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凡五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凡五世(1666年-1696年),全名為伊凡五世·阿列克謝維奇·羅曼諾夫(Иван V Алексеевич Романов),是一位俄羅斯沙皇,1682年-1689年在位。

伊凡五世屬於那些被遺忘的俄國君主。統治者的生活足夠穩定,這意味著在歷史敘述的背景下他並不有趣。約翰·阿列克謝維奇(John Alekseevich)沒有發動戰爭,沒有進行改革,他甚至對政治都不感興趣。

他是阿列克謝·米哈伊洛維奇瑪麗亞·米羅斯拉夫斯卡婭之子。因病弱低能,不能參與國政。

在其兄費多爾三世死後,納雷什金家族推其同父異母弟彼得為沙皇,米羅斯拉夫斯基家族對此不滿,唆使近衛軍發動政變,推伊凡並立為沙皇。

此後召開的全俄縉紳會議確認伊凡為第一沙皇,彼得為第二沙皇。但是伊凡即位後不過是名義上的沙皇而已,實際權力被同母姐姐索菲婭·阿列克謝耶芙娜·羅曼諾娃掌握。

1689年,再次發生政變,將索菲婭囚入修道院為止。此後權力落入彼得手中,即俄羅斯歷史上最著名的彼得大帝。

伊凡與彼得一世

1689年爆發的短暫爭執中,伊凡(Ivan)保持超然態度,但並未表示贊同。最後,彼得贏得皇位。[1]

根據資歷的權利(並應弓箭手的要求),伊凡·阿列克謝維奇是高級國王。該理論暗示,約翰做出的決定比彼得的嘗試更為重要。一種雙重防禦,再加上無所不在的索菲亞,反對納里甚金人企圖獲得比他們對年輕國王的控制更大的權力。

當然,實際上,他沒有那麼大的力量。但是,在他給哥哥和彼得的信中提到了「高級國王」的立場:「我的君主是最受父親和兄弟的寵愛,沙皇約翰·阿列克謝維奇,他是真正的國家君主!」

彼得不斷地向伊凡講述(或報告,如果您願意的話)他取得的成就。「報告」提到亞速運動。伊萬熱情地對待彼得,祝他身體健康。在伊凡和彼得的書信中,以及在各種證詞中,伊凡的友好性格都具體體的呈現出來。

約翰·彼得(John Peter)在給伊凡的信中,對答復中的反應表示感謝,一直希望自己健康。

伊凡將所有的空閒時間都花在了家庭上,他育有六個女兒繁延了後代。

約翰國王不願干涉爭取權力的鬥爭,很可能也是伊凡對家人的熱愛。在統治結束時,國王沒有留下任何證據表明他曾經簽署過關於處決或至少逮捕任何人的法令。

關於這是由於缺乏慾望還是健康導致不一的說法。伊凡直到1696年才去世,他的所有兄弟(彼得除外)都已壽終正寢,而且活得比他當選國王時的所有人都想像的要長得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