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薩拉裳鳳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薩拉裳鳳蝶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伊薩拉裳鳳蝶

拉丁學名:Troides

helena isara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六足亞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鱗翅目

亞 目:錘角亞目

科:鳳蝶科

屬:裳鳳蝶屬

種:裳鳳蝶

亞 種:伊薩拉裳鳳蝶

命名時間:Rothschild, 1908

伊薩拉裳鳳蝶(學名:Troides helena isara)是鳳蝶科裳鳳蝶屬的一種大型蝴蝶,也是裳鳳蝶該物種的一個亞種。該蝶飛翔的時候姿態優美,後翅黃色斑在陽光照射下金光燦燦,顯得華貴美麗。幼蟲寄主為多種馬兜鈴屬(Aristolochia spp.)的植物,取食馬兜鈴屬植物的葉,成蟲訪花,喜歡滑翔飛行,較緩慢。該蝶種在每年可發生二代以上。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保護級別: 二類。 [1]

伊薩拉裳鳳蝶外形特徵

伊薩拉裳鳳蝶(雌) 翼展約在13cm至17cm,雌蝶大於雄蝶。觸鬚、頭部和胸部為黑色,頭胸側邊有紅色的絨毛,腹部為淺棕色或黃色。雌蝶前翅是黑色或褐色,尾翼金黃色並布有環鏈珠形黑斑點;雄蝶前翅黑色略透,各翅脈兩側為白色。

尾翼金黃色沒有斑點,但脈紋更清晰。 蟲體態優美,色彩艷麗,飛舞時姿態優美,後翅黃色斑在陽光照射下金光閃閃,像披着一件鑲金的衣裳,華貴美麗。

雄蝶正面沿內緣有褶皺,內有發香軟毛(性標),並有長毛。前翅狹長,前緣長為後緣的2倍;R1脈長,從翅1/2處前分出,和Cu脈分出處遙遙相對;中室狹長,長約為翅長的一半。後翅短,近方形;中室長約為翅長的一半。

雄性外生殖器背兜與鈎突很退化,有側突,囊突短粗;瓣片大,內部凹陷,中央有1條長的跗片,其末端有鋸齒;陽莖短,末端斜截形。蛹頭頂平鈍;翅很長。幼蟲大型,生有粗大的管狀肉質突起。

伊薩拉裳鳳蝶分布範圍

分布於埃塞俄比亞巴圖山。

伊薩拉裳鳳蝶生活習性

伊薩拉裳鳳蝶(雄) 食性包括花粉、花蜜、植物汁液。寄主為馬兜鈴科植物。幼蟲攝食馬兜鈴科的尖葉馬兜鈴(Aristolochia acuminata)、 蜂巢馬兜鈴(Aristolochia foveolata )、印度馬兜鈴 (Aristolochia indica)、 大葉馬兜鈴(Aristolochia kaempferi)、 蕨兜鈴(Thottea wallichii)等植物的葉。

成蟲整年可見,但主要發生期在3-4月,9-10月間;飛行頗慢,喜於晨間黃昏時飛至野花吸蜜。生活在低海拔山區,喜歡滑翔飛行,較緩慢。

伊薩拉裳鳳蝶生長繁殖

卵生。一年多代,一次產約卵5-20卵,確保族群繁殖。

伊薩拉裳鳳蝶保護級別

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 附錄二 保護物種。

參考來源

  1. 伊薩拉裳鳳蝶,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