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夫·克萊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藝術家
來源出處 原圖連接

伊夫·克萊因 ( Yves Klein, 1928年4月28日-1962年6月6日),法國藝術家,是戰後歐洲藝術界的一位重要人物。1960年,藝術批評家皮埃爾·雷斯塔尼提出新現實主義,而克萊因就是該運動的領先人物。他是行為藝術最早的推動者,同時也被視為極簡主義和普普藝術的先驅。知名於單色畫創作。 [1]

生平

1928 年4月28日生於法國濱海阿爾卑斯省尼斯,他的父母Fred Klein及Marie Raymond都是畫家。[2]

從1942年到1946年,克萊因就讀於當地的海洋商務學院修讀日文。 這時,他與阿爾曼(Armand Fernandez)和克勞德·帕斯卡爾成了朋友並開始畫畫。後來因高考失敗後接觸到柔道運動。1952年到日本學習正宗的柔道,兩年後獲得黑道四段並回到巴黎開設了一家柔道學校。 但是他的血管中到底流淌著藝術血液,所以他在柔道學校訓練廳里掛了不少自己的畫作。而從這些作品中已經看出他未來在美術上的發展方向:他這時候已經使用單一顏色畫畫了。

1955年,克萊因畫了「橙色」(Monochrome orange),希望能夠在「新現實沙龍」(Salon des Realites Nouvelles)中展出,但是卻遭拒絕。

兩年後,克萊因終於在義大利米蘭首次展出了他的藍色系列。這次他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承認及獲得了國際聲名。從此後,克萊因的藍色獲得 了一個專門說法,叫做國際克萊因藍,簡稱IKB,顏料的配方權掌握在他自己的手裡。隨後克萊因回到巴黎,在與他相熟的Iris Clert畫廊繼續展出他的藍色系列。在開幕的那天,他找人放了1001個藍色氣球,並將這個舉動命名為「空中雕塑」。在此之後,IKB以及行為藝術就成為他短暫的藝術生涯中讓世人側目的標誌。他是身體藝術的首創者,曾經找了三個女子,裸露著躺在畫布上滾動,號稱 Anthropométries 作畫方式。

可惜天妒英才,這位獨特的藝術家不幸於1962年6月6日心臟病突發卒死。[3]

視頻


  • 伊夫·克萊因的「人體測量圖」記錄片

參考文獻

  1. Yves Klein/French Painter. The Art Story/Artists. [2018-11-22]. 
  2. 伊夫·克萊因——不一樣的藍色!. 每日頭條/文化. 2016-07-27 [2018-11-22]. 
  3. Yves Klein French artist.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Biography.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