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和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和禮(1561—1624),亦作何和裏,董鄂氏。棟鄂氏滿族人。何和禮所在的家族,原本世代居住在瓦爾喀(今吉林省渾春),姓覺羅氏,約於16世紀初遷居於佟佳江(今渾江)中遊棟鄂地區,自為一部,稱為棟鄂部,並以棟鄂為姓。為後金五大臣之一。   

生平簡介

歸附太祖

祖父克徹,父親額爾機(一名額勒吉)、兄屯珠魯,皆任過棟鄂部的部長,明萬歷十四年(1586年),何和禮26歲時,就從兄長手中接過了棟鄂部的權杖,這個時候棟鄂已成為建州女真諸部中實力最強的一部。 當時的棟鄂部與努爾哈赤的軍隊常有交戰,努爾哈赤對棟鄂部的精兵和壯馬心馳嚮往。 萬歷十六年(1588年)四月,努爾哈赤納海西女真哈達貝勒王台的孫女納喇氏為妃,欲前往迎取,特邀何和禮率兵扈從,何和禮便親率30騎侍衛隨行。 何和禮素知努爾哈赤乃女真一代梟雄,他在與努爾哈赤的接觸和晤談中,感到努爾哈赤不但具有雄才大略,而且禮賢下士,將來必為英主。努爾哈赤要完成女真各部的統一,進而實現霸業,尤其需要棟鄂部的支持和何和禮這樣難得的將才,而何和禮「性寬和,識量宏遠」,則給他留下了極深的印象。扈從之行結束後,努爾哈赤將其請到佛阿拉(今屬新賓永陵鎮),並以貴賓之禮相待,兩人縱論今古,推心置腹,均對女真各部紛爭的局面表示擔憂,大有相見恨晚的感嘆,努爾哈赤趁機向他表露出招納之意,希望何和禮能與自己合兵一處,共創大業,何和禮慨然應允。何和禮返回棟鄂後,力排眾議,毅然率領本部軍民萬餘人馬投奔努爾哈赤的駐地佛阿拉城,正式歸附努爾哈赤。何和禮及棟鄂部的歸附,使努爾哈赤實力陡然大增,如虎添翼,並為統一女真各部和對抗明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委以重任

努爾哈赤也十分的重用和信任何和禮,授其一等大臣,隸滿洲正紅旗,手握重兵,成為後金五大臣之一,與努爾哈赤共同商討軍機事宜。特將自己的長女東果格格冊封為固倫公主,嫁給何和禮為妻,並為他(她)們舉行了隆重的婚禮。東果格格乃努爾哈赤和元妃佟佳氏所生,時年隻有11歲,被努爾哈赤視若掌上明珠,足見努爾哈赤對何和禮的器重程度。何和禮與努爾哈赤結親緣戚,分掌兵權,成為努爾哈赤的親信之人,人們都稱其為「棟鄂額駙(額駙即駙馬)、「固倫額駙」。 何和禮本有妻室,亦長於騎射,聽說丈夫在外又娶了別的女人,十分憤怒,於是率領留在棟鄂部的人馬,殺向佛阿拉城,要與何和禮決戰。何和禮聽說妻子前來,便率人馬出迎,並向妻子說明緣由。可是妻子根本不聽丈夫的解釋,竟然要以兵戎相見,後經過努爾哈赤的當面勸諭,何和禮的妻子不僅罷兵,而且也歸順了努爾哈赤。 努爾哈赤對何和禮十分器重,處理軍政大事,首先密議於何和禮,然後再付諸實施。何和禮由於辦事認真,深謀遠慮,很少有失誤之時,因此努爾哈赤囑其不離左右以議軍機。為了讓何和禮隨時可面見努爾哈赤,努爾哈赤特命在赫圖阿拉城內北城城牆外的高埠台地上,為何和禮營造了額駙府。額駙府在通向內城牆之外設有小門,可直入城內,而且額駙府的選址又緊臨努爾哈赤的汗宮大街門和後宮。   

