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旭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旭東
八一電影製片廠原軍教片室副主任
出生 1924年12月
河北省涉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
知名作品 地道戰

任旭東 (1924年12月 - ) 是一位軍事教育導演八一電影製片廠原軍教片室副主任、[1]導演。生,河北省涉縣人。

概況綜述

​八一電影製片廠原軍教片室副主任、導演[2]。1924年12月生,河北省涉縣人。1939年2月入伍,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偵察作戰參謀、股長、第二高級步兵學校隊長等職。1952年調入八一電影製片廠從事軍教片導演工作,曾任軍教片室副主任。從事電影導演工作36年,作品主要有:《班進攻》、《刺殺》、《排進攻》、《連進攻》、《奇襲武陵橋》、《打坦克訓練》、《越海捕俘》、《走訪地下城》、《軍用索道橋》、《地道戰》等40餘部。其中《奇襲武陵橋》、《越海捕俘》獲八一廠優秀影片獎,《地道戰》在國內有較大影響,久放不衰。現為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

傳奇人生

英雄結

軍事教育片導演任旭東的傳奇人生

41年前,電影《地道戰》的成功上映,讓人們記住了任旭東。至今那個時代走過來的人仍然不會忘記《地道戰》中的一幕一景。83歲的任旭東更是欣然回顧了當年拍攝這部電影時許多不為人知的幕後故事,並道出了他從一個不懂電影的解放軍中級指揮員到一個著名軍事教育片導演的傳奇經歷……

主要作品

地道戰

1966年1月,任旭東拍攝了《地道戰》。當年冀中人民利用地道戰抗擊日本入侵者的情景,被任旭東真實再現到了銀幕上,億萬觀眾觀看了《地道戰》。任旭東的軍事教育影片也從部隊走向了全國。

83歲的任旭東欣然講起了當年拍攝《地道戰》時的幕後故事。1963年,任旭東就接受了拍攝《地道戰》的任務,並指導寫劇本和派人深入冀中平原採訪。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一直到1965年3月,經兩次審查,劇本仍然沒有出來。總參領導說,劇本不成,你們八一廠自己寫吧,5月20日開拍,年底必須完成,等於就是軍委的軍令狀了。於是,陳播廠長對任旭東說,你拍吧,沒劇本也能拍,打仗時你不是也沒劇本嗎?

任旭東只好找了一個生在冀中平原、懂得地道戰的專業編劇,給他講了劇本主題、框架結構和幾個人物之後請他寫。但20多天後,當任旭東帶着製片和攝影拍完外景回來後,看到3萬多字的劇本竟沒有"地道"兩個字,任旭東找廠長說,連"地道"兩個字都沒有的劇本怎麼能夠拍出地道戰呢?廠長只得把這個劇本也停了。到了這個時候,廠長就對任旭東說,你怎麼想就怎麼拍吧,你有臨場發揮的才能,又有兩次挖地道炸炮樓的經歷,劇本就在你腦子裡。而這時已是4月20日了,離開拍只有一個月的時間了。

當年冀中平原有一個用地道戰抗擊日本侵略最出色的英雄村莊高平村,雖然處在鬼子炮樓的層層包圍之下,卻從未被占領。不到兩年的時間,他們成功地反擊了敵人5次圍剿,鬼子次次失敗而歸。特別是最後一次,來了2000多人打了整整一天,最後丟下40多具屍體大敗而逃。高平村當年還有一個殺敵英勇的村民獲得了晉察冀軍區授予的"一級戰鬥英雄"稱號。任旭東抓住了高平村這些真實感人的抗敵事跡,寫進了《地道戰》的劇本里。

