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里安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里安鱷

伊里安鱷(學名:Crocodylus novaeguineae)是一種中型鱷魚,主要分布於東南亞的巴布亞新幾

內亞、蘇拉群島。雄性伊里安鱷一般比雌鱷大型,大個體可達3.5米長,而雌性也有2.5米長,

外型上與暹羅鱷相似,最大的新幾內亞鱷可達到4.2米。伊里安鱷為夜行性鱷魚,

主要棲息於淡水濕地,縱使它們有忍受鹹水的能力。雖然分布甚廣,但生存亦因捕獵過度而受到威脅。

外文名New Guinea Crocodile

別 名新幾內亞鱷中文學名伊里安鱷

拉丁學名Crocodylus novaeguineae

界動物界門脊索動物門綱爬行綱目鱷目

亞 目真鱷亞目科鱷科

亞 科鱷亞科屬鱷屬種新幾內亞鱷

亞 種單一物種,無亞種分化分布區域巴布亞新幾內亞及其周邊島嶼、蘇拉群島命名者及年代Schmidt, 1928

外形特徵

伊里安鱷為雙顳窩類,是最高等的爬行類。體長大,尾粗壯,側扁。頭扁平、吻長。

鼻孔在吻端背面。指5,趾4(第5趾常缺),有蹼。眼小而微突。頭部皮膚緊貼頭骨,

軀幹、四肢覆有角質鱗片或骨板。顱骨堅固連結,不能活動;具頂孔。齒錐形,

着生於槽中,為槽生齒。舌短而平扁,不能外伸。外鼻孔和外耳孔各有活瓣司開閉。

心臟4室,左右心室由潘尼茲氏孔溝通。有頸肋、腹膜肋。無膀胱。陰莖單枚,

肛孔內通泄殖腔,孔側各有1個麝腺;下頜內側也各有1個較小的麝腺。

體型體長

伊里安鱷是一種中型的鱷魚,雄性最大長度4.2米,雌性2.7米。外觀與暹羅鱷很相似,

特別是這兩個物種的幼鱷。口鼻部比較狹窄,體色棕灰色,身體和尾巴有黑暗雙帶,

幼鱷更為明顯。替牙期:前上頜骨5枚, 上頜13-14枚,下頜15枚;牙齒總數約66-68枚。

棲息環境

生活於伊里安島(新幾內亞島)及其周邊島嶼的近岸的淡水湖泊、河流和沼澤中。 棲息習慣編輯 語音 廣泛發現於淡水濕地、沼澤、湖泊。極少出現在海岸區,與其棲息地交迭的Crocodylus porosus灣鱷不一樣。

據報道白天躲藏在隱蔽處,很少會出來曬太陽,主要為夜間活動。旱季期間可能出沒於河道。

生活習性

在夜間捕食,食性廣泛,捕食可以捉到的任何食物,主要食物是魚類,

水鳥和其他脊椎動物,兩棲類和爬行類動物。幼鱷吃水生無脊椎動物和昆蟲。

分布範圍

分布於印度尼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伊里安查亞)。也許在阿魯群島的種群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滅絕。

繁殖方式

伊里安鱷修築堆起的巢,雙親都負責照看,北部的種群在旱季,反之,南部的種群在雨季繁殖。

雌性達到性成熟時長從1.6到2米,雄性2.5米。在繁殖季節,雌建設丘巢,交配2周後左右產卵,

每次產2至45枚卵,通常在雜草叢生的河的支流上築漂浮的植被墊。南方鱷魚在陸地上建巢穴,孵化期約80天。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199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註:伊里安鱷圖冊網址

世界紀錄

鱷魚的最新物種:新幾內亞鱷在 1928 年被正式公布,但是一些生物學家認為它代表兩個物種。

通過研究身體結構、產卵習慣和分布等因素,科學家們最終在 2019 年 9 月的專門研究魚類

和蛇類的期刊《Copeia》上確認新幾內亞鱷是一個獨特的物種。[1]

參考資料

  1. 伊里安鱷,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