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向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向陽
何向陽1.jpg
出生 1966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河南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知名於 獲「國家有突出貢獻專家」 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河南省優秀專家
知名作品 《朝聖的故事或在路上》

何向陽,女,漢族,1966年出生。1991年鄭州大學中文系碩士研究生畢業,碩士學位,現任河南省社會科學院文學所副所長,研究員。十六大代表、河南省作協副主席、河南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國家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長期從事文學與文化研究工作,對中原文化有較深探討.

文藝生涯

《文學評論》、《人民日報》、《中國文化報》、《光明日報》、《文藝報》、《文藝評論》、《小說評論》、《當代作家評論》、《東方文化》等發表論文二百餘萬字。

出版《朝聖的故事或在路上》(百花文藝出版社1997版)、《肩上是風》(中原農民出版社1999版)、《自巴顏喀拉》(中國青年出版社2001版)、《思遠道》(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2版)、《夢與馬》(北嶽文藝出版社2002版)、《夏娃備案》(山東文藝出版社2004版)《鏡中水未逝》(河南文藝出版社2004版)7部。主編《知識女性文叢》叢書3種。

代表論文有《文學:人格的投影――文學研究的一種思路》《家族與鄉土――20世紀中國文學潛文化景觀透視》《部落與家園――近年小說的一種文化傾向》《不對位的人與「人」――人物與作者對位關係考察暨對20世紀中國文學知識分子形象及類近智識者人格心理結構問題的一種文化求證》《12個:1998年的孩子》《夏娃備案:11999》。論文論點20餘次被《新華文摘》、《讀書》及中國人民大學報刊複印資料《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文藝理論》《心理學》轉載、摘編。論文入選《河南新文學大系》(1917--1997)(理論批評卷)(河南大學出版社)、《魯迅文學獎獲獎作品叢書.理論評論卷》(華文出版社)《走向新世紀的中國文學》(作家出版社)《2001年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多種選集,

散文入選1997中國文學排行榜,1998、1999、2000、2001、2002《中國最佳散文》《中國最佳隨筆》(遼寧人民出版社),1999、2000、2001《中國散文精選》(長江文藝出版社),《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散文選》(上海文藝出版社),《中國當代名家散文經典》(雲南人民出版社)多部選集。

主要作品

《思遠道》

本書是女學者的一部文化思想隨筆集。文章多以人物帶學理,內容涉及置身於墨俠、儒、道、釋四種傳統文化間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的文化人格特徵,以及書與人關係中人格與文格的契合,從中探究文化流脈中民族思想生息傳承的人文線索,以文化求道途。書中還附有代表性人物圖片,以結構理辨與實證。

《自巴顏喀拉》

這部作品即是一份以鄉村民眾生活為基點的個人記錄;並將現實、歷史、個人、集團、部落、自我糾纏在一起,憑此展現出與河流相關的自然、文化和精神這三層內涵。

《夏娃備案》

「e批評叢書」是一套關於幾十年代的中國文學評論。由十位大多出生於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批評家所著,他們在九十年代取得了豐碩的批評業績,他們的地位、名聲和影響也許還無法與八十年代那批批評家相比,但是他們已經開始了全新的追求,他們的第一次「集體亮相」也算得上是對一個時代文學批評成就的一次總結和展覽。這套書不是宣言,也不是證明,而是一次貨真價實的「呈現」與「展示」,這代批評家將用他們最優秀的批評文章標示一個新的時代的到來。

《錦瑟》

《朝聖的故事或在路上》 百花文藝出版社 (1997.03)

《肩上是風》 中原農民出版社 (199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