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泡洗衣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泡洗衣粉
圖片來自慢享

低泡洗衣粉,顧名思義,就是在洗滌過程中產生泡沫少、消失快的一類複合配方洗衣粉。

發展

近年來,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洗衣粉廠試製成功了苧登低泡洗衣粉,並已投放市場。這種新型產品保有或者超過原來高泡沫洗衣粉的良好洗滌去污效果,並且在洗滌過程中容易投洗、漂清、省時省力省水,很受用戶歡迎。

低泡原因

因為在這種洗衣粉中除了含有普通洗衣粉的主要成分烷基苯磺酸鈉以外,還另外加入了少量皂片和被稱為聚醚的非離子型洗滌劑。這幾種去污能力強的洗滌劑混在一起後,分子之間產生了一種協同效應,使得與去污力密切有關的潤濕、分散、乳化、增溶等能力比原來單一品種有所增加.[1]

因此,混合後產生的去污能力比原來單獨使用肥皂或洗衣粉有增無減,[2]協同作用另一結果是使原來的肥皂和洗衣粉分子產生了彼此抑制發泡能力。

所以,混合後的產品發泡能力顯著減弱。此外,協同效應又產生了使已經產生的少量泡沫的膜逐漸變薄的力量,從而促使已產生的泡沫破裂,這就是為什麼低泡洗衣粉,即陡產生一些少量泡沫又很快消失的原因。

使用範圍

低泡洗衣粉適用於普通洗衣機、自動洗衣機洗滌,也適應於手工搓洗,是一種兩用型洗衣粉。手洗的使用方法同普通冼衣粉用法。洗衣粉的用量,無論是機洗還是手洗,一般控制每公斤乾衣服約用15克。

冼滌機制

肥皂洗滌機制包括潤濕作用和洗滌過程。洗滌劑的去污作用是由表面活性劑降低表面張力而產生的潤濕、滲透、起泡、乳化、增溶等多種作用的綜合結果。

肥皂是一種不很穩定的化合物.當它與大量水分接觸後,能夠變成一種粘性的膠體溶液,它能吸附在固體物上,而微小的物質如塵垢或其它微粒又能吸附皂液,因此肥皂有吸附性,能將衣物的污垢吸附下來,這是肥皂成為優良去污垢劑的原因之一。同時肥皂溶於水後,攪動時能使肥皂液起大量泡沫,並且消失緩慢,這種叫做泡沫性。肥皂質量越好,所起泡沫就越多,因為它增加了肥皂液的表面積,又使肥皂液更有收縮的力量,所以去污垢性也就強。如果我們進一步從分子結構的觀點來看,那末,普通的肥皂其主要成分是硬脂酸鈉鹽(C17H35COONa),這種鹽的分子結構中可分為兩部分,一端是(-COONa,羧基部分)能溶於水的叫「親水性基」,另一端卻是不溶於水(C17H35—烴基)而溶於油的叫「親油性基」或叫「憎水性基」。當衣物上的油跡或污垢用水洗時,擦上肥皂,肥皂分子就浸潤到衣物的隙縫空間,肥皂分子中的「親油性基」就進入油跡顆粒內,而「親水性基」則伸入到油跡顆粉外面的水層中,整個油跡顆粒就完全被肥皂分子所包圍而分散在水中,最後經漂洗而除去。另外肥皂與水作用時,一部分肥皂產生了水解作用,生成了鹼,鹼也能把污垢溶解下來而清除。肥皂所以具有去除污垢的性能,就是上述這些性質的綜合而產生的。

肥皂雖然有優良的去污作用,但不宜在含較多的鈣鹽或鎂鹽的硬水中使用。因為肥皂和硬水中的礦物質如硫酸鈣、硫酸鎂起變化後,就生成難溶於水的高級脂肪酸鈣鹽和高級脂肪酸的鎂鹽,因此肥皂在水中不易起泡沫,而且還能使沉澱粘附在衣物上。另外,肥皂也不適用於酸性溶液或含鹽量多的水中洗滌,因肥皂在酸性溶液中要分解成為脂肪酸和鹽、肥皂在含鹽最較多的水中會析出四不溶解,從而都失去了肥皂的洗滌去污作用。

