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代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代脈中文名稱:代脈

英文名稱:regularly intermittent pulse

定義:脈來緩弱而出現有規律的間歇的脈象。

應用學科:中醫藥學(一級學科);診斷學(二級學科);診法(三級學科)

基本內容

來數中止,不能自還,因而復動。對應 結脈。脈結者生,代者死。

代脈脈來緩慢而有規則的歇止,即止有定數,如每跳五次停一次;或每跳三次停一次,甚至有每跳二次停一次的。

代脈特點有二: 1.止有定數,指間歇有一定規律,脈率正常。臨床可見於早搏形成的 二聯律、 三聯律等,此與 結脈不能並見。[1]


代脈主髒氣衰微,其病危重。有時痛證、驚恐也可出現代脈,那是心氣失和,脈氣不相順接所致,其病不一定嚴重。總之,代脈多是心氣絕, 心臟病的表現。  脈來緩慢而有規則的間歇,且間歇時間較長的 脈象。其特點是脈搏節律成比例的歇止或弱小搏動,可呈 二聯律(一跳一歇止,或一強一弱),或 三聯律(二跳一歇止,或二強一弱)及五聯律。代脈主髒氣衰微、 風證、痛證、驚恐、跌打損傷。髒氣衰微,氣血虧損, 元氣不足,致使脈氣不能銜接而出現代脈。也可因 風證、痛證、七情驚恐、跌打損傷而致使脈氣不能銜接,脈見間歇。體質異常或妊娠婦女也可見代脈,但 脈象有力、和柔、均勻,不可視為病脈。疼痛較甚或卒遇驚恐時,氣血逆亂而暫時出現代脈,與髒氣衰微之代脈不同,系一時性的現象。代脈源於心臟 過早搏動或房室傳導阻滯,見於各種器質性 心臟病等。臨床上,代脈常與 結脈相兼,主心悸心痛;與 弦脈相兼,主痛證和驚恐;與 細脈、 弱脈相兼,主氣血虧損,髒氣衰微;與 浮脈相兼,主 風證。代脈需與相似脈 結脈、 促脈區別。三者均為節律不齊的 脈象,但 結脈、 促脈都是不規則的 間歇脈,歇止時間短,歇止後有幾次較快的脈搏;代脈是有規則的間歇脈,歇止時間長,歇止後沒有較快的脈搏出現。

2.良久方來,指間歇時間較長,在 遲脈率中出現,即「遲中一止,良久方來」者,乃代脈也,此與《傷寒論》所云之「 脈結代」同見相符合。臨床可見於 病態竇房結綜合症。[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