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峻(?-204年),字伯達,河南郡中牟縣人。東漢末年和曹操勢力的官員。 董卓作亂時,中牟縣令楊原聽從了意見,任命任峻為主簿。任峻勸說中牟令楊原治理河南,抵抗暴亂。曹操反董卓的軍隊到達中牟地界時,任峻和張奮力主歸順曹操。任峻徵集宗族家客數百人歸附曹操,曹操大喜,任命他為騎都尉,還將自己族內的一個從妹許配給他。後來發生饑荒,棗祗建議實施[屯田],任峻被任命為典農中郎將[1]

官渡之戰,任峻主持軍備和糧草運輸,敵軍企圖抄絕糧道,但在任峻的設法保護下,敵軍不能得逞。曹操亦知任峻勞苦功高,任命他為長水校尉,封都亭侯。任峻經常周濟他人,其信義為人稱道。

建安九年時,任峻病逝,曹操為之哭泣。曹丕即位後追念曹魏功臣,追諡他為[成侯]。 。

屯田制的推廣者

曹操每次出征,任峻通常守在後方並且供給軍隊。 建安元年(196年),許都饑荒、旱災,軍隊糧食不足,羽林監潁川的棗祗實施屯田,曹操任命任峻為[典農中郎將],招募百姓在許下屯田,收穫糧食達到百萬斛,各郡國都開始設有田官。從建安元年(196年)至建安三年(199年),幾年間屯田的地方都儲備了糧食,倉庫都堆滿

歷史評價

陳壽:①峻寬厚有度而見事理,每有所陳,太祖多善之。於饑荒之際,收恤朋友孤遺,中外貧宗,周急繼乏,信義見稱。②任峻始興義兵,以歸太祖,闢土殖穀,倉庾盈溢,庸績致矣。③軍國之饒,起於棗祗而成於峻。
郝經:①魏晉屯田之利,始於棗祗,成於任峻,終於鄧艾。一用詐力而兵食常有餘,卒取漢平吳而人眾勝天得富彊之術也。②則畿賢牧,峻祗能吏保民。足食殷彊,立治兵鋒遺黎虎口,赤子惠綏生,賴幸而集此。

參考文獻

  1. 胡三元. 白話三國志: 經典古籍白話註解譯文系列. 谷月社. 13 August 2015: 203–. GGKEY:CU92L0BH7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