這時劇本中還缺欠的就是當年地道的設施了。按照高平村村民的回憶,當年的地道不管是地窨子還是紅薯窖都有經過偽裝的隱蔽口。但是整個冀中平原保留下來不多的地道都砌上了水泥,早已沒了當年的模樣。所以任旭東仍然想象不出當年那些神秘的隱蔽地道口是什麼樣。關鍵時刻,楊成武將軍送來了他寫的一份有關地道戰的總結。文中不僅寫出了地道戰產生、發展的過程,而且還寫出了當年冀中平原地道的設施,像驢槽口、鍋灶口什麼的,這讓任旭東興奮不已,他感到這些地道設施既真實又形象,也是《地道戰》劇本內容豐富的素材,這就是我們後來看到銀幕上地道中的陷阱、封閉板,轉彎處的槍眼,能防抓的出口,牆壁炕上的隱蔽口,各種方向的翻口……

開拍前的一個月,任旭東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直接寫出了分鏡頭的劇本,審查後邊拍邊改,終於在5月20日正式開機,9月拍完,12月30日出拷貝,1966年1月1日上映。

他親歷過戰場和當過作戰訓練參謀,因此當演員不知道看見敵人怎樣隱蔽,沒見過穿着大皮鞋的日本兵走路、打槍、搜索是什麼樣時,任旭東都是親自做示範。

真實的地道戰

1952年,曾經參加過淮海、襄樊等戰役的戰鬥英雄任旭東,在西南軍政大學畢業後,從劉伯承的二野部隊來到了八一電影製片廠。從一名浴血戰場的解放軍中級指揮員,到獨立拍片的軍事教育片導演,就像他當年炸炮樓、抓俘虜一樣,任旭東又走過了一條英雄路。

調到八一廠時,別說當導演,就是對電影,也是幾年前剛剛在南京軍政大學上學時才第一次看到。任旭東回憶,在南京第一次進電影院,燈關了以後,他四處找影子,終於看到後面有一個"槍眼",自己跑到後面去問人家這影子是怎麼出來的,雖然最後也沒問明白,但滿腦子都是對電影的神秘感。進了八一廠開始學習電影理論,才懂得了"一秒鐘24個畫面"、"視角留影"等一些從來沒聽說過的電影知識。3個月後,任旭東帶着一個攝像機,兩個反光板就出發了。這是他第一次和3個導演分別獨立拍攝的八一廠第一批軍事教育片。因為親歷過戰場和當過作戰訓練參謀,所以第一次當導演拍攝的《班進攻》和《排搜邏》就獲得了成功。懂得軍事的任旭東把他熟知的訓練動作分成幾個鏡頭拍攝,既抓住了重點,拍得也快。這兩部影片放映後,受到了中央軍委的表揚。

當年《地道戰》放映後,很多人都覺得影片的戰爭場面很真實。這自然也得益於任旭東當年親臨戰場浴血殺敵的傳奇經歷。他說,抗日戰爭時期,我親手抓過一個日本上尉,也曾帶領戰士用手榴彈消滅了120個日本人。而現在參加拍攝的演員和戰士都沒有經歷過戰爭,不知看見敵人怎樣隱蔽,更沒有見過穿着大皮鞋的日本兵走路、打槍、搜索是什麼樣。所以我都是親自做示範。讓他們知道,軍事片不能玩假。比如趴在戰壕里隱蔽,只能露出兩隻眼睛,這才是真實的軍事動作。拍攝現場的人都說,這個導演懂得軍事……

就像當年在戰場上指揮戰鬥一樣,獻出了優秀的《地道戰》的同時,任旭東也獻出了他心中永駐的英雄結。

"地道戰,地道戰,埋伏下神兵千百萬……""太陽出來照四方,毛主席的思想閃金光……"

地道戰的歌詞

除了劇本,連《地道戰》主題歌和插曲的歌詞也是任旭東寫的,這要放在今天,也算是兩棲發展了吧。

1963年,在高平村聽老民兵講述當年參加地道戰的經歷時,一個70多歲的老民兵情不自禁地唱起了高平村的地道戰歌:埋好了地雷,端好槍,你鑽地道,我上房。制高點,堵街牆,構成一片火力網。別看我們是莊稼漢,打得鬼子不敢再進我村莊。任旭東立刻一字不落地記錄下來,感到很受啟發,並暗下決心,一定要為《地道戰》撰寫一首優秀的歌詞。在長達兩年多的《地道戰》創作過程中,任旭東始終堅持搜尋、充實地道戰文史資料中可用於歌詞的素材,終於在1965年5月完稿。

