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斯蘭開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斯蘭開羅位於埃及尼羅河三角洲頂點以南14公里,開羅的形成可以上溯到公元969年。至今規模宏大、風格樸素的伊本·圖隆清真寺依然保持着舊時的風貌。中世紀時的開羅達到發展的頂峰,14世紀時開羅已擁有50萬人。中世紀的開羅建築匯集了數量相當可觀的伊斯蘭古蹟,它們像一部完整的編年史,展示了伊斯蘭從興起直到19世紀的歷史進程。

中文名 伊斯蘭開羅

位 置 埃及尼羅河三角洲

形成時期 公元969年

代表寺 伊本·圖隆清真寺

風 貌 規模宏大、風格樸素

文 化 伊斯蘭文化

歷史沿革

伊斯蘭開羅,是指今開羅市老城區部分,從公元641年阿拉伯人征服埃及後(相當中國唐太宗貞觀年間)[1] ,先後經歷了伊斯蘭文化的法蒂瑪王朝、阿尤布王朝、烏木魯克王朝、穆罕默德·阿里王朝,以及奧斯曼帝國統治時期,已有1000餘年的歷史。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世界文化遺產。埃及開羅古城在今埃及開羅市區的東部,除了少數古埃及、希臘、羅馬文化外,主要體現的是伊斯蘭文化[2]

民俗文化

伊斯蘭開羅各具特色的清真寺,除了每周星期五穆斯林的聚禮時間外,平時都對遊人開放。按建築年代排列著名清真寺還有:阿慕爾清真寺(非洲建的第一座清真寺,建於642年)、圖倫清真寺、侯賽因清真寺、薩拉丁清真寺、哈桑蘇丹清真寺等。表現薩拉丁清真寺的極限片(圖2)用1984年1月2日埃及郵政日發行的郵票,配30年代彩色圖畫明信片,銷1988年4月5日的雙文字郵戳製成。該清真寺是阿拉伯當年抗擊十字軍東征的民族英雄薩拉丁·阿尤布所建。薩拉丁一生戰功赫赫,並廢黜法蒂瑪王朝最後一位君主,建立阿尤布王朝。從極限片上看,該清真寺建立在薩拉丁城堡地區,兩座高聳的宣禮塔直刺藍天,清真寺的多個圓頂建築大小拱衛,獨特壯觀。票片圖景交融,色調悅目和諧自然。

建築特色

各王朝都信奉伊斯蘭教,先後修建了眾多清真寺,至今老城內仍有古清真寺500多座。儘管清真寺規模大小有別,但每座寺院都必須建1座至4座宣禮塔,宣禮塔的主要作用是在高處宣揚《古蘭經》的教義。加上19世紀開羅新城區的建立與發展,清真寺到處林立,古老的清真寺合起來已近千座,故有「千塔之城」的美譽。在眾多的古老清真寺中,最有名的首推愛茲哈爾大清真寺(圖1)。公元969年,阿拉伯法蒂瑪王朝征服埃及,並建新城名「開羅」(阿拉伯語「勝利者之城」),並於970年~972年建成愛茲哈爾清真寺。愛茲哈爾清真寺不僅在文化教育方面享有盛名,而且是伊斯蘭文化遺產中的建築傑作。1000多年來,幾經修復、裝飾和擴建,現已形成一個壯麗的建築群,有9座大門,6座宣禮塔。主門右側有一座雅致的尖塔,建於1469年。其旁邊有一座雄偉的雙尖塔峙立,雙塔雙身,結構新穎,整個建築物用花瓷鑲嵌,並有塗金粉的壁龕。三塔建築直衝雲霄,是愛茲哈爾清真寺的標誌景觀。這枚極限明信片是用埃及20世紀70年代的普票,配郵票發行前印製的埃及明信片,銷1974年12月20日開羅郵政日戳製成的,票片圖畫充分體現了當年法蒂瑪王朝的風格,高聳的圓形寺頂,雕刻着極具阿拉伯伊斯蘭特色的美麗圖案,還有標誌景觀的三座宣禮塔,是一枚和諧度較高的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