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以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以諾,外文名:Eno,基督教聖經人名。

世界上共有一千八百多種語言的聖經譯本[1],幾乎所有民族的語言,甚至地區方言都已包羅。其中二百八十多種是全本的新舊約[2],五百九十多種只有新約部分,九百二十多種是單行本或選輯本。

簡介

以諾(天主教譯哈諾客,希伯來語:חֲנוֹךְ‎;Tiberian:Ḥănōḵ、標準拼法:Ḥanokh,英語為Enoch)

挪亞偉大的祖父(創5:21)。神帶走以諾,"人也找不着他了」(來11:5)。這可能指施害者找不到以諾。聖經沒有說過他被帶到了哪裡。但我們知道不在天上,因為希伯來書的信中將以諾視為一個沒有得着神應許而死的人(來11:13,39)。保羅還說從亞當到摩西所有的人都死了(羅5:14),耶穌還說沒有人到過天上(約3:13)。

在《舊約聖經》中有兩個以諾: 其一,為亞當的長子,殺死兄弟亞伯的該隱的第一個兒子。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創:4:17)

其二,塞特的後代,雅列生的兒子。根據《聖經·創世記》5章21—24節的記載:「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大多數人都認為以諾沒有嘗到死的滋味,被神接到了天堂。但有些解經家認為以諾並未到過天堂,而是和所有人一樣經歷了死亡。他們的根據是保羅在《羅馬書》曾說:「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 (羅:5:14)此外,主耶穌說過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3:13)。加利利人認為根據《希伯來書》11章5節記載:「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以諾因虔誠信靠神,得到神的喜悅,獲得神的恩典,因而戰勝了死亡權勢。保羅並沒有說從亞當到摩西世上所有的人都經歷了死亡,而是指陷在原罪中,沒有得到神救贖恩典的人必然死。以諾蒙神拯救,因此死必不臨到他。至於他被神接到哪裡,《聖經》中沒有明確記載,是否到了天堂則不甚明了。

伊斯蘭教中,以諾被稱為易德立斯(Idris,إدريس),被穆斯林視為阿丹(亞當)與努海(挪亞)之間的先知,《古蘭經》有4處提到他。他發明了許多實用的學問,直到現在還被人們所使用,例如書寫、數學、天文學等。而且認為他被真主提至天堂,曾為世間的惡人祈禱。在阿拉伯還有一種古老傳說認為金字塔的建造是為了紀念以諾,因為他在此地重返天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