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會仙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會仙峰》出自明代王世貞的作品。王世貞(1526年12月8日-1590年12月23日),明代文學家史學家,生於嘉靖五年十一月初五,卒於萬曆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字元美,號鳳洲,又號弇(yǎn)州山人,南直隸蘇州府太倉州(今江蘇省太倉市)人。

王世貞與李攀龍徐中行、梁有譽、宗臣、謝榛、吳國倫合稱"後七子"。李攀龍故後,王世貞獨領文壇二十年,著有《弇州山人四部稿》、《弇山堂別集》、《嘉靖以來首輔傳》、《藝苑卮言》、《觚不觚錄》[1]等。

會仙峰

本草綱目序

有了王世貞的序文,南京書商胡承龍才承印《本草綱目[2]。要命的是出書的周期長達十三年,年邁的李時珍不知道有多少次往返南京與蘄州之間,寒來暑往,李時珍日漸衰老,終於在七十五歲那年病倒在床,他拖着病體之軀,向朝廷寫了一份遺表,傾訴自己編寫《本草綱目》的意圖,懇切希望朝廷"恩准禮部,轉發史館採擇,或行太醫院重修",以便更多人讀到此書。可惜,第二年李時珍去世,他未能看到自己的著作出版。

總之,《本草綱目》的重要成就在此不必再累贅敘述,他凝聚了李時珍一生甚至是他全家人的心血,此書的順利出版在當時離不開王世貞的熱情為之序。所以,每當重翻《本草綱目》和《李時珍傳》時,都會重溫王世貞老先生的精彩不朽序言,不但被他的文采所折服,更敬佩他身居高位卻平易近人的為人之道。

視頻

會仙峰 相關視頻

李時珍得到王世貞的幫助,親自為本草綱目題序,還答應出資刻印
中國古代最美古詩詞54首 長詩6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