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署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署坤

中文名: 何署坤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湖南

何署坤,1949年生,湖南邵陽人,大學文化,著名書法家、一級作家、戲劇影視編劇、經濟文藝理論學者。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武漢海關關長。1988年授解放軍上校軍銜。[1]

百科名片

中國當代著名書法家、一級作家、戲劇影視編劇、經濟文藝理論學者。書法作品被國際奧委會永久性收藏,是目前中國唯一一位被奧委會官方機構授予獎牌的書法家

先後在鐵道兵第8師、鐵道兵學院、解放軍幹部文化學院、長沙政治軍官進修學院、長沙海關、武漢海關等單位工作,1992年以來先後任長沙海關辦公室主任、長沙海關副關長等職務,2004年任武漢海關關長、黨組書記。

中文名:何署坤

藝術領域:書法、文學、攝影、影視、戲劇、文藝經濟理論

國籍:中國

主要榮譽: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中國人文獎,唯一獲得國際奧委會獎牌的中國書法家,全國優秀劇目獎等。

代表作品:

書法作品:《書法大紅袍——何署坤卷》、《中華書畫家——何署坤卷》、《何署坤書法集》、《何署坤書法展品集》、《何署坤書法上海展品集》、《何署坤書法六十神品》等個人專著,以及《一代名家》、《新中國國禮大師》、《中國書畫領軍人物》、《書壇五傑》、《走向世界的十大中國書畫大師》、《當代最具收藏價值書法三人集》、《中國藝術大家》等選集。

文學著作:長篇童話《蜜里逃生》、《飛鼠與畫娃》;長篇小說《關花》、《怒吼的平原》;中短篇小說《疤妹》、《一個士兵的祈禱》、《冰山間,那七朵水花》等;現代長詩《我是沙漠,我渴望森林》;古體詩集《知江堂補遺》;詩歌集《何署坤詩歌選》;散文集《老虎的消息》、《紫草潭》、《何署坤散文選》等。

影視劇:《鐵色高原》、《國門英雄》、《人小鬼大》等。

京劇:《江東小喬》。

童話劇:《蜜里逃生》等。

攝影文學集:《三象隨筆》、《眺望和平》、《雲水之間》等。

人物簡介

何署坤,中國當代著名書法家、一級作家、影視編劇、經濟文藝理論學者,並在戲劇、攝影、建築、詩歌、散文、兒童文學等多個領域頗有建樹,共發表書法、文學、論文、影視等作品百餘部,著作等身。服役期間,首創獨門學科「軍事美學」,並出版教材《軍人實用美學》。何署坤於1994年創辦和主辦的經濟類期刊《海關與大市場》,由李鐸先生題寫刊名,李嵐清同志題寫發刊詞,發行後數年後,該刊獲得全國刊號,並被評為最受歡迎的刊物之一。何署坤曾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中國人文獎。2008年,其書法作品被國際奧委會永久性收藏,是中國目前唯一一位被國際奧委會官方機構獎勵的書法家。2010年9月21日,國務院參事室主管、中央文史研究館主辦的國家藝術類大型專業期刊《中華書畫家》,以近200頁的篇幅專刊報道何署坤,《人民日報》發表通稿。

1949年6月,何署坤出生於湖南省新邵縣嚴塘鎮的一個貧苦農村家庭。

1967年,入伍,成為一名光榮的鐵道兵戰士,開始了長達22年之久的部隊生涯。之後隨部隊參加了成昆鐵路、襄渝鐵路、沙通鐵路的建設。

1971年,在部隊從事新聞報道工作,在《鐵道兵報》發表通訊四則,在《解放日報》發表《連幹部仍然住帳篷》等。

1974年,參加馬列學習班,先後學習《哲學筆記》、《哥達綱領批判》等學術理論。

1976-1983年,先後調任連隊指導員、鐵道兵讀書班幹事、鐵道兵軍政幹校,參加了鐵道兵文學創作班、解放軍作家創作班,就讀全國電大漢語言文學專業,期間發表短篇小說《陌生的父親》、《狼尾》、《家鄉橘》、《桐花啊桐花》、《外匯》;中篇小說《金山的山嶺》、《疤妹》、報告文學《高原來的女兵》。

1984年-1989年,先後任解放軍幹部學校學員隊副政委、政委,獲解放軍上校軍銜。並就讀於湖南師大政治系、解放軍藝術學院。發表小說《師長的說明》、《死眼》、《一個士兵的祈禱》、《山果》、《生魂》、《冰山間,那七朵水花》、《淡藍的丁香花,別向我開》,報告文學《本世紀最成功的一幕紅色騙局》、《螺絲峒傳奇》等。擔任正團職教員,開文學鑑賞、影視鑑賞美學三門課,主編《文學作品選讀》,參與解放軍文化工作教材編寫,出版美學專著《軍人實用美學》,後轉業進海關工作。

