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似鯪華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似鯪華鯪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似鯪華鯪,背側灰黑,腹側較淺,位於胸鰭之上方的側線附近幾個黑色鱗片聚集成小斑塊,尾鰭基中央有一黑斑。


簡介

背鰭條3,11;胸鰭條1,16;腹鰭條1,8;臀鰭條3,5。鰓耙33。下咽齒3行,2.4.5-5.4.2。側線鱗36[(6.5-7.5)/(4-5-V)]38;背鰭前鱗不規則;圍尾柄鱗20。


標準長為體高的3.4-3.9(平均3.6)倍,為頭長的3.9-4.6(4.4)倍,為尾柄長的5.8-7.8(6.5)倍,為尾柄高的8.4-10.0(9.0)倍。頭長為吻長的2.8-3.6(3.3)倍,為眼徑的4-4.7(4.2)倍,為眼間距的2.3-2.6(2.4)倍。

體細長側扁,背、腹部輪廓線近弧形,尾柄長比其高為大。頭中等大,頭高比其寬為大。吻圓鈍,略向前突出,吻端具有珠星,吻長比眼後頭長為短,吻皮向腹面彎,覆蓋上唇中部,上唇的兩側裸露,吻皮與上唇分離,邊緣光滑,在前眶骨下緣有一斜溝,斜行直達口角。口下位,弧形,其寬約為頭長的1/3,上頜後伸不達眼前緣的垂直線。唇肉質,上唇厚而光滑,下唇薄,其內面及邊緣有小乳突,上下唇連於口角,上頜被上唇所包,彼此不分離;下頜厚,與下唇有深溝分隔,邊緣呈薄鋒狀。左右唇後溝由頤部中央的一條淺溝使之相通,無頤溝。頜須工對,不發達,形如小突起,隱藏於口角溝內。眼小,前上側位,眼間寬而隆起,鰓膜在前鰓蓋骨後緣下方與鰓峽相連,鰓峽狹窄,約等於眼徑。鰓耙細而密。下咽骨的形狀和贖屬(Cirrhinus)的下咽骨很相近似,在後臂基部,齒附着板上的腹面有一大形而稍圓的孔,下咽齒側扁,頂端斜截形,稍彎曲


背鰭外緣內四,其起點距吻端比距尾鰭基的距離為近,末根不分枝鰭條不粗硬,約與頭長相等。胸鰭比背鰭為短,後仰不到腹鰭起點,其間距約有3-6個側線鱗。腹鰭比胸鰭為稍短,起點在背鰭第四至第五分枝鰭條的下方,後伸不到肛門,其間距約2-3個側線鱗。臀鰭起點距尾鰭基比距腹鰭起點為稍近,或相等,後伸不達尾鰭基。尾鰭分叉,最長鰭條的長度約為最短鰭條的2倍強。肛門位於臀鰭前方,相距約1個側線鱗。

鱗中等大,胸腹部及背鰭前鱗的鱗片均變小,而且排列很不規則。腹鰭基具一長形腋鱗,背、臀鰭基部有鱗鞘。側線幾平直,後行入尾柄中軸。鰾分2室,前室橢圓形,後室細管狀,但末端膨大呈小圓球狀,前室寬而後室狹。腹膜灰黑色。腸細長,多盤曲。

評價

分布地區

元江水系,瀾滄江、伊洛瓦底江。

生活習性

淡水生。[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