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地繡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地繡眼

Lowland White-eye

林孫鋒拍攝
圖片來自flickr
基本資料
學名     Zosterops meyeni

目/科/屬  雀形/繡眼/繡眼

遷徏狀態   蘭嶼留鳥

普遍性    普遍

體長/體重  10-12cm/約10g

別名:巴丹綠繡眼雌雄同型。虹膜棕灰色。嘴黑、下嘴基鉛灰色。腳灰黑色。

batanis亞種

  • 成鳥:
  1. 有明顯白眼圈,黑褐色的眼先,頭黃綠色,體背大致深黃綠色。
  2. 喉至上胸黃色,下胸至腹部灰白色。
  3. 兩脇羽色稍深,腹中央黃色。尾下覆羽黃色。

棲地&習性

蘭嶼及綠島島上的灌木叢中。

經常在森林地面上的落葉下覓食,敏捷跳躍,邊活動邊鳴叫。成群覓食和混合群。

以小型昆蟲漿果,花蜜為食。

繁殖

季節4-8月,偶爾從1月開始。Nest是典型的屬,被放在離地面幾米的樹上或灌叢地方。[1]

保育

不受全球威脅。常見於低地。

鳴聲

發出清亮的連續「唧唧」聲 。

外觀相似性

台灣本島的暗綠繡眼simplex體型較小。白色眼圈略窄,前額較黃,虹膜紅褐或暗棕色,腹部中央黃色不明顯。

分佈

  • Z. m. batanis McGregor, 1907 – 位於台灣東南部的Lanyu和Lüdao島,以及位於菲律賓北端的Batan Is(亞米,Itbayat,Batan,Sabtang,Ivuhos)。
  • Z. m. meyeni Bonaparte, 1850 – 在菲律賓北部和北部,分別是Calayan,Luzon,Lubang,Verde,Mindoro,Caluya,Marinduque和Banton。[2]

參考書目

臺灣野鳥手繪圖鑑

視頻

Lowland White-eye (Zosterops meyeni) - July 14, 2012
Preening Lowland White-eyes (Zosterops meyeni)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