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娜特·內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娜特·內弗 ‎
原圖鏈接[ 來自網絡圖片]
出生 1919年8月11日
國籍 法國
母校 巴黎音樂學院
職業 小提琴家

吉娜特·內弗 ‎(Ginette Neveu) [1]於1919年8月11日出生在法國巴黎的一個音樂世家,她的母親也曾是一位優秀的小提琴家。內弗幼年時就受到了母親在音樂方面對她進行的不斷薰陶和啟蒙教育,後來又在母親的指導下開始正規地學起了小提琴。也許是獨特的天才所致,內弗在學習小提琴演奏的過程中進展速度極為驚人,她那非凡的靈性和極好的素質,使得她的內心很快與音樂和小提琴融為了一體。接觸小提琴僅僅幾年的時間,她已經以極其突出的成績而引起人們的關注了。

1926年,年僅七歲的內弗被當時巴黎著名的愛德華·科洛納樂隊所邀請,以少年小提琴家的身份舉行了獨奏音樂會。這次演出,還是小姑娘的內弗以令人信服的天才技藝贏得了人們的普遍讚揚,她本人則被人們譽為「天才少女」而一舉成名。與科洛納樂隊合作演出後不久,內弗以突出的成績和特殊的才華考入了巴黎音樂學院。在這裡,她曾先後受教於當時最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和教育家弗萊什、埃奈斯庫和蒂博,從而系統地掌握了小提琴演奏方面的全部技藝和法比學派的許多風格特點。1930年,11歲的內弗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巴黎音樂學院,在畢業的同時,她還在該院舉行的一次小提琴比賽中榮獲了大獎。

職業生涯

  • 1935年,內弗贏得她短暫的一生中最重要的輝煌時刻。這一次,她在波蘭華沙舉行的「維尼亞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中,戰勝了包括大衛·奧伊斯特拉赫在內的眾多強手而一舉奪魁,從而在瞬間轟動了整個世界。獲得了此次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勝利以後,內弗不但立即成為人們所議論的焦點人物,而且也成為被廣泛公認的、才華橫溢的女小提琴家。一時間,邀請她前去演出的國家和地區的數量驟增,各國的聽眾都希望能夠欣賞到她的演奏並一睹其芳容。就這樣,內弗在摘取大獎而名揚世界之後,開始了她一生中僅有的幾次巡迴演出生涯。
  • 在十年多的時間裡,她先後走訪了歐洲美洲的許多國家,和為數眾多的一流樂團及指揮家合作舉行音樂會,其熱情的演奏風格和輝煌的技藝,受到了各國聽眾的一致讚揚。1949年10月28日,內弗在乘飛機巡迴演出時,在阿速爾群島的聖米格爾附近因飛機失事而遇難。她的不幸逝世,對於法國音樂界和世界小提琴界來說,都是一個沉痛的悲劇。
  • 內弗在法國小提琴演奏史上,是一位具有舉足輕重意義的人物,儘管她僅僅活了30歲,但她的演奏藝術仍然屬於20世紀世界小提琴演奏藝術中最有價值的一種。從內弗所接受的小提琴教育和她自身的演奏風格上來看,她是屬於典型的法比學派代表人物,而從某種角度上來看,她又可以說是蒂博和埃奈斯庫的直接繼承人。
  • 內弗的演奏非常富有感染力,她的技法極其靈巧、乾淨和輝煌,風格熱情而又嫵媚,充滿着法蘭西所特有的雅致、柔美和巧妙的意境。在她的演奏中,人們能夠感覺到一種充滿着無窮魅力的過人天賦和對作品無比專注的激情,這一切富有靈感和極具吸引力的特徵,使得她在人們的心中占據着特殊而顯著的地位,並成為20世紀世界小提琴演奏藝術史上頗具影響和代表性的法國小提琴演奏大師。
  • 內弗是屬於天才型的演奏家。她從小受到的先天性遺傳,使得她的身上帶有着成為一名優秀小提琴家的全部必要素質和天才氣質。當然,良好的培養和名師的教導,也是她最終成材的關鍵。
  • 1935年她在「維尼亞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中獲勝的事實,就是以上綜合因素的體現。說道這次比賽,大概是內弗短暫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經歷,她在這次比賽中所掀起的巨大波瀾,直到今天還在被人們議論和回味。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她在與後來成為20世紀頂尖小提琴大師的前蘇聯小提琴家大衛·奧伊斯特拉赫的較量中獲勝。當時,風華正茂的內弗年僅16歲,而大衛·奧伊斯特拉赫則是26歲。最終,比賽的結果是內弗獲得了第一名,大衛·奧伊斯特拉赫獲得了第二名。這樣的結局也許有些出人意料,但它卻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事實,它證明了內弗作為一名天才的小提琴新秀,是具有着堅強的實力和頑強的競爭力的。
  • 但是,儘管如此,這一結果在當時的一些人中也一直存在着不同的意見。有人認為當時的比賽結果並不十分公正,其中似乎存在着一些「排猶主義」的因素(大衛·奧伊斯特拉赫是猶太血統的小提琴家),甚至認為1952年大衛·奧伊斯特拉赫的兒子伊戈爾·奧伊斯特拉赫在同一比賽中獲得第一名,多少有着對當年不公正地對待他父親的道歉成分。然而不管怎麼說,內弗本身所具備的天才和實力是絕對不容否認的,就連大衛·奧伊斯特拉赫本人對這一點都是堅信的。他曾在這次比賽之後寫給他的妻子的一封信中誠懇地說道:「必須承認內弗作為一位卓越的小提琴家是異常有才能的,當她那天以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和強度演奏時,我對此就已深信不疑了。」
  • 內弗雖然是一位短命而不幸的小提琴演奏大師,但她在有限的、近20年的演奏生涯中,所產生的世界性影響卻是頗大的。1937年她在美國的首次演出,1945年在英國的首次演出,都取得了帶有轟動效應的反響。而在世界小提琴藝術史冊中,她是排在蒂博、弗朗切斯卡蒂之後,費拉斯之前的,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法國小提琴演奏大師。

評價

  • 內弗作為一位小提琴演奏大師,她在人們心中的地位是十分鞏固的。儘管她已經逝世幾十年,但人們卻始終沒有忘記她,這一切都是由於她那天才的演奏藝術所決定的。人們不禁設想,要不是她過早地去世的話,將會給世界小提琴演奏藝術增添多少艷麗的光彩啊!好在她生前曾經錄製過一批演奏精良的唱片,人們通過這些唱片還能夠欣賞她的天才技藝.但願這些唱片能夠常留在人間,使人們永遠陶醉在她那精美的藝術中,並將她的形象和業績牢牢地記在心中。

參考文獻

  1. [1]吉娜特·內弗 | 小提琴作坊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