如果沒有潤濕作用,想把物體洗淨是不可能的。潤濕作用涉及有關表面的性質,通常吸附在衣物和皮膚上的污物如塵埃、煤煙、油漬、汗分泌物,大都是疏水物質,而洗滌的受體即棉、麻、絲、毛等動植物及人造纖維,雖然有的本身親水,但大都有一層油膜,故表面也多是疏水的。要使被吸附的污垢與衣物表面分離,首先要求洗滌液接觸這兩者,在其界面形成親水的吸附層,使表面張力降低,而削弱其粘附力,洗滌劑分子又會滲進原來全粘在一起的污垢的間隙和裂縫中,把它們分散成更小的顆粒。

⑵洗滌過程,其基本過程為:被洗物—污垢 + 洗滌劑~被洗物 + 洗滌劑—污垢而洗滌的。

此處的介質決定於是水洗還是乾洗,除上述潤濕作用外,還有與起泡沫有關,藉助揉搓及泡沫的活動,使污垢從纖維上脫落的機械作用和使污垢分散,不再回附於纖維的乳化作用以及污垢可能進入洗滌劑分子的膠束,最終脫離被洗物的增溶作用。洗滌劑的去污作用是上述由降低表面張力而產生的多種作用的結果。

化學結構

洗滌劑由表面活性劑及若干助劑組成,前者為帶有雙親(既親水又親油)結構的表面活性劑,後者則為改善洗滌效果的各種無機物〔如三聚磷酸鈉)、有機物(如香精,增白劑,酶製劑)等。 表面活性劑有2000種以上,其分子結構具有不對稱性,由親水的極性基和疏水的非極性(烴)基兩部分組成。 助劑主要有三聚磷酸鈉、硅酸鈉、硫酸鈉等。三聚磷酸鈉俗稱五鈉,為洗滌劑中最常用的助劑,與水中的鈣、鎂離子配位,有利油污分解,防止製品結塊(形成水合物而防潮),使粉劑成空心狀;硅酸鈉俗稱水玻璃,除有鹼性緩衝能力外,還有穩泡、乳化、抗蝕等功能,亦可使粉狀成品保持疏鬆、均勻和增加噴霧顆粒的強度;硫酸鈉,無水物俗稱元明粉,十水物則稱芒硝,在洗衣粉中用量約40%,是一種主要填料;羧甲基纖維素鈉簡稱CMC,可防止污垢再沉積,由於它帶有多量負電荷,吸附在污垢上,靜電斥力增加;月桂酸二乙醇酰胺有促泡和穩泡作用;熒光增白劑如二苯乙烯三嗪類化合物,配入量約0.1%;過硼酸鈉水解後可釋出過氧化氫,起漂白和化學去污作用,多用作器皿的洗滌劑。

配方

家庭常用洗滌劑有粉劑、液劑、膏狀和塊狀幾類,應用上各有特色。

⑴ 洗衣粉適用於洗滌棉、麻、聚內烯腈等纖維製品的為重垢型,用於洗滌絲、毛等蛋白質纖維的為輕垢型(要求中性),還有常規型或通用型。①重垢型按烷基苯磺酸鈉含量分為30型(30%)、25型、20型三種,②輕垢型國內這類產品尚缺,通常在前述30型的基礎上,降低三聚磷酸鈉(到2%~15%)、硅酸鈉(到1%)的用量。③其它復配粉即含多種活性物但總量降低,其特點為去污力強、泡沫少、易漂洗。

