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伸懶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伸懶腰
圖片來自網易

伸懶腰是一種伸展腰部、活動筋骨、放鬆脊柱的自我鍛煉方法。在公共場所伸頸舉臂,做伸懶腰動作,表面看來,的確有失斯文,卻可以使人體的胸腔器官對心、肺擠壓,利於心臟的充分運動,使更多的氧氣能供給各個組織器官。

由於上肢、上體的活動,能使更多的含氧的血液供給大腦,使人頓時感到清醒舒適。[1]

伸懶腰的姿勢有很多,如臥位、坐着、站起來伸懶腰等,屈留新指出,對於坐久了的人而言,站起來伸懶腰放鬆效果更好。因為坐着伸懶腰,姿勢不容易放鬆,肌肉也緊張。

伸懶腰時要使身體儘量舒展,四肢要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伸展時,儘量吸氣;放鬆時,全身肌肉要鬆弛下來,儘量呼氣,這樣鍛煉的效果會更好。站起來伸懶腰能使腰部肌肉得到活動,這樣一伸一縮地鍛煉,可以鍛煉腰肌,防止脊椎向前彎曲形成駝背,特別適合久坐一族。[2]

作用

1、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較強的收縮,在持續短短的幾秒鐘內,將很多淤積停滯的血液趕回心臟,增加血液循環量,改善血液循環;

2、它能使頸部血管舒暢地把血液輸送到大腦,使大腦能得到充足的營養,從而消除疲勞,振奮精神;

3、增加吸氧量,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促進機體新陳代謝;

4、使全身肌肉,尤其是腰部肌肉在有節奏的伸縮中得以平衡,逐漸發達強壯起來,防止腰肌勞損

5、及時糾正脊柱過度向前彎曲,保持健美體型。

含義

伸懶腰就是把手臂的肘部向上抬高超過胸部的一種運動。然而,為什麼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有如此神奇的作用呢?大家知道,伸懶腰時可使人體的胸腔器官對心、肺擠壓,利於心臟的充分運動,使更多的氧氣能供給各個組織器官。同時,由於上肢、上體的活動,能使更多的含氧的血液供給大腦,使人頓時感到清醒舒適。所以,經常伸伸懶腰,活動活動四肢對解除疲勞是絕對有好處的。坐久了多伸懶腰,這可是給辦公室白領一族的忠告,也是讓你在春天保持旺盛精力的「法寶」。

舒服原因

一般人都認為,伸懶腰是一種懶惰的表現,這種認識是沒有科學道理的。其實伸懶腰,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經常坐着工作和學習的人,長時間低頭彎腰地趴在桌旁,身體得不到活動。由於頸部向前彎曲,流入腦部的血液流動不暢。這樣時間長了,大腦及內臟器官的活動便受到限制,使新鮮血液供不應求,產生的廢物又不能及時排出,於是便產生了疲勞的現象。少年兒童上午身體正在生長發育,大腦和心肺還沒有成熟,更容易發生疲勞。

伸懶腰的時候,人一般都要打個哈欠,頭部向後仰,兩臂往上舉。這樣做有不少好處。首先,由於流入頭部的血液增多,會使大腦得到比較充足的營養;其次,身腰後仰時,胸腔得到擴張,心、肺、胃等器官的功能得到改善,血液更加流通,不僅營養供應充足,而且廢物也能及時排除;同時,伸懶腰時的擴胸動作還能多吸進一些氧氣,使體內的新陳代謝增強,能提高大腦和其他器官的工作效率,減輕疲勞的感覺。另外,伸懶腰還能使腰部肌肉得到活動,這樣一伸一縮地鍛煉,可以促成腰肌發達,並且能防止脊椎向前彎曲形成駝背,對維護體形的健美有一定的作用。因此,每伏案學習一段時間,伸伸懶腰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伸懶腰會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較強收縮,在持續幾秒的伸懶腰動作中,很多淤積的血液被趕回了心臟,從而可以大大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環。同時,還可帶走肌肉內的一些廢物,從而消除人體疲勞。

養生法

俗話說:"春困秋乏",春天暖洋洋的陽光讓人特別想睡覺。特別是下午,工作學習時間長了,感到特別疲乏。這時候伸個懶腰,就會馬上覺得全身舒展,精神爽快,十分地自在。即使在不疲勞的時候,有意識的伸幾個懶腰,也會覺得舒適。

然而,為什麼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有如此神奇的作用呢?大家知道,伸懶腰時可使人體的胸腔器官對心肺擠壓。人體解剖學、生理學告訴我們,110歲的長壽老人俞生光幹活累了,總要打一套"白虎拳"或者伸幾個懶腰再繼續工作。這就是他在生活中悟出來的健身哲理。坐久了請多伸懶腰,這是給坐辦公室一族的忠告,也是讓您在春天保持旺盛精力的"法寶"。在長時間保持一種動作,當你伸懶腰時,身體的大部分部位都參與活動。身體的毛細血管原本堵塞的都得到相應的舒張,從而促進血液在體內的新陳代謝。通過新陳代謝使得體內的代謝產物得以排放。

