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靜(古琴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靜,著名古琴家

任靜,著名古琴家,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古琴演奏專業,師承虞山吳派吳文光教授和閩派陳長林先生。北京市朝陽區文聯太陽宮分會副主席,中國音樂學院藝術管理系和中國音樂學院繼續教育學院特聘教授,中國音樂學院社會藝術水平考級古琴專業主考官,文化和旅遊部人才中心古琴專業教師資格認證主考官,洛陽師範學院音樂學院客座教授,北京觽堂智庫藝術家,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古琴專業委員會理事,中國崑劇古琴研究會理事,北京約桐古琴研究教育執行董事等[1]

任靜琴風大氣激昂中不失細膩委婉,彈弦欲斷、入木三分的演奏使得琴音除了中正平和之外,還有慷慨激昂、盪氣迴腸的神韻。代表曲目《廣陵散》、《胡笳十八拍》、《陽春》、《流水》、《離騷》、《秋鴻》、《秋塞吟》等。

其中《廣陵散》(全本)是一首如同史詩般的大型琴曲,嵇氏臨終有「廣陵散從此絕矣」之語。吳景略先生於1954年據《神奇秘譜》打譜的《廣陵散》,是目前所知版本中的經典之一。

任靜為了完美演繹這首曠古大曲,曾在2008年實地考察了漢魏洛陽古城遺址、東漢太學遺址、聶政祠堂、聶政冢、竹林七賢隱逸之地雲台山百家岩等,沿着歷史的足跡,對此曲的詮釋逐漸豐滿。而《胡笳十八拍》全本一直與《廣陵散》全本齊名,是古琴曲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兩座高峰,分別被賦予文曲之最與武曲之最的稱謂。

如今能在舞台現場完美演繹這兩首曠古大曲者可謂鳳毛麟角,女琴家更是寥若晨星,任靜便是其中之一。

已發行專輯《任靜古琴獨奏曲集》《唐琴》(上)《唐琴》(下)《胡笳十八拍》。

藝術風格

樂由心生

任靜是感悟型的音樂家,她對古琴音樂的闡釋是畫面感的,她的音樂可以把聽眾帶入想象的空間當中,使聽者與琴曲意境交織共鳴,同時給聽者以自我的想象空間,並產生出第二音樂屬性。

意與古會

在傳統琴曲的演奏中,任靜遵從前輩琴家的藝術風格,精心研究打譜者的藝術追求,作曲者想要表達的思想、情感,於心外無物之態,去觸摸先賢的藝術追求和價值體現,將自我的音樂感悟與渙漫的歷史時空相融匯,擴展着音樂的無限想象空間。再現了古典音樂的華美,同時予以嶄新的詮釋,賦與了古音樂新的生命。由於這樣的歷史帶入,使其所演繹的古曲,拼棄了當下以西方音樂美學解析中國古典音樂時流,使欣賞者在想象的空間中隨之翱翔,在抽象的概念中隱喻着些許寫實情愫,體現出似與不似的中國傳統美學主旨。更重要的是以這種發自內心的旋律與未知的宇宙空間共震,使音樂深深的感動演奏者和欣賞者的內心,撥動着人們最敏感的神經,從而使音樂不再僅僅作為消遣,而成為心靈的洗滌。

學者型古琴演奏家

任靜在二十餘年的學習中,演奏樂曲近百首,對大量流傳經典琴曲做了透徹的演奏研究,如對琴曲的譜本考據、後記考據、題解考據、小標題考據及琴曲的音樂結構分析等,無論是布局定段、分句步韻、合節行腔,還是起承轉合、抑揚頓挫、輕重急徐的整合方面,都能充分體現虞山吳派和閩派的藝術風格,並能以「神韻」出之。

演奏特點

大氣磅礴、細膩委婉,左手音樂張力大、彈性豐富,音色飽滿、變化莫測,時而細若遊絲,時而堅定穩重,演奏手法即是音樂真實情感的流露。

尤其是她對《廣陵散》全本的演繹和詮釋,更是體現了她的琴曲風格。我們現在能在演奏會、音樂會上現場能聆聽到全本的《廣陵散》,實屬珍貴。

在書畫方面,任靜秉承家學,受父親(著名書法家任志立先生)影響,自幼耳濡目染,對魏晉書風頗有感悟,主張神遇跡化的才情書寫,暗合於先賢。繪畫專攻蘭竹,繼承宋元以來的優良傳統,汲取明清諸大家藝術風貌,文人繪畫氣息濃郁,並借鑑於古琴演奏風格,使其繪畫作品古意盎然、意蘊無窮。

媒體相關報道

「大哉有虞」及「靜合太古」系列古琴音樂會得到了環球娛樂、網易娛樂、千龍網娛樂、中華網娛樂、搜狐媒體、中國日報網娛樂、中國網音樂、鳳凰資訊、慧聰網娛樂、央廣網娛樂、北青娛樂、央視網綜藝、新華視點網、中國青年網娛樂、大公網藝術等全國各大重要媒體的大力支持。


視頻

古琴《莊周夢蝶》: 任靜 / Guqin " Zhuang Zhou Meng Die (Zhuang Zhou dreaming about butterfly )": REN Jing
陽關三疊



參考資料

  1. 任靜.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