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塞·馬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塞·馬丁 JoséMartí (1853年1月28日-1895年5月19日)出生於杜斯里奧斯。古巴政治家詩人作家,西班牙裔美國人文學現代主義的傑出先驅,古巴獨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1]

1865年,進入詩人拉斐爾·瑪麗亞·德·門迪維(RafaelMaríade Mendive)創辦的市政學校就讀。年輕的馬丁(Martí)很快就被許多古巴人的革命思想所吸引。

參加反抗西班牙殖民統治的革命活動

1868年,何塞·馬丁時15歲,便參加了反抗西班牙殖民統治的革命活動。在十年戰爭(1868-1878年)他的老師拉斐爾被監禁之後,他開始了他的革命活動:他出版了《El Diablo Cojuelo》報紙,不久之後,又出版了一本雜誌《La Patria Libre》,其中載有他的戲劇詩《阿卜杜拉》。

1870年,馬丁十七歲,因參加獨立組織而被判處六年徒刑;他在監獄裡進行強迫勞動,直到身體狀況不佳被赦免。後將他驅逐回西班牙。

馬丁在馬德里開始研究法律,並從薩拉戈薩大學畢業,獲得哲學和法律學位。他的第一部作品 - 主要戲劇《成人電影》。在西班牙期間,儘管他從未放棄自己的殖民政策,但對西班牙產生了濃厚的感情。在古巴革命之前的西班牙共和國的著作中,他要求大都市做出貢獻,並承認在古巴犯下的錯誤。

定居在墨西哥

在歐美旅行了三年之後,何塞·馬丁定居在墨西哥。在那兒,他與古巴卡門·扎亞斯·巴贊(CarmenZayas-Bazán)結婚。於墨西哥期間,他在雜誌社擔任校對兼時評人。在此期間,他經常發表關於古巴獨立、反對西班牙對古巴的殖民統治及美國對拉美各國的經濟控制的文章,為拉美各國提供了了解古巴民族獨立的信息。

1876年11月,墨西哥波菲利奧·迪亞斯獨裁政權建立後。

1877年2月,馬丁再次於前往瓜地馬拉流亡,在當地大學任教。

1879年8月下旬,奧連特、拉斯維利亞斯兩省人民起義,馬丁在哈瓦那建立了秘密革命委員會。

1879年9月17日,馬丁再次被捕,其後再次被流放到西班牙。到達西班牙不久,他便逃往了法國。

拉丁美洲解放的主要人物之一

堅持獨立,不依附西班牙,也不依附美國

1880年,抵達美國紐約,在《美洲雜誌》任主編,定居紐約期間,並全心致力於政治和文學活動。馬丁號召黑人、白人共同反對西班牙殖民者,並痛斥與美國合併的合併派,他堅定地說,「我們既不希望,也不需要把古巴併入美國的版圖」「我們必須堅持獨立,既不依附於西班牙,又不依附於美國」。

1892年,何塞·馬丁成立了古巴革命黨和《帕特里亞》雜誌。他成為爭取國家獨立的鬥爭的主要領軍人。

1894年,美國當局對他的船隻實施了禁運,但馬丁還是得以離開前往古巴,但在1895年被保皇黨軍隊擊落, 42歲的馬丁犧牲在戰場上。他與西蒙·玻利瓦爾(SimónBolívar)和何塞·德·聖馬丁(Joséde SanMartín)一樣,被認為是拉丁美洲解放進程的主要人物之一。

反對妥協投降,主張民族獨立

他的主要思想可以歸結為:反對妥協投降,主張民族獨立。

崇尚自由和平,追求世界平衡;主張人人平等。

反對種族主義;主張正確處理美洲國家的關係。

卡斯楚最尊敬的人

偉大的革命家—何塞·馬丁,是卡斯楚最尊敬的人。從大學期間的學生運動到今天的各種講話、回憶訪談、文章,何塞·馬丁的名言名句經常被卡斯楚引用。可以說,馬丁是卡斯楚精神世界內的第一號引領者。

