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馱密多尊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陀蜜多尊者大西天二十八祖之第九祖。年至五十,口未曾言,足未曾履,西天二十八祖之第八祖佛陀難提率徒眾行化至此,見其家屋上有白光上騰,便說:「此家當有聖人,口無言說,真大乘器,不行四衢,知觸穢耳。」尊者見到佛陀難提,便起來禮拜,說偈曰:「父母非我親,誰是最親者。諸佛非我道,誰是最道者。」佛陀難提亦以偈相答,尊者聽後便行七步,佛陀難提對其父說:「此子昔曾值佛悲願廣大,慮父母愛情難捨,故不言不履耳。」其父遂令出家,佛陀難提付與正法眼藏。他既受付囑,四處行化,至中印度遇脅尊者,即與落髮授戒,後又付正法眼藏於他,偈曰:「真理本無名,因名顯真理。受得真實法,非真亦非偽。」說畢,即入滅盡三昧而涅盤,眾人以香油旃檀闍維真體,收舍利建塔於那爛陀寺。[1]

  • 中文名 ;伏陀蜜多尊者
  • 國 籍 ;提伽國
  • 又 作 ;伏馱密多
  • 此尊與 ;第015尊同尊

五百羅漢第肆拾捌尊

伏陀蜜多尊者,大西天二十八祖之第九祖。提伽國人,姓毗舍羅。[2]

尊者見到佛陀難提,便起來禮拜,說偈曰:「父母非我親,誰是最親者。諸佛非我道,誰是最道者。」佛陀難提亦以偈相答,尊者聽後便行七步,佛陀難提對其父說:「此子昔曾值佛悲願廣大,慮父母愛情難捨,故不言不履耳。」其父遂令出家,佛陀難提付於正法眼藏。他既受付囑,四處行化,至中印度,遇脅尊者,即與落髮授戒,後又付正法眼藏於他,偈曰:「真理本無名,因名顯真理。受得真實法,非真亦非偽,」說畢,即入滅盡三味而涅盤,眾人以香油旃檀闍維真體,收舍利建塔於那爛陀寺。

伏陀蜜多,又作伏馱密多等。此尊與第015尊同尊,可互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