成就榮譽

何署坤以書法上的不朽造詣而廣為人知。書法之外,何署坤的藝術創作涉獵廣泛,從1969年開始創作,多年來,嘗試不同藝術形式,作品包括小說、散文、詩歌、戲劇、童話、電影電視劇本、理論專注、攝影集等20餘部,並且主持設計修建了五個院落,探索建築藝術,其中三個院落被所在市評為標誌性建築。

兩次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中國人文獎,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委會聯合簽署獎牌獎勵,作品被國際奧委會永久性收藏,成為奧運官方機構獎勵的唯一一位中國書法家。

書法領域

何署坤書法以行、草為主,以榜書見長,多種書體交相輝映,氣勢跌宕,氣脈順暢,神、氣、骨、肉、血五者俱備,為當代代表書法家之一。他從5歲開始習字,少承庭訓,且酷愛文學藝術,書法從顏柳入手,繼而主習二王、黃庭堅、王鐸、董其昌、懷素以及族祖何紹基,功底紮實。作品多為書文雙璧。其書作2008年獲得國際奧委會特別獎。

何署坤書法先後於2007年3月在中國美術館、2009年4月於上海美術館舉辦了大型個展。也在湖南省博物館、湖北省藝術館先後舉辦了大型個展。《中華書畫家》雜誌出版發行了何署坤書法卷。其書法造詣和各種書體作品廣受專家及讀者的高度評價。

何署坤的書法作品不但廣受青睞,也得到書壇泰斗和眾多專家的高度評價。歐陽中石、沈鵬、李鐸、張海、劉藝等同志先後為何署坤的書法作品題字、題跋。何署坤的書法創作還引起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重視。2008年,華國鋒同志親召何署坤至家談論書法,華老當面囑咐他:「寫字要靜……你在現有基礎上大膽開拓,必能成大器!」江澤民、俞正聲等國家領導人亦親臨何署坤書法展觀看其作品。

何署坤的書法作品已經被美國、日本、法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收藏,熱愛中國文化的國際友人都以收藏到何署坤的書法作品而自豪。美國9.11之後,美國總統學術委員會成員、猶他州州立大學校長弗萊德先生曾專門申請何署坤給他寫了一副中堂,大書「危機」二字,懸掛於他的辦公室。澳大利亞華僑商會主席、著名僑領周光明先生曾專程到武漢,請何署坤寫下「正大光明」丈二巨幅,帶回澳洲懸掛。2008年,何署坤為北京奧運會創作的書法作品被國際奧委會永久性收藏,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和北京奧運會中方主席劉淇聯合簽署獎牌予以獎勵,他成為奧委會官方機構獎勵的唯一一位中國書法家。

何署坤出版了多部書法作品集,主要有《書法大紅袍——何署坤卷》、《中華書畫家——何署坤卷》、《何署坤書法集》、《何署坤書法展品集》、《何署坤書法上海展品集》、《何署坤書法六十神品》等。

何署坤主要書法展:

2007年:中國美術館何署坤書法展。

2008年:湖南省博物館何署坤書法藝術展。

2008年,湖北省藝術館何署坤書法藝術展。

2009年:上海美術館何署坤書法藝術展。

文學創作領域

1.詩歌

創作現代詩、散文詩、古體詩上千首。建軍80周年《長江舟中作》19首被《人民日報》選登。出版詩集《知江堂補遺》、《我是沙漠,我渴望森林》等。其中《西塞山》四首被當地勒石刻碑豎立在西塞山頂。詞《念奴嬌·井岡山》和《洞仙歌·黃洋界》被評論界認為是紅色題材的詞佳作。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曾配樂詩朗誦(著名播音藝術家方明擔綱)何署坤多首現代詩和古體詩。

2、童話:

長篇童話《蜜里逃生》、《飛鼠與畫娃》。其中,《蜜里逃生》創作於1979年作者兒子出生之際,18年後由上海美術出版社出版,當即引起轟動。《蜜里逃生》被稱為新中國第一部長篇童話,被中央電視台改編拍攝成40集電視連續劇,北京兒童藝術劇院改編為五幕音樂劇。2006年文化部、中國文聯廣電總局和中央電視台在北京釣魚台舉辦了《蜜里逃生》研討會,50多位藝術家和部門領導參與討論。現在《蜜里逃生》已經被改編成多集動畫電視連續劇和動畫電影,正在緊張製作中。

3、散文:

