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價值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價值流是指從原材料轉變為成品、並給它賦予價值的全部活動,包括從供應商處購買的原材料到達企業,企業對其進行加工後轉變為成品再交付客戶的全過程,企業內以及企業與供應商、客戶之間的信息溝通形成的信息流也是價值流的一部分。一個完整的價值流包括增值和非增值活動,如供應鏈成員間的溝通,物料的運輸,生產計劃的制定和安排以及從原材料到產品的物質轉換過程等。

連續流動性

連續流動性是指價值流在供應鏈上連續不斷的進行,企業只在合適的時間,按合適的數量生產所需要的產品。價值流管理把企業生產與超市管理相結合,建立產成品超市,即產品實物流動的終點就是超市的貨架,一旦客戶從貨架上將產品挑出來拿走,企業就會生產同樣數量的商品來補充存貨。產品在被拿走之前是不會被替換的,當客戶訂購了一些產品之後,這產品才會被拿走,這就是拉動價值流系統的起點。

企業確定生產需求後,就要從原材料供應到生產出產成品等環節進行一系列連續精確的價值流動,按照事先確定的生產節拍,各環節都應實現最理想的連續流動,確保上游的作業決不會生產出比下游作業所需要的更多的產品,並且使這種流動長期地保持下去,在企業內部形成永不間斷的價值流動系統。

企業要實現理想的價值流動,就要將各項作業從外部結構上改造成若干個包含幾項增值作業的自我管理生產單元,在一個生產單元內,設備和人力按照加工的順序來進行安排[1]。包括為完成一件產品或一道主要生產工序所必需的全部作業。然後,在一個價值流動內平均地分配工作要素,以滿足生產節拍的要求,實現均衡生產。如果不能實現這種連續的均衡生產,那麼某些生產單元的生產進度就可能會落在後面,導致下游工序出現閒置時間,而另外一些時候。這些生產單元又可能停工待料。

企業生產實現連續流動之後,便可縮短訂貨提前期,大幅度降低在產品存貨,能儘早的發現並解決問籍題,使企業生產計劃有條不紊,持續不斷地進行。因此,在價值流管理中,首先應保證生產作業的連續流動性。

價值流圖分析

實現精益生產管理,最基本的一條就是消滅浪費,而在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中,要消滅浪費,就必須判別企業生產中的兩個基本構成:增值和非增值活動。統計研究發現,企業生產活動中,增值活動約占企業生產和經營活動的5% 。必要但非增值活動約占60% ,其餘35% 為浪費[2]。價值流管理就是通過繪製價值流圖,進行價值流圖分析來發現並消滅浪費、降低成本,贏取最高的邊際利潤

價值流就是將一種產品從原材料狀態加工成客戶可以接受的產成品的一整套操作過程,包括增值和非增值活動。價值流圖是一種使用鉛筆和紙的工具,用一些簡單的符號和流線從頭到尾描繪每一個工序狀態、工序間的物流、信息流和價值流的當前狀態圖,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後,再描繪一個未來狀態圖,以顯示價值流改善的方向和結果。價值流圖分析就是先對運作過程中的現狀進行分析,即對「當前狀態圖」進行分析,從顧客一端開始,首先了解顧客的需求情況和節拍,然後研究運作流程中的每一道工序,從下游追溯到上游,直至供應商。分析每個工序的增值和非增值活動,包括準備、加工、庫存、物料的轉移方法等,記錄對應的時間,了解分析物流信息傳遞的路徑和方法,然後根據分析情況來判別和確定出浪費所在及其原因,為消滅浪費和持續改善提供目標。最後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設計出新的價值流程,為未來的運作指明方向。

視頻

價值流 相關視頻

價值流圖介紹
《精益思想》第二章價值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