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斯蘭園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斯蘭園林
圖片來自tntn

伊斯蘭園林是一種規劃十分整齊的園林,常用來象徵天堂。一般會以林蔭路為中軸線,分為四個部分,以象徵宇宙,其兩側布有封閉式建築和灌溉設施。[1]

伊斯蘭園林的類型有很多,世界各地的伊斯蘭園林也不盡相同。著名的伊斯蘭園林有印度的泰姬陵和西班牙的赫內拉利費宮阿爾罕布拉宮。西班牙的伊斯蘭園林又稱為摩爾式園林[2]

類型

因為中東和印度次大陸等普遍信仰伊斯蘭教的地區氣候炎熱,伊斯蘭園林中會引入活水來降溫,同時又可以灌溉植物、調節濕度並形成景觀。伊斯蘭園林中的水景包括噴泉、水池和水渠等。波斯的「天堂花園」周圍砌以高墻,以一個水池為中心,四條水道由此延伸出去,將庭院分割為四部分,分出來的部分即是所謂的「夏巴」。泰姬陵即屬於此類型[3]

在西班牙的摩爾式園林中水的地位更加重要,噴泉等水景是園中最常見的景致。這些園林也會用交錯縱橫的水道來造景。而印度伊斯蘭園林最大的特徵是很少使用高大和開花的植物。

參考文獻

  1. 伊斯蘭園林. 中國風景園林學會. [2014-05-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5-12). 
  2. 中世紀園林水景對現代的借鑑. 水藝網. [2014-05-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5-12). 
  3. 伊斯蘭建築中的水. 伊斯蘭訊息網. [2014-05-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