(2)液劑,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這類洗滌液發展迅速,主要包括廚房用液、地毯洗液等。①餐具洗液為輕垢型,亦可用於洗滌蔬菜、水果,但對安全性要求高:主要成份為烷基苯磺酸鈉或十二烷基磺酸鈉5%~25%,月桂酸酯硫酸鈉2.5%~7%,椰子油酸單二乙醇酰胺或其它酰胺2%~4.5%(穩泡劑)福爾馬林0.2%(殺菌劑),pH值接近中性。②洗衣用液劑為重垢型或輕垢型,前者多用於洗滌內衣,通常含有鹼性助劑,後者多用於洗滌外衣及毛料,為中性,重垢型的典型配方為烷基苯磺酸鈉10%,壬基酚聚氧乙烯醚2%,二乙醇胺3.6%,焦磷酸鉀12%,硅酸鉀4%,二甲苯磺酸鉀5%(助溶劑),聚乙烯吡咯烷酮0.7%(增稠劑),熒光增白劑及福爾馬林各0.2%;輕垢型中無上述鹼性的鉀鹽,但加入月桂酸二乙醇酸胺(2%),吐溫60(1%~4%)及乙醇等,液劑類的一個顯著特點是淡雅清香,悅目怡人。③地毯清洗劑多用低鹼度及易於乾燥的液汁,主要成分為脂肪醇硫酸酯鈉(或鎂),磺化琥珀酸半酯、焦磷酸鈉、膠體二氧化硅及少許溶劑,④軟皂即脂肪酸鉀。

(3)膏狀,即將配方中的各種液體和固體混介物製成粘稠的膠體,要求在運輸、貯存中不得分層、析晶、結塊等,其加工比粉狀方便,效能比液狀優異,近年來有所發展。重垢型配方如烷基苯磺酸鈉25%,乙醇2%,三聚磷酸鈉25%,水玻璃7%,純鹼5.3%,羧甲基纖維素鈉1%。

(4)塊狀,泛指各類肥皂,應用方便是其突出優點,肥皂主成分為高級脂肪酸鈉鹽、松香(提高肥皂中脂肪酸含量)、硅酸鈉(有利於成型)、滑石粉〔增加固體量防止收縮變形);改性肥皂品種甚多,主要在肥皂基質上加入其它特效助劑,如香皂(加入香精如香草油)、增自皂(熒光增白劑)、兒童皂(鹼性弱、油脂含量高,還加少許干硼酸和羊毛治)、藥皂(加入苯酚,混合甲酚及硼酸,可殺身上細菌,但不宜洗臉和洗頭)、酶皂(加入0.2%~0.7%的酶製劑,如蛋白酶、脂肪酶、澱粉酶等)、透明皂(用80%牛、羊油,20%椰子油及甘油和鹼製成,鹼性較弱,皂質滑,不易龜裂,由於甘油較多故透明)、美術皂(用不同顏色的皂製成花、鳥再嵌入透明皂中),後兩者適含洗合成紅維。

近20年來,針對不同需要開發的新品種有:①加酶洗衣粉,1971年美國衛生組織在確證由1963年在荷蘭製成的加酶洗衣粉無毒後,發展迅速,主用於洗滌含較多蛋白質的污漬如血漬、糞漬、汗漬等,對醫院及野戰外科部門尤為重要,應用的最佳溫度為40℃(70℃以上酶失去活性),適宜PH 值為8.5~10.5。②低磷洗衣粉,山於磷酸鈉是植物重要肥料,其廢水難於治理,排入江河中造成所謂富營養化,即水藻大量繁殖,水中動物則因缺氧而死亡,近年來隨着對環境問題的重視,廣泛開展了磷酸鹽代用品的研究,已提出的代用試劑有FETA、氨三乙酸、檸檬酸鈉、合成分子篩等,效果均不如三聚磷酸鈉,只能部分代用③潔廁粉,表面活性劑與三聚磷酸鈉及摩擦劑(碳酸鈣等)的混合物,去污效果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