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希丹金旺吉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藏傳佛教

圖片來自xuite

伊希丹金旺吉拉(1854年-1907年)名為那木吉勒道爾吉·丹金旺吉拉;法名全稱「伊希丹金旺吉拉」,蒙古族內蒙古察哈爾盟鑲白旗人,清朝詩人、藏傳佛教活佛。[1]

生平

伊希丹金旺吉拉出生於察哈爾盟鑲白旗的一個官僚家庭。7歲起,當鄂爾多斯郡王旗公尼召的活佛。他自幼聰慧,精通蒙古文藏文。15歲時,回到原籍察哈爾。39歲時,週遊內蒙古外蒙古各盟旗,深入了解到動亂的社會現狀,並寫出了許多詩歌。其詩揭露了大活佛生活奢侈、貪得無厭,官僚昏庸無道、草菅人命,並表現了對窮困百姓的同情。也有的詩作勸人行善、傳經布道。其詩節奏明快,語言犀利,氣勢宏大,富有蒙古族傳統詩歌的韻味,且吸收了漢族、藏族詩歌的特點。

著作

  • 伊金霍洛旗政協文史辦編,伊希丹金旺吉拉手抄詩文集(影印本),內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年11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