現代主義詩歌發起者之一

何塞·馬丁(JoséMartí)被認為與現代主義詩歌的發起者尼加拉瓜魯本·達里奧(RubénDarío)、西班牙弗朗西斯科·加維迪亞,三人為拉丁美洲的文學開闢了一個新紀元。

文學作品

除了是傑出的思想家和政治家,何塞·馬丁還是西班牙裔最偉大的詩人之一,也是向現代主義過渡的最傑出人物。

自由詩歌作品

作為詩人,他以《自由詩歌》(1878-1882年,死後出版)而聞名。[2]

《Ismaelillo》(1882年),由於形式對內容的支配,可以認為是現代主義預設的發展。

《Versos sencillos》(1891年),這是一本絕對現代主義的詩集,其中以自傳筆記和主流人物為主導。

大多寫於1882年,詩自由詩不見天日,直到去世多年後,其遺作出版於1913年。

馬丁(Martí)本人將這些詩文描述為:

「多毛的千變萬化的詞,源於巨大的恐懼,寄予厚望,對自由的狂熱、熱愛或對美麗的痛苦熱愛。」

代表詩作

1879年,《致我的兄弟們於 1872年被殺》一書中,馬蒂將他的詩集獻給了當天發生的大屠殺中被殺的學生。(在西班牙流亡期間出版的)

1882年,《伊斯梅里洛》(Ismaelillo)的詩是一本獻給兒子的書,就是一個例子:孩子的虛弱和天真是他的力量。[3]

1891年,《簡單的詩句》(Simple Verses)中,表達了喚醒自然之樂和文明之惡的感覺。痛苦和對時間流逝的恐懼也是他歌詞中經常出現的因素,許多評論家都認為浪漫主義是一種超越浪漫主義者的方法。

《詩學》

《我的詩歌》 [4]

《他們告訴我們過去》

作品中都很明顯,在其中他使用了一種充滿活力和黑暗的語言,有時甚至充滿激情。

短詩 -我種一朵白玫瑰 [5]

像一月份一樣,

我在六月種植一朵白玫瑰,作為

真誠的朋友

給了我坦率的幫助。


對於殘忍地折磨

我所賴以生存的我的人,我

既不耕cultivate,也不耕種蕁麻。

我種了白玫瑰。

小說

他唯一的小說,《友誼惡意》,(也叫露西亞赫雷斯)並用化名阿傑萊達拉爾簽署,連載在埃爾拉丁裔美國人報紙1885年5月至9月。

儘管愛的主題在他的情節中占主導地位,但在這部作品中,悲劇性的社交元素也出現了。

散文

《北美人》

追悼了他對北方人物的研究。另外兩卷,以《NuestraAmérica》包含瑪丁致力於研究西班牙裔美國人的生活,文化和歷史方面的作品。在其中,他表達了他的美國主義信息,並總結了他關於拉美裔國家軟弱的先驅理論,在該理論中,統治階級和知識分子階級與人民之間存在著巨大的鴻溝。

馬丁的散文受到美國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作品的影響,在簡單明了的論述中,他的話應該像詩歌一樣雄辯而激烈。他也許只是緊隨其後的現代主義者才意識到語言的所有可能性,並認為語言的資源與人民的人文素質緊密相關,而人民的人文素質最終是他們發明的。

馬丁的散文和詩歌都與他的傳記密不可分。他本人宣布,這是他主要關切中無可爭辯的部分,而這正是政治。始終以服務人為中心思想。從長遠來看,他的目標是改善人類,但從短期來看,這是古巴的解放,他全力以赴。

兒童雜誌

創立了兒童雜誌《黃金時代》(1889年),該雜誌在紐約出版,並刊登了《寶貝》和《唐·龐波索先生》,《淘氣的娜妮》和《黑娃娃》的故事。

該出版物完全由馬丁撰寫,展示了他的性格的一系列方面,同時也展示了他如何知道如何預見許多現代教育學的問題:他再次在這些著作中強調了他對正義和正義規範的關注。人的尊嚴,應從小就開始在兒童中培養。

馬丁畢生致力於不同國家的無數出版物,例如《委內瑞拉》雜誌,《加拉加斯國家意見》,《布宜諾斯艾利斯國家》或《墨西哥環球雜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