而片中插曲《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則源自冀中民謠:太陽出來呀照呀照四方,毛澤東思想呀閃呀閃金光,太陽呀照得咱人身暖呀,毛澤東思想呀照得咱心裡亮堂。任旭東回憶說,當時聽了高平村兩位老民兵的誦讀,我深受啟發,並以這首民謠為基礎,增編了第二、三段歌詞。所以說,這兩首歌詞絕不是憑空想象撰寫的,而是源於冀中人民豐富的地道戰生活實踐。

他拍出了中國第一部有故事情節的軍事教育片,有人覺得是壯舉,有人說是胡鬧。

邊防連警衛

《地道戰》是任旭東生命中最大的閃光點,但這之前,他就已經多次顯露出了自己的才華。

1955年,任旭東拍出了第一部有故事情節的軍事教育片,這就是當年在八一廠引起轟動的電影《邊防連警衛》。

這部由公安文工團演員出演的軍事教育片,既開了軍事片加入故事情節和演員表演的先河,也因為生動、吸引人而產生了很大的反響。當時八一廠陳播廠長特意找來了蘇聯專家觀看,不僅給予了肯定還獲得了專家的好評,專家一致認為:這個導演完全可以勝任故事片導演。

不過當時,由於這部影片屬於新生事物,也有人說,《邊防連警衛》是四不像,非驢非馬,是胡鬧。任旭東回憶當時的情景說,我沒多想,覺得只要戰士喜歡,看得懂就行。就像教員給戰士講課一樣,要讓戰士愛聽才行。我拍《邊防連警衛》的目的,就是把軍事教育中比較死板的東西弄活,內容通俗易懂,才能讓戰士們坐得住,愛看,也就達到了教育目的。這一年,《邊防連警衛》獲得了國家文化部頒發的優秀影片一等獎,即後來的"華表獎"。這是上個世紀50年代八一廠第一部,也是惟一一部獲得政府獎的影片。從這以後,受到鼓舞的任旭東又配合國內軍內形勢,接連執導了帶有故事情節的軍事教育片《越海捕俘》、《奇襲武陵橋》、《走訪地下城》等,並在軍內得到了好評。

平生第一次看見導彈的任旭東,邊學邊現場構思、分配攝影拍鏡頭,終於現講現拍一氣呵成。

軍事保密片

在八一電影製片廠軍事教育影片的領域中,有一個鮮為人知的角落,就是軍事保密片。作為第一代軍事片導演,任旭東也是八一廠最早拍攝軍事保密片的人,他回憶說,在自己親自執導的保密片中,印象最深的是去導彈營拍攝保密片,因為那次拍攝的成功既來之不易又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知識。

1960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部隊接連擊落了入侵我國領空的美國製造的U2型高空偵察機。任旭東接受了為此拍攝保密片的任務。當汽車穿過層層嚴格保密設施,進入了地對空導彈營時,他才知道,這次拍的是擊落U2飛機過程的軍事科教片,是一級保密軍事片。當時他覺得很難,自己對導彈知識一點都不懂,只能一邊學一邊拍,而且無法像拍一般軍事教育片那樣可以預演。

於是從學習導彈原理開始,平生第一次看見導彈的任旭東,邊學邊現場構思、分配攝影拍鏡頭,終於現講現拍一氣呵成。回憶這次拍片,任旭東說,從不懂到順利完成,靠的就是當年攻陣地、抓俘虜的一股韌勁和當軍事片導演練就的功夫。雖然是遇到了困難,但就像當年打仗一樣,只要把仗打贏就行了。對一個軍事片導演來說,這也算是又經歷了一次干中學吧。

視頻

導演任旭東 曾經完全看不懂電影 2015年9月4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