累立戰功

萬歷三十三年(1605年),努爾哈赤初定旗製,何和禮率所部隸紅旗,並任本旗總管大臣。 萬歷三十六年(1608年),努爾哈赤派長子褚英、侄阿敏率5000兵馬征討烏拉,何和禮率部隨征,破敵有功,非凡是在宜罕阿麟(今吉林市)之戰中,建州兵馬大敗烏拉兵,斬殺千人,獲甲300副,最後攻克了宜罕阿麟城。 萬歷三十九年(1611年)十二月,何和禮奉努爾哈赤之命,與額亦都扈爾漢率2000兵馬,遠征東海女真渥集部的虎兒哈路,進圍扎庫塔城,將該包圍後,何和禮等人採取先禮後兵策略,對城中軍民進行招降,受到拒絕。三日後,何和禮等人指揮建州兵馬採取強攻,最後攻破該城,共斬殺一千餘人,俘獲兩千餘人。扎庫塔城被攻下後,四周各路懾於建州兵馬的威勢,紛紛投降歸順,何和禮命他們的首領土勒伸額勒伸帶領其民眾500戶,隨軍來到赫圖阿拉。這次遠征全勝而歸,使建州女真統屬的勢力範圍一直延伸到黑龍江、烏蘇裏江一帶。

舉報褚英

何和禮對努爾哈赤忠心耿耿,多次參加對女真各部的征戰,極受信任,卻受到褚英的欺凌,褚英為努爾哈赤長子,何和禮的內弟,受封廣略貝勒,並一度代理政務。但他心胸狹窄,非凡忌恨幾位弟弟和五大臣,並放言說,假如弟弟和五位大臣不聽他的話,將來就要被殺掉。何和禮便與各位大臣寫一份受苦情況,呈送努爾哈赤,結果褚英受到努爾哈赤的斥責和疏遠,最後將其處死。

烏拉之役

何和禮自從率兵遠征東海女真各部之後,努爾哈赤便決定讓何和禮輔助自己處理事務,「以使定奪決斷,不遣處出」。萬曆四十一年(1613年),當烏拉部長布佔泰違反誓言,意欲與葉赫等部聯盟時,何和禮力主出兵烏拉部,當時,努爾哈赤本欲招撫布佔泰,希望他能夠悔悟歸降。何和禮與代善等貝勒極力勸諫,主張進兵,並提出了請努爾哈赤親自督率建州兵馬征伐,在何和禮的建議下,努爾哈赤率何和禮等眾將和3萬大軍親征烏拉部。 建州兵馬連克烏拉河東孫孔泰、郭多、俄漠三城,向烏拉城逼近。在建州大軍壓境的情況下,努爾哈赤對布佔泰猶存招順的希望,等待著他能悛悔歸降,令其改過,然後撤軍。布佔泰一面派使者向努爾哈赤請罪,一面又親率3萬烏拉兵馬前來抵禦,全部步行列陣。 這時,何和禮與眾將堅請出戰:「我軍遠道征伐,利於速戰速決,隻是擔心烏拉不出兵罷了。現在他們既然列陣以待,我軍可利用這平原曠野,一鼓作氣將其擒殺。假如錯過了這個殲敵的機會,那麽我軍厲兵秣馬,到底是為了什麽呢?」 在何和禮等諸將的要求下,努爾哈赤方命將士舍騎步戰。何和禮隨努爾哈赤身先士卒,沖向敵陣。一時間,矢如風發電落,聲似狂飆雷鳴。建州兵鼓勇奮擊,烏拉兵亦拚死力敵。經過激烈搏殺,烏拉兵馬遭到重創,死傷十之六七,拋戈棄甲,屍橫遍地,餘皆潰散,建州兵馬乘勢攻下烏拉城。布佔泰見大勢已去,隻身逃往葉赫。征討烏拉之役,建州兵「破敵三萬,斬殺萬人,獲甲七千副」,烏拉從此滅亡。

