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佐藤琢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佐藤琢磨
佐藤琢磨
原文名 Takuma Sato
出生 (1977-01-28) 1977年1月28日(47歲)
日本東京
國籍 日本
身高 163 cm(5英尺4英寸)
體重 60KG

佐藤琢磨(Takuma Sato,1977年1月28日-- )日本賽車運動員。出生於日本東京,2002-2008年參加F1賽事,儘管曾因為頻頻出錯成為被批評對象,但他的F1生涯還是拿到了44個積分,58次完賽,1次登上領獎台。

車手資料

車 隊:超級亞久里

車 型:超級亞久里SA07-5B

車 號:18

首次F1大獎賽:2002年3月3日澳大利亞(墨爾本)

F1大獎賽參賽次數:87

F1大獎賽發車次數:87

F1大獎賽完賽次數:58

F1大獎賽登頒獎台次數:1(2004年美國大獎賽)

F1大獎賽獲取積分次數:14

F1大獎賽退出次數:29

F1大獎賽分站冠軍次數:0

F1大獎賽杆位次數:0

F1大獎賽創最快圈速次數:0

F1大獎賽累計積分:44

個人簡介

佐藤琢磨開始其賽車生涯的年齡對於職業車手來說比較晚,是在19歲的時候。在此之前他是一名優秀的自行車運動員。他在高中和大學都獲得過自行車冠軍,甚至在國際大學生錦標賽上獲得亞軍。之後他的目光轉移到了F1賽場上。

雖然佐藤從小便非常熱愛賽車運動,但由於家庭環境因素,這名日本小伙子一直沒有機會登上機動賽車,直到1996年,他用多年的積蓄買了第一台卡丁車,隨後進入了本田鈴木賽車學校。後來他贏得了獎學金,並在1998年成功獲得日本的三級方程式冠軍,但這並不足以讓佐藤的F1夢想實現,於是這位年輕人踏上了前往歐洲的征程。接下來的兩年,佐藤不斷四處奔走參加各種類型的賽車比賽希望積累更多經驗,

到了2000年,佐藤的努力得到了回報,他在英國及法國參加F3的比賽都以得非常優異的成績。到了2001年,由於出色的表現,B.A.R車隊看中的佐藤並將他簽下,日本人成為了B.A.R車隊的試車手,而當時,本田公司也正是B.A.R車隊的贊助商及合伙人之一。但佐藤仍然沒有參加F1的機會,當年,他繼續參加英國的F3比賽,並獲得13次分站冠軍。2001年10月,佐藤與喬丹車隊簽約了,到了2002年,佐藤終於參加了個人的第一個F1正式比賽。佐藤當年在家鄉日本鈴鹿賽道上獲得了第5名,這也是他本人至今的最好成績。

佐藤琢磨初次在F1登場是在2002賽季,該賽季,他因為頻頻出現錯誤不段成為媒體批評的對象,他在澳洲大獎賽上與海德菲爾德發生碰撞,被迫退出比賽,幸好兩人只是受了輕微的傷。佐藤琢磨回到了鈴鹿賽道在家鄉作戰,最終,佐藤獲得了第5的成績,但這樣並不能讓他保住在喬丹車隊的位置。當然,他的離開與發動機供應商本田汽車公司不再支持喬丹車隊有非常大的關係,之後,他便成為了B.A.R車隊的試車手,直到2005賽季,他以B.A.R車隊2號車手的身份出現在賽場上,儘管其出色表現被巴頓的光環映襯得略顯黯淡,但佐騰琢磨作為亞洲唯一參加F1大獎賽的車手,他的表現還是贏來了眾多車迷的稱道。

2006年,被召入日本車隊超級亞久里。在賽車性能不能完全勝任F1比賽的時候,佐藤琢磨幾乎每場比賽都是以退賽為結局。

職業生涯

  • 1996年,佐藤琢磨傾其所有去買了輛卡丁車,參加了1997年日本鈴木杯校園卡丁車大賽。他贏得了本田獎學金,並獲得資助可以參加1998年全日本三級方程式賽事,不過為了追求他的F1夢想,他放棄了這個機會。

  • 1998年的年中佐藤琢磨來到了歐洲,參加了一些初級方程式比賽,之後他獲得了歐洲系列賽的第六名,並參加了英國三級錦標賽B級別的最後幾個回合。

  • 2000年佐藤琢磨加入了三級方程式的A級別贏得了5場比賽的勝利,並最終獲得錦標賽的年度季軍。2000年12月他第一次為F1的喬丹車隊試車,2001年B.A.R車隊與他簽約使他成為該車隊的試車手。

