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沉

來自 快資訊 的圖片

低沉雲層低,天氣陰暗。②指情緒低落 消沉。[近]消沉。[反]高昂。③指聲音低而沉重。[反]洪亮

詳細解釋

1. 低抑沉重。多指聲音。[1]

巴金 《軍長的心》:「他又搖一下頭,聲音低沉地說:『我現在正想到另一件事情。』」 孫厥 《新兒女英雄續傳》:「蕭條的風雨襯托着低沉的歌聲,更顯得悲壯。」 浩然 《艷陽天》第一○六章:「颳起小風來了,嗖嗖的,吹着樹枝兒,搖着樹葉兒,發出低沉而又悲哀的『沙沙』聲。」

2. 沉悶。多指天氣或氣氛。[2]

曹禺 《雷雨》第二幕:「午飯後,天氣更陰沉,更鬱熱。低沉潮濕的空氣,使人異常煩躁。」 梁斌 《紅旗譜》三:「屋子裡的空氣低沉下來,兩個人互相聽得見心跳。」

3. 沉重地低下。

《人民的好總理·周總理為人民人民愛周總理》:「聽到這個激動人心的消息,多少人緊鎖着的眉頭舒展開了,多少人低沉着的頭抬起來了。」

4. 低落消沉。指情緒。如:球賽輸了,他的情緒變得這樣低沉,整天緊鎖眉頭,不說一句話。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消極 沙啞 消沉 頹廢 頹唐 頹喪 低落 下降 降低 反義詞 高昂 激昂 響亮 高漲 清脆 高亢 激越 慷慨 洪亮 昂揚 振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