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劍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劍熏(1911年-1988年),四川閬中人,曾任西南民族學院中文系教授兼主任。《楚辭》研究專家四川閬中人[1]

30年代,在上海參加左翼文藝運動,親聆魯迅教誨,與馮雪峰胡風等過從甚密。為研究中國文學史和楚辭專家,著有《音學》、《中國文學史》、《楚辭拾沉》、《劍熏詩集》等。曾任重慶大學中文系主任,西南師範學院中文系主任,古代文學專業碩士生導師.1938年參加中國共產黨。後脫離共產黨參加九三學社 。

臥病仍不忘核書編撰工作

何劍熏先生爲了完成他對《楚辭考論》核書的編撰工作,在他最後幾年中,盡管經常臥病不起,幾住幾出醫院,但仍奮力撰寫,無有懈怠,由他的學生、助教和助手,協助整理並由他審定了書稿中的《離騒》、《九歌》的內容,萬分遣憾的是何劍熏先生這部重要的著作尚未完稿而竟絶筆,由旲氏恪遵師囑,繼續整理,《楚辭新詁》是何氏畢生治騷的總結和結晶,亦凝聚了學術傳承 [1][2]


參考資料

  1. 1.0 1.1 何劍熏; 吳賢哲. 楚辭新詁. 巴蜀書社. 1994. 
  2. 周建忠. 楚辭考論. 商務印書館. 2003. ISBN 978-7-100-03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