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斯法罕四十柱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斯法罕四十柱宮,伊斯法罕城自古就被稱為「波斯明珠」。俄羅斯商人菲多特·科托夫早在1623~1624年間就到達了波斯,他在旅行日記中寫道:「該城既大又美[1]。皇宮的大門一律朝主廣場。大門很高,而大門之上則是飾有花紋的金碧輝煌的房間。」四十柱宮建於1647年,是阿巴斯二世處理國事和接見外國使節的地方,它並非實有40根柱子,因為宮殿門廊上的21根大柱倒映在門前清澈的池水中,仍佛又出現了20根柱子,故得名「四十柱宮」

中文名:伊斯法罕四十柱宮

主要建於:16~17世紀

所屬王室:伊斯法罕

美 稱:波斯明珠

城市簡介

在伊斯法罕集中了許多主要建於16~17世紀的富有波斯風格的代表作品,當時伊斯法罕是首都。輝煌的伊斯法罕城中的古蹟簡直數不勝數:其中帶着搖擺的高塔的占布清真寺,以其建築上的和諧和用馬賽克構成的神奇結構而令世人嘖嘖稱奇;還有裝飾有各色玻璃磚的查哈爾巴格清真寺。

宮殿概述

「四十柱宮」是伊斯法罕有名的建築。這座宮殿位於一個占地67000平方米的大花園中。花園是阿巴斯大帝修建,而花園中央的宮殿則是其後的阿巴斯二世於1647年建造,專為接見和宴請外賓之用。宮殿的前面是一個巨大的門廊,門廊由20根柏木做的獨木巨柱支撐。門廊前面有一個長110米、寬16米的水塘,水從安放在塘底的四頭獅子的口中噴出。塘水清澈見底,波光粼粼。木柱倒映在水中,又有20根同樣的柱子浮現。人們根據這一獨特的景觀將宮殿稱為「四十柱宮」。宮內的四壁和天花板上,鑲嵌有鏡子、彩色玻璃和壁畫,有的展現波斯人同烏茲別克人、莫臥兒人、土耳其人交戰的歷史場景,有的反映國王接見外國使臣的隆重場面,有的描繪男伴女舞的社會圖景,還有的是動物和植物的裝飾圖案。大多數壁畫都採用工筆細畫技法,線條清晰柔美。這種外設廊柱、內有壁畫的宮殿,其實早在公元前6世紀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就有。那時的首都波斯波利斯,曾建有國王接見賓客使用的「七十二柱宮」和舉行重大典儀的「百柱大廳」。只不過,那些宮殿中的柱子都是實實在在的石製品,不像「四十柱宮」那樣,一半是木製的,而另一半則是虛幻的水中倒影。這一實一虛,人間水底,兩重世界,催人遐思。

主要特點

宮殿的懸鈴木柱子高為14.6米,裝飾有鏡面馬賽克。中間的圓柱位於帶有噴泉的水池的四周,底下是由四頭獅子的群像構成的底座。柱廊的深處放着國王的寶座,另外還有一座圓頂龕,龕頂上裝飾了玻璃鏡。

宮殿許多大廳的天花板上都裝飾了鍍金圖案的壁畫,牆上則是風景畫和狩獵場景的繪畫。人們在宮殿大廳的繪畫裝飾中還能看到以歷史和文學情節為主題的壁畫。掛釉的玻璃磚所組成的分部結構,宮殿內部裝飾中所用材料的多樣性,以及建築本身——所有這一切都理所當然地展示出國家的實力與強盛。薩法維帝國的統治者們在四十柱宮接見外國使臣和舉行隆重的節日慶典及娛樂活動也絕非偶然。

藝術特色

特色

不僅薩法維帝國的實力與強盛容納在這座宮殿的設計當中,就連藝術家們在為這座宏偉建築選擇繪畫題材時也是朝這個方向努力的。其中一副《塔赫馬斯普沙赫一世汗接見印度國王胡馬雍》壁畫的主要情節就是基於發生在1530年的歷史事實。

「大莫臥兒王朝的創始人巴卑爾死後,其子胡馬雍繼承了王位。許多歷史學家指出,胡馬雍是個非常有教養的人,痴迷詩歌和占星術,也是個勇敢的統帥,不過卻沒什麼天分。他試圖擴大自己的疆土,甚至還占領了馬爾瓦和古吉拉特,但同自己的兄弟們以及阿富汗人地主們的首領謝爾汗的戰鬥卻給他帶來了厄運。在幾次戰鬥中他失敗了,被迫開始逃亡,一開始逃到了信德,隨後又帶着為數不多的忠實下屬投奔波斯的塔赫馬斯普國王。他想向這位國王求援,並打算將坎大哈這座對印度和波斯都極具戰略意義的據點送給他。」