  • 佐藤琢磨第一次參加F1比賽是在2002年代表使用本田引擎的喬丹車隊,儘管有一些精彩的表現,不過他也遭受了幾次重大的碰撞。因為本田引擎和喬丹分道揚鑣,佐藤感覺自己象是失去了動力,因此2003年他成為了B.A.R車隊的試車手。2003年在維倫紐夫被B.A.R車隊掃地出門後,他成功地頂替維倫紐夫參加了日本大獎賽,並且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2004年他正式取代維倫紐夫與B.A.R車隊簽約。

2004賽季,佐藤向世人展示了他亞洲車手的實力。歐洲大獎賽,佐藤在排位賽中取得第二的好成績,在頭排起跑,僅居車王舒馬赫之後,要知道連佐藤的隊友巴頓也只排位第五。而在美國大獎賽上,佐藤首次登上了領獎台,個人歷史性地取得了第三的成績。只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好成績。

不過,佐藤的駕駛風格受到了很多人的置疑。認為他的開車過於激進,才導致了他的賽車數次遭遇本田引擎縮缸的噩運,一個賽季就達到了四次之多。不過在首次中國大獎賽中,佐藤還是表現出不凡的實力。儘管又遭遇到引擎的問題,換引擎後受處罰從第18位起跑,但他一路趕超,最終取得第6的名次,為車隊打敗雷諾,繼續穩固車隊積分榜第二的位置立下了汗馬功勞。英美車隊上下對他的表現也是十分的滿意。目前,英美車隊已經確認日本車手佐藤琢磨2005年將繼續擔當正式車手的座位。

27歲的佐藤琢磨到中國大獎賽結束已經獲得26分,排在車隊積分榜的第八位,雖然遠落後隊友巴頓的79分,可總體表現仍然可謂十分出色。理查德茲補充說:「佐藤一定會滿意在日本站的瘋狂車迷,我相信他和巴頓都會集中精力對付日本站的比賽。」

佐藤畢業於鈴鹿賽車學校,因此對於鈴鹿賽道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而且又比其他車手更加了解鈴鹿賽道的情況。日本大獎賽,佐藤琢磨一定希望在家鄉父老面前取得優良的成績,以此證明自己絕對是日本賽車界的希望之星。

生涯大事記

1997卡丁車大獎賽,獲得本田鈴鹿賽車學校獎學金

1998日本F3大獎賽專業組冠軍,之後定居英國參加英國方程式比賽

1998Vauxhall方程式大獎賽:鑽石賽。首次在Snetterton參加比賽,年底畢業於方程式俄佩奧後參加鑽石賽

1999EDFA方程式賽事FormulaOpelEuroseries,在Donington贏得賽季預選賽,獲錦標賽第六;亞洲方程式2000的冠軍,晉級F3澳門大獎賽,賽季中參加英國F3B級賽—鑽石賽

2000英國F3錦標賽:卡林賽事第三,四次贏得錦標賽,法國F3錦標賽Spa站冠軍

2001英國F3比賽:12次獲得卡林賽事冠軍;在Zandvoort贏得萬寶路大師杯F3賽事冠軍,晉級F3國際挑戰賽英國大獎賽和澳門大獎賽;英美車隊試車手

2002F1約旦大獎賽

2003F1英美車隊3號車手,得到3分車手排名第19

2004年 1次登上領獎台,以34個積分位列車手積分榜第8

2005 效力英美車隊,僅獲得1個積分

2006 效力超級亞久里車隊

2007年 代表超級亞久里車隊獲得車隊歷史上的首個積分(西班牙大獎賽)。

2007年 在加拿大大獎賽中,代表超級亞久里車隊於最後一圈中直線超越費爾南多·阿隆索,取得3個積分。

2008年 在繼續代表超級亞久里車隊完成賽季初的四站比賽後,隨着車隊因財務危機整體退出剩餘大獎賽而暫別了F1運動。至此,車隊自成立以來取得的所有積分,均為佐藤琢磨所貢獻。此後,其亦表示了繼續在F1其他車隊尋求機會的意願。其後為紅牛二隊進行試車。