主要有《何署坤散文集》、《老虎的消息》、《紫草潭》等。評論界認為何署坤是當代最優秀的散文代表作家之一。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亦在對台節目中配樂朗誦其中部分作品。

4、戲劇:

自創京劇《江東小喬》結構新穎,唱詞優美,大膽再現了一代名美的藝術形象。湖南京劇團演出後廣受好評。舞台劇《蜜里逃生》製作時,何署坤提出了獨特構想,即演員在台上全部滑旱冰,儘管後來因故未能實現,但對兒童劇如何改革創新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5、小說:

以軍事題材的小說創作最為出彩。代表作有長篇小說《鐵色高原》、《關花》(此兩部長篇均被改編拍攝成電視劇在央視播出,《關花》改編後的電視劇名為《國門英雄》),中篇小說《疤妹》,短篇小說《冰山間,那七朵水花》,《山果》、《一個士兵的祈禱》、《淡藍的丁香花,別向我開》等。所描寫的人物均為部隊基層軍官或士兵,高揚着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旗幟,為當代藝壇增添了多個熠熠生輝的藝術形象。

6、影視劇:

共參與主創電視劇和電影6部,主要擔任編劇和藝術總監。其自創小說改編的電視劇《鐵色高原》再現了鐵道兵血肉築就成昆鐵路歷史的震撼畫卷,在央視一套黃金時段播出後反響強烈。自創小說《關花》改編拍攝成30集電視劇《國門英雄》,是第一部描寫海關的長篇力作。此外,何署坤還參與了熱播劇《在那遙遠的地方》、《歸去來》、兒童劇《人小鬼大》、《蜜里逃生》的編劇。

文藝理論領域

主要有《斯坦、布萊、梅蘭》、《背看曾曉滸》、《美是難的》、《城建如蜂》、《滑着旱冰出角色》、《雄獅的鬛鬃》、《書法發軔》、《書法妄語40首》、《軍人實用美學》等。

經濟理論領域

曾於1994年創辦並主編大型經濟類期刊《海關與大市場》10年之久。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同志親寫發刊詞,數年後該刊獲得全國刊號並被評為最受歡迎的經濟類刊物之一。

何署坤在各種載體先後發表各種經濟論文幾十篇,其中影響力較大的如《賣錠者戒》、《尋找另一個支點》、《東南亞諸國「入世」考察》等。中國加入WTO後,應湖南省政府之邀,何署坤花半年時間擔綱撰寫的大型專題片《世紀之門》台本,分6個專題,被湖南省電視台拍攝成6集專題片,湖南省委、省政府聯合發文要求全省各級幹部必須觀看。2008年8月,何署坤在湖北提出「湖泊經濟」發展觀,後來升級為國家級研究課題,何署坤成為首批提出「湖泊經濟」的人士之一。

攝影領域

主要有新華出版社出版的《三象隨筆》、《眺望和平》和《雲水之間》三本攝影文學集。全國人大原副委員長程思遠和新華社原社長穆青同志分別作序和題寫書名。

建築領域

先後主持修建了五個院落,其中三個院落被所在市評選為標誌性建築,分別是長沙海關辦公樓、張家界海關培訓基地和株洲海關辦公大樓。

專家評價

書法評價:

◎前國務院總理華國鋒當面囑咐何署坤:寫字要靜……你在現有基礎上大膽開拓,必能成大器!

◎當代書法界泰斗李鐸參觀何署坤書法展並題寫「弘揚書藝」,在何署坤草書長卷上用榜書題寫「騰蛟起鳳」。

◎當代書法界泰斗沈鵬為何署坤提寫「何署坤書法」、「何署坤書法作品集」,在何署坤草書長卷《岳陽樓記》上題跋「何署坤書岳陽樓記……」

◎中國美術館館長、著名畫家、藝術品評家范迪安:何署坤先生在書法創作上既堅持傳統,又不斷懷着個性創新的理想,學問功底是很雄厚的;他的書法實踐涉獵各種書體、各種風格,路子也是很寬闊的。

◎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長、著名書法家江吟:何署坤書法神、氣、骨、肉、血五者兼備,在中國書法藝術史上獨樹一幟。

◎中國書法家協會外聯部部長蔡祥麟:何署坤先生是一位用激情點燃藝術人生的人。作為書法家,他揮毫寫出好的書法作品便喜形於色,他在指揮部隊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時,在部署海關開展打擊走私活動時,一定會是另一番情景。沒有激情也就沒有藝術,激情是一把火,他心中有一團火,一團總是熊熊燃燒的激情之火。他把理性和非理性都發揮到了極致,人生這樣才更豐富。何署坤最喜歡榜書,闊大的書案上鋪上整六尺、整八尺甚至丈二的宣紙,提起一隻碩大的筆,濃濃地飽蘸水墨,下筆有如橫掃煙雲、勢如破竹,一氣貫之,酣暢淋漓。他的書法作品渾然天成,雄健遒勁,跌宕激越,充滿了豪氣、動力和充沛的視覺衝擊力。他這些字需要大氣魄,需要膽量和激情,文如其人,字如其人,那渾厚的榜書恰如其分地表達了何署坤先生坦蕩大氣的人格特徵。

