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休斯敦火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休斯顿火箭)
前往: 導覽搜尋
休斯敦火箭 姚麥時代原圖鏈接來自 趣聞八條 的圖片

休斯敦火箭(英語:Houston Rockets),是一支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敦的NBA籃球隊,分屬於西部的西南賽區,主場為豐田中心球館。

球隊建立於1967年的聖迭戈,原名聖迭戈火箭(San Diego Rockets)。球隊用第一個選秀權選中帕特·萊利(萊利後來作為NBA教練,帶領洛杉磯湖人贏得4次總冠軍,邁阿密熱火1次)。

休斯敦火箭於1994年及1995年連續兩年奪得NBA總冠軍,當時球隊的主力中鋒「大夢」阿基姆·奧拉朱旺,更於1993-1994年賽季成為了NBA歷史上唯一一位包攬賽季常規賽MVP、最佳防守球員及總決賽MVP的球員,他亦連續兩年榮薦總決賽MVP。

隊名簡介

休斯敦火箭隊的英文隊名為Houston Rockets,球隊成立於1967年,目前所在地區是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敦市,主場為豐田中心球館。休斯敦因為有NASA的存在,讓人容易聯想到「火箭隊」這名稱是否和太空有瓜葛,但其實火箭隊最開始的主場在聖迭戈,而火箭的涵意則是代表着速度和高遠的意思。

聖迭戈火箭

火箭隊在1967年加入NBA,最初的幾個賽季表現較差,15勝67敗,排名墊底。1968年NBA選秀會握有狀元選擇權的火箭隊選中了埃爾文·海耶斯後成績有所提升,1969年就打進隊史首次季後賽,第一輪2:4不敵亞特蘭大老鷹,但是此後球隊過度依賴埃爾文·海耶斯,他的成績持續維持高檔,但是仍無法再次晉級季後賽。

1971年初主場由聖迭戈移到休斯敦,更名為休斯敦火箭,但當時休斯敦的人民更熱衷於美式足球,所以火箭隊並未受到太多關注。球隊賽季後決定將埃爾文·海耶斯交易到巴爾的摩子彈隊

狀元雙塔

1982年和1983年火箭隊分別以14勝68敗和29勝53敗全聯盟墊底,也因此連續連年得到狀元,拉爾夫·桑普森奧拉朱旺兩大狀元雙塔重新振作了火箭隊[1],加上名教比爾·費奇的帶領,火箭隊再次邁向巔峰。

隊史首冠

1994年冠軍賽的對手是和阿基姆·奧拉朱旺齊名稱為80年代四大狀元中鋒之一的比爾·費奇帶領的紐約尼克斯,兩人曾在1984年的NCAA冠軍戰對決,帕特里克·尤因帶領的喬治城大學擊敗了奧拉朱旺所屬的休斯敦大學。這年冠軍賽是個防守焦土戰,兩支球隊的得分都沒有破百,第三戰火箭隊跳出奇兵菜鳥後衛薩姆·卡塞爾在最後32.6秒連拿7分帶領火箭93比89逆轉,前四戰戰成2:2平手,第五戰帕特里克·尤因12籃板8蓋帽帶領紐約尼克斯91比84率先聽牌,8次蓋帽追平奧拉朱旺在1986年冠軍賽創下的紀錄,第六戰回到火箭主場奧拉朱旺30分4蓋帽,尼克隊射手約翰·斯塔克斯雖然在第4節狂砍16分,但最後一擊卻被阿基姆·奧拉朱旺給蓋掉,86比84,這記火鍋在2006年被選為NBA季後賽史上60大好球第34名,第七戰,無法在第六戰當英雄的約翰·斯塔克斯成為罪人,18投只中2,最終火箭隊90比84擊敗紐約尼克斯,阿基姆·奧拉朱旺26.9分9.1籃板3.6助攻3.9蓋帽力壓帕特里克·尤因的18.9分12.4籃板1.7助攻4.3蓋帽成為總冠軍賽MVP。帕特里克·尤因即使7戰下來蓋了30個蓋帽是NBA記錄,仍無法阻止火箭隊拿下隊史首冠[2]

視頻

休斯敦火箭 相關視頻

騰訊催淚MV《老男孩》致那些年的休斯敦火箭
休斯敦火箭西部半決賽G6第四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