薩爾滸之役

萬歷四十三年(1615年),努爾哈赤正式建立滿洲八旗製度,何和禮及所部被編入正紅旗,隸屬於努爾哈赤次子、正紅旗旗主貝勒代善。 1616年(後金天命元年)正月,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國稱法,改元天命,設定議政五大臣,同聽國政,何和禮、額亦都、費英東安費揚古扈爾漢位列其中。凡軍國大事,先由五大臣拿出處理意見,再交四大貝勒復核,最後由努爾哈赤發布實施。他們「秉克公誠,歷精圖治」,這就是聞名的後金議政五大臣。 1619年(天命四年),何和禮率部參加了聞名的薩爾滸大戰。此次戰爭,明廷以楊鎬為經略,調集10萬兵馬,號稱47萬,共分四路,分進合擊,會攻後金都城赫圖阿拉。努爾哈赤採取「憑爾幾路來,我隻一路去」的應變策略,集中優勢兵力,給明軍以毀滅性打擊。 在薩爾滸大戰中,何和禮及所部兵馬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有史料稱「薩爾滸之役,率敗明師者,皆公(指何和禮)之力也。」因為何和禮在此次大戰中,協助努爾哈赤運籌帷幄,使後金全殲明朝三路兵馬(一路逃走)。而且在後金兵馬中,原棟鄂部子弟居多,非凡是在東線戰場上,棟鄂部兵馬利用地利條件,伐木設障,堅壁清野,並以小股兵馬襲擾,致使東路明軍主將劉鋌所率領的明軍和朝鮮聯軍行軍遲緩,延擱數日,為後金主力調集東線,全殲東路明朝和朝鮮聯軍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1621年(天命六年),何和禮隨軍攻破瀋陽、遼陽,因功被授予三等總兵官。後來,鎮江守將陳良策叛投毛文龍,組織當地漢人造反,努爾哈赤命何和禮與四貝勒皇太極率兵鎮壓。   

病逝

何和禮追隨努爾哈赤征戰36年,勵精圖治,推誠宣力,勤勞政事,深為努爾哈赤所倚重。努爾哈赤比何和禮年長兩歲,兩人不僅有君臣之禮和翁婿之親,更有著兄弟般的手足之情。 天命九年(1624年)何和禮奉命前往遼南戍守海州,後被總兵官布善替回。同年八月,何和禮病逝於官署之中,享年64歲。 何和禮去逝時,五大臣中的其他四位已病故在先,僅何和禮尚參與後金的軍機大事。努爾哈赤為失去何和禮這樣的忠勇大臣而惋惜不已,以致痛苦失聲道:「我們一起並肩作戰而又十分友好的諸位大臣都已不在人世了,上天為什麽不讓他們留下一位給我送終呢?「對何和禮等五位大臣的感情和愛惜之情,由此可見。

死後追封

後來,清太宗皇太極繼位,追封何和禮為三等公。順治十一年(1654年),追謚何和禮為「溫順「,並勒石記功。內有「追述往事,軫念前勛」,稱贊何和禮「乃能益勵忠誠,封疆攸賴,始終盡瘁克襄王室」。雍正八年(1729年),加封號「勇勤」。 [1]

元妻-沒有德讓之風

何和禮的妻子聽聞丈夫娶了努爾哈赤的長女東果格格,即固倫端莊公主,便帶著留在部落的兵馬,殺向佛阿拉城,要與何和禮決戰。努爾哈赤親自出面勸諭,何和禮的妻子這才罷兵歸降。後來,努爾哈赤不但不允許她的子女承襲爵位,還讓人稱呼她為厄嚇媽媽,以此嘲諷她沒有德讓之風。

子女

何和禮共有六個兒子,知名者有三人:   次子多積禮,官至正紅旗梅勒額真。   四子和碩圖,官至正紅旗固山額真,封三等公,並娶代善之女,號和碩額駙。   五子都類,官至正紅旗固山額真,封二等伯。

人物評價

  昭槤:高皇初起兵時,滿洲軍士尚寡,時董鄂溫順公諱何和禮者,為渾春部長,兵馬精壯,雄長一方。上欲藉其軍力,乃延置至興京,款以賓禮,而以公主妻之。公乃率眾歸降,兵馬五萬餘,我國賴以締造。薩爾滸之役,卒以敗明師者,皆公兵馬之力也。   陳康祺:「何公進德之勇,並可見前輩處朋友間,規過責善,如是其嚴也。」   趙爾巽:國初置五大臣以理政聽訟,有征伐則帥師以出,蓋實兼將帥之重焉。額亦都歸太祖最早,巍然元從,戰閥亦最多。費英東尤以忠讜著,歷朝褒許,稱佐命第一。何和禮、安費揚古、扈爾漢後先奔走,共成篳路藍縷之烈,積三十年,輔成大業,功施爛然。太祖建號後,諸子皆長且才,故五大臣沒而四大貝勒執政。[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