何署坤先生在我腦海里的概念集合,使我不禁要追問,高度理性的職業和充滿浪漫的藝術,縝密嚴謹的思考和激情四溢的情感,是怎樣有機統一的?一個人果真能在多個領域,在現代生活的律動中,用有限的業餘時間去踐行蒼渾無邊的藝術追求,並在持之以恆的耕耘中取得驕人的成就,那不竭的泉源什麼?不同的藝術門類在一個文化底蘊深厚,藝術激情充沛的藝術家面前,是怎樣相輔相成融為一體又了無疆界的?這種現象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青年書法家沈必晟、王以方:何署坤的書法作品雄渾遒勁,張力彌滿,豪氣干雲,充滿了高漲豐沛的激情,具有極強的感染力。可以這樣形容何署坤先生,他既是詩人書家,又是書家詩人,是集書法家與詩人於一身的浪漫藝術家······

文學創作評價:

◎國家文聯原副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李准評價《鐵色高原》:《鐵色高原》這個片名講的不僅是雲貴高原的自然地貌,而且象徵着中國鐵道兵的骨頭姓鐵。

◎著名作家、茅盾文學獎得主、湖北省文聯主席熊召政:何署坤是典型的三湘才子,六藝皆精,吐屬不凡,其書法汪洋恣肆,散文酣暢淋漓,小說曲折錦繡,劇本山重水複,策論立意高遠,詩歌滿紙煙雲……集多種創作於一身,且作品基本上都是在高位上走,不能不說是一種罕見的現象。

◎著名作家、湖南省文聯名譽主席彭見明:何署坤的文學創作讓我們回歸本真和自然。

◎湖南省作協副主席蔡則海:何署坤的小說和散文是書劍雙璧。

◎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長、著名書法家江吟:何署坤國學修養深厚,古文功底紮實,前人詩詞信手拈來,即興創作亦令人叫絕,作品往往為書文雙璧。

◎青年作家郭永泉評論古體詩集《知江堂補遺》:「何先生的古體詩和他的書法一樣,師承極廣泛又超越前人,博採百家又自成一家······」

何署坤作品收藏價值

1、何署坤的書法自成一派,尤以行草和榜書見長,因此能夠從眾多的書法作品中脫穎而出,具有極強的作品收藏與鑑賞的排他性藝術價值;

2、何署坤的書法糅合了其一級作家的文學底蘊,他的許多書法作品內容都是他即興創作後書寫的,因此比其他書法作品更具創新性藝術價值;

3、何署坤是目前唯一一位書法作品被國際奧委會收藏的書法家,充分表明了其書法藝術不受地域制約,因此他的書法作品更具國際性藝術價值;

4、何署坤的書法多次被中國美術館等殿堂級美術館館藏,歐陽中石和沈鵬、李鐸等眾多中國書法泰斗也一致公認其為當今中國書法界的翹楚,因此其作品更富有廣泛認同的專業性藝術價值;

5、何署坤是唯一能贏得中國三代元首讚賞的書法家,其作品不僅被國家元首收藏,而且被用作國家元首出訪的國家禮物。美國、日本、台灣等政界要員均紛紛慕名而來求其寫作,因此其書法作品具有極大的外交藝術價值。

1、(新浪網、荊楚網——楚天都市報)跨越關山——與武漢海關關長何署坤的對話

2、(新華網、湖南日報)訪著名作家何署坤:從《鐵色高原》到《國門英雄

3、(新華網、楚天金報)編劇何署坤聊《國門英雄》:未隱射郭美美

4、(人民網-書畫收藏頻道) 《中華書畫家——何署坤卷》首發

——北京何署坤藝術文化工作室成立揭牌儀式在京舉行

5、(荊楚網) 《國門英雄》編劇何署坤透露李幼斌臨時補拍"安慰性"結局

6、(中華國粹在線)何署坤簡介及作品賞析

7、(網易新聞在線) 《國門英雄》為何「一無所有」?

8、書畫博客-書畫博客檢索-大書畫-何署坤

參考來源

重慶台《渝樂派》----何署坤重慶個人書法作品展

參考資料

  1. 何署坤書法作品一幅,中華古玩網 , 201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