2009年 賽季前在紅牛二隊的車手爭奪戰中敗給了法國人Sebastian Bourdais。隨後紅牛一隊任命他為試車手,但是他婉拒。

2010年 佐藤琢磨參加Indycar,加入KV車隊駕駛車號5號Lotus賽車。

2011年 佐藤琢磨再次與KV RACING TECHNOLOGY蓮花車隊合作,參戰2011年IZOD IndyCar系列賽事。

2017年,佐藤琢磨代表安德瑞蒂車隊拿下第101屆indy500的冠軍

車手軼事

佐藤琢磨否認故意阻擋海菲爾德

由於2006年上海站比賽最後一圈發生的連環撞車事故後,這位超級亞久里車手被判忽視藍旗並阻擋更快車手,同時佐藤琢磨也被取消了最後的成績。

29歲的佐藤琢磨聲稱自己是清白之身,並強調他曾試圖讓駕駛寶馬索伯賽車的尼克·海菲爾德通過。

「但那時又開始下雨了,」佐藤琢磨說道,「令人吃驚的是我跟上了他。他在一號彎犯了一個錯誤,跑的路線有點開,所以我超過了他。」

佐藤琢磨表示在捲入海菲爾德、魯本·巴里切羅、簡森·巴頓和佩德羅·德·拉·羅薩之間的混戰前,賽道上並沒有藍旗揮舞。

「我沒有忽視藍旗,我為什麼這樣做?」佐藤琢磨說,「我認為我做了正確的事情。沒有藍旗,如此好的一個成績被剝奪令人很遺憾,我不認為我應該受到責備。」

黃旗下超車受罰法國站退後發車 佐藤琢磨拒絕認錯2007年6月18日,F1美國大獎賽在印第安納波利斯賽道結束。英國車手漢密爾頓摘得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超級亞久里車隊的日本車手佐藤琢磨在比賽進行到第14圈時衝出賽道退出了比賽,但賽後仍遭到處罰:由於在比賽中黃旗下超車,佐藤琢磨將在兩周後的法國大獎賽中退後10位發車。

賽後佐藤琢磨拒絕承認自己曾在黃旗時超車,「相反當時,巴頓正在超過我……」

加拿大站比賽中曾有不俗表現的佐藤在美國站比賽中陷入低谷,排位賽第一節後即被淘汰,正賽中又在第14圈便因自己犯錯衝出賽道導致退賽。

佐藤失業不失志 欲頂替維特爾加盟紅牛二隊

2008賽季末的臨近,各車隊對於下賽季的車手選擇也進入了議事日程,由於維特爾已經確定會頂替退役的庫爾特哈德、加盟紅牛車隊,他在紅牛二隊留下的空缺將由誰來填補就成了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9月24日,日本車手佐藤琢磨表示,自己對於這個位置已經冀望已久了。

佐藤琢磨在F1賽事中已經不是新面孔了,他在F1大獎賽中出場91次,最好成績是2004年在美國獲得的第3名。但是由於2008賽季超級亞久里在5月份早早的退出了F1大獎賽,佐藤琢磨不得不與之一起退出了F1賽事。不過,失業後的佐藤琢磨並沒有閒着,他在上周就為紅牛二隊參加了試車,據他本人形容這次試車「堪稱完美」。

「這是我所駕駛過的最快速度的賽車之一,我感覺這次測試非常棒。不過,我還是要說這只是我前進道路上的一小步,」佐藤琢磨在試車後接受採訪時表示。而他對於是否能夠順利填補維特爾離去後,紅牛二隊正式車手的空缺也相當的謹慎,但是同時也不乏信心,「我能否加盟紅牛二隊,完全取決於車隊的決定。車手的市場始終在打開着,我的去向,可能也同時被其他人的動向決定着。我沒覺得紅牛二隊會草率的做出選擇誰的決定,所以我相信他們會在本賽季結束、甚至是2008年最後時刻才會宣布決定。」

自從超級亞久里退出F1賽事後,佐藤琢磨一直沒有泯滅那顆F1的心。他始終希望能夠重新回到這個世界最高速的賽場上。當然,超級亞久里的退出,也讓佐藤琢磨5年來第一次和家人一起度過了暑假,盡享天倫之樂。但是日本人不想天天遊手好閒,「我可根本沒有想過這麼早就退出F1賽事的事情。我希望試着找到一條回歸F1的道路。現在,我天天和我的經紀人工作在一起,努力尋找着機會,」佐藤琢磨說到,「雖然現在的我有時間去做當初沒有辦法做的事情,比如去看看家人和好朋友,但是我的身體狀態非常不錯,現在我依然是天天訓練,為的就是重返F1。」

個人生活

佐藤琢磨2005年結婚,並育有一雙兒女。2017年,媒體曝光他與女主播內藤聰子出軌,他受訪時也承認2010年與內藤聰子相識並發生不倫關係。

相關介紹

英美車隊(British American Racing),簡稱「BAR」,是一級方程式的車隊之一,曾參與1999年至2005年間的賽事。該車隊的前身是Tyrrell車隊,被英美收購後,最初仍沿用Supertec引擎,不久本田公司加入成為夥伴後,賽車即改用本田引擎。

該車隊由英美煙草(BAT)擁有,並以好彩香煙(Lucky Strike)的品牌贊助。在2004年11月中,本田購入車隊的45%股權,至2005年9月,本田又從英美手上收購餘下的55%股權,成為車隊的新股東,並於2006年賽季以本田車隊的名義出賽。英美在退股後,仍會以Lucky Strike的品牌來贊助車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