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音單簧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音單簧管是單簧管的變種樂器,除其外形較大外,結構、指法和演奏技巧和普通單簧管大致相同。音色相對較為低沉,弱奏時則展現柔美特性[1],強奏時音色則具有魄力,最初出現於交響樂團時,通常由1名單簧管手兼任,但現時更多機會是由1名樂手獨立於其他單簧管之外。

作為變種樂器,低音單簧管的普及程度和短笛近乎相同。它不但已成為現代交響樂團的常規樂器,稍有規模的業餘樂團、一般學校樂團等都能夠添置最少一支。在管樂團、軍樂團以至爵士樂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外形、指法和構造

現代低音單簧管大都以非洲黑木所製成,一些入門型號亦有用塑料樹脂作為材料。它的管身粗而直,上下的直徑相同。由於體積較大,為方便樂手吹奏,吹管部分扭成如問號(?)的形狀。而喇叭口亦改成如薩克管般的向外兜出(據聞薩克管的發明者薩克就是因為看見低音單簧管的喇叭口設計,後來將此套用在薩克管上)[2]。另外,低音單簧管手和巴松管手一樣,會配帶肩帶並將樂器固定在金屬扣上。

低音單簧管採用貝姆指法,按鍵位置和單簧管基本上是相同。現代的低音單簧管添加了按鍵,可以吹出相等於巴松管的最低的B♭1音。這不但令低音單簧管的音域得以擴闊,亦令它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和機會。

記譜法、音域

低音單簧管是移調樂器,19世紀時沿用單簧管的記譜法,使用高音譜號,但實際音高比記譜低1個大九度。使用高音譜號是因為低音單簧管是由單簧管手兼任,使用相同的譜號可大大減少讀譜上的不便,亦使樂手換轉樂器時更容易。到了20世紀,作曲家如浦羅哥菲夫、拉赫曼尼諾夫等改以低音譜號標記,令到實際音高比記譜低1個大二度,到高音域時才轉回用高音譜號(但同時亦存在相距九度或二度之分)。分譜則仍原用高音譜號。

低音單簧管有超過3個八度的音域,現代改良版可奏接近4個八度

視頻

低音單簧管 相關視頻

低音單簧管a
低音長號和低音單簧管的完美結合

參考文獻

  1. 低音單簧管與單簧管區別,藝考網,2019-11-21
  2. 低音單簧管簡介_圖文,豆丁網,201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