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萬•帕夫洛維奇•巴爾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萬•帕夫洛維奇•巴爾金
圖片來自bilgikapsulu

伊萬•帕夫洛維奇•巴爾金,蘇聯冶金學家,蘇聯科學院副院長。社會主義勞動英雄。第一至五屆蘇聯最高蘇維埃聯盟院代表。

生平

1883年生於一個農民的家庭里。1906年進入基輔理工學院,1910年畢業,期間對冶金產生興趣。十月革命後,他積極地領導了一些重大工廠的恢復和改建工作。1932年當選蘇聯科學院院士。從1937年起,在黑色冶金方面擔任重要職務,1939年起任蘇聯科學院冶金研究所所長。1942年當選蘇聯科學院副院長,此後一直連任,直到1960年1月7日去世[1]

巴爾金是享有國際聲譽的冶金專家。他在巨型冶金工廠的全盤機械化設計,標準冶金設備的製造,氧氣冶煉的利用,以及在研究新的尖端科學部門所需要的金屬方面等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軼聞

1955年,巴爾金曾率領蘇聯科學院代表團訪華,參加了中國科學院的學部成立大會。他在北京醫院檢查身體時,醫生作了檢查後向領導匯報,說巴爾金的心臟病很嚴重,隨時都可能死去。陳毅聽了很緊張,交給張稼夫兩項任務:一是陪同巴爾金訪問;二是抽一些人跟着他,向他學冶金技術[2]。期間,巴爾金和葉渚沛志同道合,談得非常投機。他們向冶金工業部提出了引進轉爐氧氣頂吹煉鋼技術等提議,但受到多方阻撓,最終未能實施。

參考文獻

  1. 蘇共中央和部長會議發表公告 蘇聯著名科學家巴爾金逝世 我國科學院領導人致電悼唁. 人民日報. 1960年1月9日: 第5版. 
  2.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編). 中國科學院的初創工作. 《中共黨史資料》. 中共黨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