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優越斑粉蝶台灣亞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優越斑粉蝶台灣亞種

來自 個人圖書館 的圖片

中文名:優越斑粉蝶台灣亞種

拉丁學名:Delias

hyparete luzonensis

命名者及年代:

Felder et Felder ,1862

優越斑粉蝶台灣亞種(學名 Delias hyparete luzonensis Felder et Felder ,1862)是的一種斑粉蝶屬動物[1]

優越斑粉蝶台灣亞種形態特徵

雄蝶前翅頂角黑化,有5個模糊的白色小斑;後翅外緣有黑帶,反面的黃色區域較小,在紅色近外緣斑的內側還有1條黑色帶。

雌蝶前翅黑色,亞頂角帶極寬,一直延伸到中室末端;後翅外緣帶寬,反面同雄蝶。

觀察標本:

台灣Horisha, 1♂, 1938.IV.2,1♀, 1938.V.16。

優越斑粉蝶台灣亞種分布範圍

國內分布:台灣

國外分布:菲律賓。

優越斑粉蝶簡介

優越斑粉蝶屬於粉蝶科,雄蝶體長18~27mm,翅展57~77mm。前翅正面白色,頂角區域色暗,亞頂角處有1條向外斜的黑色帶,從前翅前緣一直到Cu2脈端。後翅白色,外緣有黑色帶,或僅有幾個翅脈末端斑,有的種類無任何外緣斑。

前翅反面翅脈黑色,亞頂角區域暗,有5~6個明顯的白斑或黃斑,中室內有3條或隱或現的縱紋。後翅反面基半部黃色,亞外緣有6~7個紅色斑形成的斑列,位於2A或Cu2的兩個斑大,並與基半部的黃色區域相連,紅斑帶外有黑色外緣邊。

雌蝶體長18~23mm,翅展63~78mm。翅正面暗黑色,前翅翅脈變粗,後翅基半部米黃色或白色,外緣密布黑色鱗粉。前翅反面中室內的縱紋十分明顯,翅脈與正面同。反面的黃色區域大,幾乎與外緣紅色斑列相連。主要分布於雲南、台灣。

參考來源

  1. 優越斑粉蝶台灣亞種,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