胡馬雍一到波斯,塔赫馬斯普就發布赦令,要求所有省份的統治者必須熱情接待胡馬雍,並保證他能順利前往首都。

會面時印度國王獻上了豐富的禮品,其中甚至有幾顆碩大的鑽石。薩法維王朝的國王隆重地接見了客人,並按禮節要求的那樣讓他坐在自己的右手邊,但卻要求他接受什葉派的教義,甚至威脅道,如果拒絕就燒死他。

歷史記載

一些歷史資料認為,對於胡馬雍來說,成為什葉派穆斯林並不是個問題。他自己就是個非正統的遜尼派穆斯林,而且也絕不是個宗教狂熱分子。他的妻子哈米達·巴奴·別加姆以及他寵愛的侍從拜拉姆汗都是什葉派穆斯林。但胡馬雍有一段時間還是迴避了塔赫馬斯普的提議,因為他不想成為他的附庸。

最終胡馬雍不得不同意了塔赫馬斯普的條件,而後者也立刻「轉怒為喜」,給了胡馬雍一支精銳部隊。

畫作欣賞

藝術來源

這些事件在宮殿一個大廳的壁畫上直接或間接地表現出來。作品的中心位置由達黑馬斯普和胡馬雍兩位統治者的形象占據着。達黑馬斯普較之同時期小型彩畫中的形象顯得更為成熟。很顯然,藝術家使用的是沙赫更晚期的形象。而胡馬雍的形象則與這位統治者其他的著名畫像幾乎沒有什麼區別。

胡馬雍身後站着手捧大量禮物的侍從們,達黑馬斯普的兩邊則是帶着武器的戰士和獵鷹。壁畫的第二層中,在達黑馬斯普一邊坐着薩法維帝國的達官顯貴們,而在胡馬雍一邊則坐着一些音樂家。

整幅壁畫屬於「印象衝動」的東方版本,整部作品是面對觀者的,令人有身臨其境之感。

作品的結構幾乎是對稱的,儘管達黑馬斯普一側的官員要比胡馬雍一側的多,所以為了保持作品的平衡感藝術家又在這位印度統治者的侍從們的旁邊並排畫上了些音樂家。

達黑馬斯普一側的人不僅數目更大,而且攜帶的武器也更精良,就連他自己也佩着一柄劍,這與不帶武器的胡馬雍區分開來。還可以看出,達黑馬斯普也比印度的統治者更高大,紅色的衣服在黃綠色的背景下將他的形象更加凸顯出來,而胡馬雍的形象則不那麼明顯。這些色彩及結構上的細節意在突出薩法維帝國統治者的領導地位。另一顯著之處就是達黑馬斯普汗和胡馬雍都穿着他們那一時期的服裝,而餘下的人則穿着阿巴斯二世時期的服裝,這幅壁畫也正是那時創作的。

在達黑馬斯普和胡馬雍形象之間有一個拱形的牆洞,內中交織着壁畫所有主要的結構線條。透過這個牆洞可以看見陽光燦爛的綠色草原的風景,草原上孤零零地矗立着一棵樹。連接着兩位統治者的地毯的綠顏色仿佛是拱形牆洞中綠地的自然延伸。很可能這片陽光照耀下的平原就是坎大哈,在民間故事和傳說中被看作是童話中的王國。而此處的綠顏色也可以看作是將達黑馬斯普與胡馬雍聯繫起來的什葉派伊斯蘭教的顏色。

完成背景

四十柱宮的壁畫完成於1647~1648年間,但《達黑馬斯普沙赫一世汗接見印度國王胡馬雍》圖則是更為早期的作品。這兩年中坎大哈被沙赫阿巴斯二世占領,直至1709年都在薩法維家族的控制之下。我們所觀賞的這幅壁畫就位於阿巴斯二世用來舉行外交慶典和接見使臣的大廳里。因此,許多國家的使者也就應該了解將坎大哈易手給薩法維統治者這一史實。

這個大廳中還有兩幅主題同第一幅相近的壁畫:《沙赫阿巴斯一世接見突厥斯坦統治者瓦里·穆罕默德汗》和《沙赫阿巴斯二世接見突厥斯坦統治者納迪爾·穆罕默德汗》。不過,一些研究者懷疑第二幅壁畫上所繪的不是納迪爾·穆罕默德汗。

視頻

視頻:四十柱花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