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明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明清
出生 1897年
國籍 新西蘭
語言 英文
職業 護士

何明清(1897年~1970年)原名凱瑟琳·霍爾KathleenHall[1]。女。新西蘭人。耶穌教徒。1922年被新西蘭聖公會派到中國,先在北京山西等地傳教行醫。5年後調往安國博愛醫院任護士長並負責行政管理工作。此間,她舉辦過兩期護士培訓班,培訓出60名女護士。

生平事跡

  1938年,她到唐縣、曲陽交界的山區牛眼溝和北宋村設立了兩個診所,建起了一個鄉間澡堂和一個嬰兒衛生室。她還向當地婦女宣傳衛生知識、創辦夜校、免費給農民發放食品。期間,目睹了日軍燒殺搶掠的罪行,毅然投身抗日行列,經常奔波於炮火連天的戰場,為抗日傷員治傷,並以診所做掩護轉移救治抗日幹部。後與白求恩相識,結為摯友。她利用持有英國護照的便利條件,去北平(今北京)為八路軍購買藥品、器械及一些軍用物資,並以宗教為掩護,宣傳抗日形勢,動員知識分子和醫務人員到晉察冀邊區來。僅1938年至1939年間,她就以中華聖公會的名義,冒着極大的危險出入日軍-線,為邊區購買藥品、運送物資30多次,動員70多人來邊區工作。她的舉動,使侵華日軍恨之入骨,於1939年7月燒毀其診所。何明清輾轉數地,因日軍緝拿,只得歸國。回國後,繼續從事和平運動與新中友好工作。

  1960年,她受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之邀到北京參加國慶典禮。她十分想到牛眼溝和北宋村看一看,由於各種原因未能成行。1970年何明清去世,其骨灰一部分葬於曲陽烈士陵園,一部分撒在北宋村蓮花山。

  1990年,聶榮臻元帥為何明清題詞:「救死扶傷,支援抗戰,忘我獻身,青史永存。」為紀念何明清女士,2001年由新西蘭新中友好協會和工合國際組織等共同發起並捐助的何明清診所在北宋村正式落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