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考維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萊昂納德·博克維茨
伯考維茨0.jpg
出生 1926年8月11日
國籍 美國
別名 Leonard Berkowitz
職業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
知名作品 《攻擊的社會心理學分析》、《攻擊的原因、結果和控制》以及《情緒的原因與結果》等。此外,他還主編了20餘卷《實驗社會心理學研究進展》叢書。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國籍 別名 出生地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 職業
萊昂納德·博克維茨 美國 Leonard Berkowitz 美國紐約 1926年8月11日 1930年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

人物生平

萊昂納德·博克維茨(英語:Leonard Berkowitz),1926年8月11日生於美國紐約。1951年,博克維茨獲得密歇根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博克維茨曾任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心理系教授,是該校人格與社會心理學研究領域的學術帶頭人。1993年,博克維茨當選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退休之後,他還擔任了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心理系的名譽教授。

研究領域

博克維茨的研究領域包括攻擊、衝突與和平、情緒和情感、社會認知、助人及親社會行為等。他一生都致力於對情緒狀態尤其是憤怒的形成、發展和調節的分析研究,因對攻擊行為的研究而聞名於世,同時他還從事助人行為的研究。他對經典的挫折—攻擊假說(Frustration-Aggression Hypothesis)進行了修正,並提出了憤怒的認知-新聯想主義模型(Cognitive Neo-associationistic Model),強調消極情感對憤怒情緒發展以及情緒性攻擊的影響,指出消極情感是憤怒和攻擊的基本來源,從而解釋了挫折-攻擊假說無法解釋的現象。

博克維茨最為著名的實驗研究非「武器效應」實驗莫屬。通常,人們在準備做出攻擊行為時,環境當中的刺激條件與攻擊的聯繫能夠誘發攻擊反應。博克維茨與學生進行的實驗驗證了這個假設。具體的實驗過程是,100位來自威斯康星大學的男性大學生接受了被假定為來自實驗同伴的1次到7次不等的電擊,然後被試有機會電擊這個實驗同伴。一種實驗條件是,桌上的電擊按鈕旁邊放着一把來復槍和左輪手槍。告訴被試這些武器屬於或者不屬於目標人物。在另一種條件下,桌上的電擊按鈕旁沒有放東西。在控制組條件下,桌上的電擊按鈕旁放着一個羽毛球拍。結果表明,當向情緒被強烈喚起的被試呈現武器時,他們給予了實驗同伴最大數量的電擊(7次電擊)。很明顯,武器引發了被試強烈的攻擊反應。這個實驗告訴我們,社會暴力事件與環境中存在刺激暴力事件的「武器」有關。「手指扣動扳機,扳機也可能扣動手指」,博克維茨把武器增加攻擊行為的現象稱為「武器效應」。「武器」為正處於憤怒情緒當中的人提供了暴力線索和更多的行為暗示,對其破壞性行為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心理學思想

博克維茨積極吸收和借鑑各個理論學派的精華,博採眾長,因此很難將其劃入某一個具體的心理學流派。從博克維茨對攻擊行為的研究,特別是修正挫折—攻擊假說這一點來看,似乎可以劃入行為主義學派,至少可以認為他的這部分理論觀點源自行為主義。眾所周知,行為主義認為刺激—反應(S—R)是行為的基本單位。以多拉德和米勒為代表的「非正統的行為主義」者提出的挫折—攻擊假說即是刺激—反應學說的範例。可以認為,在挫折—攻擊假說里,挫折即是刺激(S),攻擊則為對作為刺激(S)的挫折的反應(R)。後來,博克維茨吸收了新行為主義學派提出的刺激—反應過程中的「中介變量」(S—O—R)的理論觀點,在刺激和反應過程中加入一個中間過程,即挫折(S)引發攻擊(R)是因為喚醒了消極情緒(O),挫折並不直接引發攻擊而只是導致個體出現對攻擊行為的準備狀態。從另一方面來看,他對憤怒情緒發展和調節的理論及實證研究,主要是他提出的認知—新聯想主義模型,則是詹姆斯—蘭格理論與情緒的認知理論的結合,帶有明顯的認知心理學的痕跡。認知—新聯想主義理論提出厭惡事件引發的消極情緒(憤怒)增加了攻擊性傾向,為挫折引發攻擊行為提供了因果機制的解釋,是對挫折—攻擊假說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

博克維茨將實驗心理學與社會心理學從理論和方法論上進行結合的綜合性工作。他關於攻擊行為產生的原因及其目標的系統研究範圍廣泛、闡述精確,對理論和實踐產生了重大影響。他的天賦在於將問題帶進實驗室時不失去其本質,這點也在他有關親社會行為、團體生產力等有關的研究中得到證明。在21世紀初,美國《普通心理學評論》雜誌進行了「二十世紀一百位最著名的心理學家」評選,博克維茨列第76位。這足以證明博克維茨在心理學界的地位和作用。

代表作

博克維茨在漫長的學術生涯中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出版多部專着,發表學術論文170多篇。多篇代表性論文分別發表於《美國心理學家》、《心理學公報》和《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雜誌》等頂級心理學刊物。代表性着作有《攻擊的社會心理學分析》、《攻擊的原因、結果和控制》以及《情緒的原因與結果》等。此外,他還主編了20餘卷《實驗社會心理學研究進展》叢書。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