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鈣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鈣鹽

鈣鹽,是指由鈣離子和酸根離子化合而成的鹽類。其中的鈣元素為+2價。

鈣鹽用途

常用的鈣鹽類藥物主要有:葡萄糖酸鈣、磷酸氫鈣、乳酸鈣和氯化鈣。主要用於治療急性血鈣缺乏症、防治慢性營養性鈣缺乏症、抗炎、抗過敏,以及作為鎂中毒時的拮抗劑。

部分鈣鹽難溶於水的原因:晶格能高,而水合能小(這個是關鍵),導致溶解度低(所有的鹽都會溶解,只是溶解度不同罷了)

比如碳酸鈣、硫酸鈣這類東西,它要溶解,必須先打開酸根離子和鈣離子的離子鍵,而這兩種離子大小相近,二價離子之間結合又穩定,導致晶格能高,而更糟的是,這些二價酸根離子和鈣離子的水和能又低的可憐,無法彌補打開晶格所需的能量,導致溶解所需的能量ΔE過高,所以溶解度也就很低了,一般隨能量以指數形式降低,exp(-ΔE/kT)

一般鈣與半徑小、電荷高的陰離子形成的鹽難溶,如草酸鈣、碳酸鈣、磷酸鈣、氟化鈣等均難溶。與一價大陰離子形成的鹽易溶,如鹵化鈣(F除外)、硝酸鈣、氯酸鈣、高氯酸鈣、碳酸氫鈣、磷酸二氫鈣等均易溶。

CaX2(X=Cl,Br,I)都可溶於水,CaF2難溶

常見鈣鹽及氫氧化物的溶度積常數(ksp)

Z1 1.1418970356 567 425 29623.jpg

化學式 CaCO3

CaC2O4·H2O CaHPO4 CaSO4 ksp 4.9×10^-9 2.3×10^-9 1.8×10^-7 7.1×10^-5 化學式 CaF2 CaCrO4 Ca3(PO4)2 CaSO3 ksp 1.5×10^-10 7.1×10^-4 2.1×10-33 1.0×10^-7 資料來自於高等教育出版社無機化學第五版

主要鈣鹽

氯化鈣

氯化鈣,化學式CaCl2·2H20白色晶體或塊狀物。熔點782℃,沸點1600℃,密度2.15克/厘米3( 25℃)。氯化鈣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大,0℃時100克水能溶解59.5克氯化鈣,100℃時溶解159克。能形成含1、2、4、6個結晶水的水合物,無色立方結晶體,白色或灰白色,有粒狀、蜂窩塊狀、圓球狀、不規則顆粒狀、粉末狀。無毒、無臭、味微苦。

硫酸鈣

T013941969e2ec57bd6.jpg

白色單斜結晶或結晶性粉末,化學式CaSO4·2H2O或2CaSO4·H2O。無氣味。有吸濕性。128℃失去1分子結晶水, 163℃全部失水。溶於酸、硫代硫酸鈉銨鹽溶液,溶於400份水,在熱水中溶解較少,極慢溶於甘油,幾乎不溶於乙醇和多數有機溶劑。相對密度2.32。有刺激性。通常含有2個結晶水,自然界中以石膏礦形式存在。

腎結石是現實生活中比較常見的腎臟疾病,一般引起腎結石的原因是由於飲食不當或者是攝入大量草酸所引起的,患有腎結石對健康影響很大,除了及時治療以外在飲食上也有很多注意事項,不能食用富含草酸食物。現在跟51養生網小編一起來看下吧。[1]

鈣沉積危害

鈣質沉着症是不溶性鈣鹽沉積於組織所產生的疾病。分為特發性、轉移性和營養不良性。特發性鈣質沉着症多原因不明,轉移性鈣質沉着症繼發於鈣磷代謝障礙性疾病,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多發性骨髓瘤、腎功能不全使磷酸鹽瀦留等。營養不良性鈣質沉着症多繼發於皮膚或組織損傷。它們的臨床表現基本相似,開始均為皮膚的結節和斑塊,大小不一,隨後與皮膚粘連,有觸痛,最後破潰流出石灰樣、奶油樣物質。


​​【搜狐健康】大家去逛超市買鹽時,在貨架上一定看到各種「花式鹽」,什麼加硒鹽、加碘鹽、低鈉鹽等等。有些高檔鹽的價格甚至達到100元一袋,高價鹽一定更健康、營養更好嗎?今天就和大家聊聊這個關於食鹽的那些事。[2]


廣告新手怎麼開網店詳細步驟?專業視頻講解分析,為您解決全部開店難題,一對一指導,包開店>包裝修>^^包推廣>教運營一站式服務... 每天推薦的攝入量是多少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最新食鹽攝取指南,健康人通過飲食攝取的最佳鹽量是:每人每日不超過5克,我國營養學會推薦攝入量6克/日。為什麼中國營養學會的推薦攝入量比WHO的低呢?因為中國人超量太多了,只能降降分數線啊——實際上我國居民用鹽量平均達12克/日!北方地區相比於南方地區攝入量更高。

五花八門的鹽該如何選

無論哪種鹽,都要保證每日攝入量在6克以下。

加碘鹽:我們通常食用的食鹽都是加碘鹽,根據我國碘鹽的覆蓋率要在90%以上以預防因碘缺乏引起的相關疾病。根據我國《食用鹽碘含量》的標準,1克鹽中含20微克、25微克、30微克碘三檔水平,各省市會有差異。按照每日120微克的碘攝入推薦量,控制每日4—6克鹽,就能夠保證碘的補充。

低鈉鹽:低鈉鹽是在加碘鹽或無碘鹽的基礎上,添加了氯化鉀,有的還加了少量的氯化鎂。在保證用鹽量不變的情況下,吃低鈉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鈉的攝入,幫助控制血壓。不過,低鈉鹽的味道會較淡,很多人並不喜歡。

加鈣鹽、加鋅鹽、加硒鹽:這些是自帶「光環」噱頭的鹽,鈣、鋅、硒都是重要的礦物質營養素,但是每天6克鹽限制量在那裡,不管你怎麼吃,都不要指望它有多少營養。

風味鹽:竹鹽,是天然海鹽放入新鮮竹子裡多次高溫烤制而成的。菇鹽,以精製無碘鹽為主要原料再添加複合調味料。

這些鹽在風味上會好一些,但在營養價值上,沒有什麼特殊的好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