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
英文名 Igor Oistrakh
出生 (1931-04-27) 1931年4月27日(92歲)
蘇聯的敖德薩
國籍 蘇聯
母校 莫斯科音樂學院
職業 小提琴家
知名於 他與父親大衛·奧伊斯特拉赫經常合作舉行二重奏音樂會,他既是其父的精神繼承者,又是前蘇聯小提琴演奏學派第二代演奏家中的代表人物。
知名作品 巴赫的《小提琴二重協奏曲》,莫扎特的《小提琴、中提琴交響協奏曲》(由父親演奏中提琴),斯波爾丁的小提琴二重奏和薩拉薩蒂的《納瓦拉舞曲》等。


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Igor Oistrakh 1931一)1931年4月27日在蘇聯的敖德薩出生。當時,他的父親大衛·奧伊斯特拉赫已經是前蘇聯的一位頗有名聲的小提琴演奏家了。小奧伊斯特拉赫自打出生以後,耳邊就經常迴響着他父親那無比美妙的琴聲。耳濡目染加上天賦異秉與勤學,終有輝煌成績。

師承父親的老師十年,小提琴藝大步邁進

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真正在學習小提琴的道路上大步前進的時期,是在跟隨了著名小提琴教授斯托利亞爾斯基學習以後[1] 。在他12歲那年,家裡把他送到了這位曾是他父親的老師的偉大教師的門下。在斯托利亞爾斯基的身邊,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整整學習了十年,這期間,他不僅紮實和嚴格地掌握了演奏小提琴所需要的全部技藝,更重要的是通過斯托利亞爾斯基的誘導和啟發,使他由此對小提琴產生出了巨大的熱情和無比的喜愛。據他自己所說,當時他每次到斯托利亞爾斯基那裡上完課後,都感覺學到了許多新的東西,從而產生出無休止的練琴欲望和激情。

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於1949年從莫斯科音樂學院畢業。從那以後,儘管他仍然求學於斯托利亞爾斯基,但父親也開始逐漸系統地給他上課了。在這一年裡,才華橫滋的青年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第一次在基輔舉行了公開獨奏會,演奏了莫扎特的《A大調第五小提琴協奏曲》,巴赫的《g小調無伴奏奏鳴曲》和維尼亞夫斯基的《浮士德幻想曲》等作品。此次演奏會的成功對於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來說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他不僅作為一名優秀青年小提琴家而被人們承認和注意,同時對自己來說也大大增強了演奏上的信心。緊接着,他就在同年於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世界青年聯歡節小提琴比賽」中榮獲了第一名,使全世界的人們第一次領略到了大衛·奧伊斯特拉赫的兒子的傑出風采[2]

蘇聯青年贏得響亮的國際名聲

1952年,這一年他在波蘭舉行的「維尼亞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中獲得了冠軍。這次勝利,不僅使得他自己成為世界著名小提琴家中的一員,同時也為他的父親於1935年在同一比賽中敗給法國女小提琴家吉娜特·內弗的遺憾挽回了面子。 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作為當時蘇聯青年小提琴家的優秀代表,其廣泛的國際藝術活動是從50年代開始的。自從1952年他於「維尼亞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中榮獲頭獎以後,步入國際樂壇的活動就一個個地接踵而至了。

琴風與父親如出一徹

很多人都有這樣一種感覺,在欣賞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較早時期所錄製的唱片時,如果不去仔細品味的話,是很難區分出到底是由他們父子中的哪一位演奏的。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在演奏時,無論是音色變化、運弓感覺還是特殊指法及揉弦效果的韻味,都好似與他的父親同出一轍,然而如果再往下細聽的話,就會發現他的演奏距離老奧伊斯特拉赫所表現出來的巨大深度,仍然存在着相當大的差距。這就是為什麼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永遠達不到他父親那樣的神聖高度的原因。當然,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在自己演奏生涯的後期,其藝術風格上的成熟性和獨立性都大大有所改觀。 但也許是人們故有的概念太深刻,對他父親的崇拜心理太強烈的原因,致使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一生都絲毫未能擺脫開他父親所帶給他的無形壓力,人們只要提起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便會不由自主地立即將他與他那位在小提琴演奏史上多少年才能出一位的奇才父親相比較起來。這種自然形成的現象,對於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來說的確是有苦難言的。雖然這種情況帶有很大的特殊性,但也不容否認地反映出了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在演奏上過分拘泥於他父親的風格特色,從而缺乏自己獨特個性的弱點。

父子默契獨一無二

早在伊戈爾·奧伊斯持拉赫還是一個少年小提琴新秀時,父親就與他合作錄製了巴赫的《小提琴二重協奏曲》的唱片。以後,他們父子二人經常合作舉行二重奏音樂會,其中老奧伊斯特拉赫還經常演奏中提琴與兒子合作。他們在一起合作錄製了許多出色的唱片,其中除巴赫的《小提琴二重協奏曲》之外,還有莫扎特的《小提琴、中提琴交響協奏曲》(由父親演奏中提琴),斯波爾丁的小提琴二重奏和薩拉薩蒂的《納瓦拉舞曲》等。他們父子二人在這項領域中的合作,可以說在全世界都是無人能夠匹敵的。

20世紀小提琴界的特殊人物

他既是其父大衛·奧伊斯特拉赫的精神繼承者,又是前蘇聯小提琴演奏學派第二代演奏家中的代表人物。如今,他又作為這一具有光榮傳統的小提琴演奏學派中責任重大的新傳人,被時代和歷史推到了一個責無旁貸的重要位置上。然而,正如一位西方評論家所說的那樣:「他是我們這個世紀中的一位卓越的小提琴家,是一位永遠不容人們等閒視之的藝術家。」他在人們的心目中永遠占據着不同凡響的位置。他,是前蘇聯小提琴演奏藝術中的一顆耀眼明星,更是一個與其父同創偉績,開拓輝煌藝術時代的傑出典範。


參考文獻

  1. 《不朽的小提琴家》試讀:燃起火焰般的熱情:奧伊斯特拉赫. book.douban.com. [2019-05-07]. 
  2. 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 www.xtqzf.com. 2016-08-03 [20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