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斯坦堡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斯坦堡機場
ttnmedia

伊斯坦堡機場(土耳其語:İstanbul Havalimanı;IATA代碼:IST;ICAO代碼:LTFM),原稱伊斯坦堡新機場(土耳其語:İstanbul Yeni Havalimanı),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主要的聯外國際機場,位於伊斯坦堡歐洲一方中北部的阿爾納武特柯伊(Arnavutköy),2017年,伊斯坦堡機場的兩個機場處理了超過1億旅客。於2018年10月29日當日的土耳其國慶日局部啟用。2019年4月6日起,所有原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國際及國內所有航班轉移至此機場作業。一旦所有階段都在2020年代中期完成,機場將每年能夠容納2億乘客。[1]


新機場啟用狀況

斤資116億美金興建的新機場,原計劃在2018年10月29日第一期竣工啟用,但由於工程嚴重延誤,新機場只能在2018年10月29日局部啟用,而第一期全面竣工日期延誤至2019年4月6日,而4月6日起,所有原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國際及國內所有航班轉移至此機場作業,而當第四期工程在2028年全面竣工後,每年可處理1.5億旅客,4座航廈,還有6條跑道(第一期只有4條跑道),以及500個停機坪(其中143個停機位附有登機橋),每小時可處理19架次升降,第四期竣工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場。

土耳其新機場的屋頂造型及航廈特色

土耳其新機埸的屋頂採用凸孤度設計,由多支小型的支柱支撐着屋頂,可以從外面引入一些自然光線,而航廈上方的屋頂形成了一個個彎曲的三角形,而玻璃最上方形成了彎曲,而屋頂也形成了一個三角形。 該設施的建設和運營至2020年代中期的招標於2013年5月3日舉行。[2]該項目由四個建設階段組成。如果所有階段都完成了,該機場將達到2億乘客的容量,這將使其在規劃時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第一階段的建設計劃在土地移交後的42個月內完成。不計融資成本,項目總成本預計約為70億歐元。

新機場的位置

新機場位於伊斯坦堡市區往北約35公里的阿爾納武特柯伊市,若從伊斯坦堡市區出發乘搭巴士前往新機場約需40分鐘。

地面運輸

儘管目前僅通過負擔得起的私人Havaist公交車和公共İETT公交車從城市提供機場服務,但最終還是由兩條伊斯坦布爾地鐵線將其連接起來。新的M11線從開始Gayrettepe酒店站被安排在開放的2021年8月再次向來自Halkalı在馬爾馬雷鐵路線預計在2022年完成。[3]


幹線鐵路將機場連接至哈爾卡利,並通過繞過博斯普魯斯海峽的Yavuz Sultan Selim大橋的外城旁路,與蓋布茲的亞洲鐵路網相連。

參考資料

  1. Turkish Airlines is switching to a new Istanbul airport – all in 45 hours. Guardian. 6 April 2019 [13 April 2019]. The opening date has been pushed back three times, but authorities insist that the main terminal building and two runways will be fully operational by Sunday, in what critics say it is a rushed and dangerous attempt to stay on schedule. 
  2. Dünyanın en büyük havalimanı İstanbul'a yapılıyor. Star. 2013-01-24 [2013-01-24]. 
  3. Istanbul airport metro tracklaying begins. 21 January 2020.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