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建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建軍(導演)
出生 北京
國籍 中國
別名 何一
職業 導演、編劇
知名作品 一個朋友、懸戀、郵差、蝴蝶的微笑、蔓延

何建軍 (1960年 - ) 出生於中國, 是一位內地的導演、編劇,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進修班。1985年,擔任劇情電影《黃土地》的助理導演。1986年,拍攝個人第一部短紀錄片《一個朋友》。1987年,擔任劇情電影《孩子王》的編劇。1991年,拍攝彩色紀錄片《自畫像》。1994年,執導個人首部電影《懸戀》,他憑藉該片獲得第23屆鹿特丹影節國際影評人獎。1995年,執導劇情電影《郵差》,該片獲得第24屆鹿特丹國際電影節金虎獎、第8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 。2001年,執導劇情電影《蝴蝶的微笑》。2004年,執導愛情電影《蔓延》。2008年,由其執導的劇情電影《水上人家》上映。


人物經歷

1985年,擔任劇情電影《黃土地》的助理導演, 該片由陳凱歌執導。

1986年,擔任劇情電影《大閱兵》的助理導演;同年,拍攝個人第一部短紀錄片《一個朋友》。

1987年,擔任劇情電影《孩子王》的編劇,該片根據阿城的同名小說改編;同年,擔任劇情電影《紅高粱》的助理導演。

1988年,就讀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進修班。

1990年,從北京電影學院導演進修班畢業。

1991年,拍攝彩色紀錄片《自畫像》;同年,擔任劇情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助理導演,該片由張藝謀執導 [1]

1993年,擔任劇情電影《藍風箏》的助理導演。

1994年,執導個人首部電影《懸戀》 ,他憑藉該片獲得第23屆鹿特丹影節國際影評人獎 。[2]

1995年,執導由馮遠征梁丹妮合作主演的劇情電影《郵差》 ,該片獲得第24屆鹿特丹國際電影節金虎獎、第8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 [3]

1998年,擔任電視劇《彭德懷鐵血湘鄂贛》的編劇。

1999年,由其自編自導的劇情電影《風景》上映。

2001年,執導由葛優蔣薇薇孫淳聯袂主演的劇情電影《蝴蝶的微笑》[4]

2004年,執導由於博胡曉光共同主演的愛情電影《蔓延》 。

2006年,執導由宗平、嚴碩、鄧惠丹聯合主演的犯罪電影《我睡不着》

2007年,與曹榮聯合執導動作電影《藏龍》

2008年,由其執導的劇情電影《水上人家》上映。

獲獎情況

第23屆鹿特丹影節國際影評人獎

第24屆鹿特丹國際電影節金虎獎

第8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

希臘國際電影節「金亞歷山大獎」

人物評價

何建軍是一個對人的深層心理探索頗感興趣的導演,特別關注在一個特別的環境中人的內心變化,他的影片《懸戀》《郵差》都反映了這一主題 。他吃透劇本,吃透人物,時時揣測導演所要求的,並時時超出導演的想象。他是一個真正獨立的電影個人。他沒有流派,不依傍大師,也不記錄,不寫真,不實驗,不前衛。毫不奇怪,他不是熱點人物,不在中心區域,不是傳媒寵兒,不是投資重心。但是,他意味着真正的,優秀的「個人電影」的存在,意味着既不討好主流,又不討好觀眾與市場的獨立電影品質。(福建師範大學李正光、《電影》綜合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