功效

坊間傳言

伸懶腰其實是人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方式,對於腦力勞動者尤其有效。

研究報告

伸懶腰時可使人體的胸腔器官對心肺擠壓,人腦的重量雖然只占全身體重的1/50,而腦的耗氧量卻占全身耗氧量的1/4。人類由於直立行走等因素,身體上部和大腦較易缺乏充分的血液和氧氣的供應。久坐不動,加上大量用腦工作容易引起大腦缺血缺氧症狀,頭昏眼花,腿麻腰酸,導致工作效率降低。所以經常伸伸懶腰,活動活動四肢對恢復疲勞是絕對有好處的。

介紹幾種對於辦公室一族行之有效的簡便伸懶腰方法:

1、前屈後伸

兩腿開立,與肩同寬,雙手叉腰,然後穩健地做腰部充分的前屈和後伸各5次至10次。

2、轉胯迴旋

兩腿開立,稍寬於肩,雙手叉腰,調勻呼吸,以腰為中軸,胯先按順時針方向做水平旋轉運動,然後再按逆時針方向做同樣的轉動,速度由慢到快,旋轉的幅度由小到大,如此反覆各做10-20次。

3、交替叩擊

兩腿開立,與肩同寬,兩腿微彎曲,兩臂自然下垂,雙手半握拳,先向左轉腰,再向右轉腰,與此同時,兩臂隨腰部的左右轉動而前後自然擺動,並借擺動之力,雙手一前一後,交替叩擊腰背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如此連續做30次左右。

好處

當我們身體比較疲乏的時候是不是都喜歡伸個懶腰提提神呢?每天坐在辦公室的公務員、學生、白領、金領們、坐的時間久了是不是都會覺得腰部有些酸肩膀酸痛,那就起來伸伸懶腰吧。

俗話說「懶人伸懶腰」,殊不知,懶腰要大膽伸、經常伸,並將其當成日常保健的一部分。

其實民間還流傳另外一句諺語,這是古人養生十大要訣中很重要的一條:「常伸懶腰乃古訓,消疲養血又養心。」可見古人對伸懶腰也還很熱衷的。

伸懶腰,集深呼吸、擴胸、展腰、舉臂、繃腿等動作於一身,可通暢血脈、活絡筋骨,有意地伸上幾個懶腰,可以令全身舒爽、精神充裕。即使身體本身並未感覺疲勞,伸上幾個懶腰也會讓人神清氣爽,很是享受。

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伸懶腰的各部分動作可以將原本處於靜態的肌肉、關節、內臟等等器官調動起來,增加各部分間的血流量,而且由於伸懶腰的過程中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同時進行,使血液中的含氧量大為提高,並且能在身體中得到充分傳遞和利用,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益處。

伸懶腰,簡單易行,各年齡段都適宜。在繁重的勞動或久坐、久臥之餘,長時間辦公的間隙舒服地伸上幾個懶腰,不僅消除了疲勞,還可塑身,效果良好,輕輕鬆鬆便能收穫健康。

立春養生從伸懶腰開始 專家:要注重護肝養陽

立春節氣,被很多人視為春天的開始。在春回大地之際,南京養生專家提醒市民,立春後的養生要注重護肝養陽,不要吝惜你的懶腰,而且心情要及時調整好。

按照中醫的養生保健理論,立春節氣是從「秋冬養陰」過渡到「春夏養陽」的轉折點。因春在五行屬木,與肝相應,所以在春季養生具體到人體臟器而言,一定要重視養肝。

怎樣護肝呢?除了遠離煙酒,注意飲食之外,最簡單的就是伸懶腰。很多讀者都有這樣的體會:在清晨剛醒來或工作勞累時,伸一伸懶腰會有說不出的愜意。其實,這是人體自我保健,特別是對肝臟保健的一種條件反射。人體睏乏的時候,氣血循環緩慢,這時若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並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納新、行氣活血、通暢經絡關節、振奮精神的作用。伸懶腰後,血液循環加快,全身肢體關節、筋肉得到了活動,睡意皆無,這樣也激發了肝臟機能,使肝臟得到「鍛煉」,從而達到對肝臟的保健效果。 伸懶腰有一定的技術含量,伸懶腰時要使身體儘量舒展,四肢要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伸展時,儘量吸氣;放鬆時,全身肌肉要鬆弛下來,儘量呼氣,這樣鍛煉的效果會更好。對老年人來講,經常做這一動作,還可增加肌肉、韌帶的彈性,延緩衰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