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人洞彝族文化生態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人洞彝族文化生態村

仙人洞村(簡稱)是彝族支系撒尼人的聚居地,全村173 戶1100 餘人。

他們的祖先約在400 年前從石林逃婚來到這裡,受社會、交通、經濟、文化的影響,如今尚保留有古老的民族服飾、婚禮、性崇拜、畢摩祭祀等。

過去,他們靠打漁為生,農村經濟產業單一,人均年收入僅280餘元。

近年,隨着旅遊業的發展,旅遊從業人數達700 餘人,人均收入達3000 余元,成為省級文明村。

遊客進入彝族文化生態村,可領略到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石崇拜文化、民族情、民族食品、民族住房、民族祭祀、民族體育、民族工藝品等。彝寨人民歡迎您,遠方的客人請您留下來。[1]

主要信仰

圖騰柱

圖騰屬原始部落的標誌或徽號,也是先民信仰的旗幟,安全的保護神,行為的預言者,社會秩序的基石,物質的賜予者。各民族對圖騰懷有敬仰的心理,並有特殊的祭祀儀式。

建立在仙人洞村的開山猛將圖騰柱全高7米,直徑0.64米,退用優質的白海棠石雕鑿而成。

開山猛將是彝族地區鎮妖神之一,他專門砍殺、吞食邪魔,為人們追回失去的魂魄。相傳開山身高一丈二尺,頭上長着一對紅色尖角,一頓飯能吃一頭牛,行走時地動山搖,他雖然相貌兇惡,卻一貫扶弱懲強,曾為百姓掃除三頭八臂的妖怪。

在塑造開山時,採取大膽誇張的手法,以直立的角和猙獰的獠牙突出其威猛,以炯炯有神的眼睛和烈焰般的眉毛刻畫其嫉惡如仇的性格。開山造形怪誕,神采生動,線條奔放,充滿力度,人們無不被其浪漫詭異的形象和咄咄逼人的氣勢所震撼。

葫蘆崇拜

彝族吉祥物,葫蘆崇拜在雲南少數民族中大量遺存,如今彝族家中還供着這種「祖靈葫蘆」。

在我國傳統吉祥圖案中,葫蘆有三種象徵意義,一是象徵女性;二是象徵子孫繁榮,綿延不絕;三是象徵「萬代盤長」。

人們所以在葫蘆上賦予多種象徵意義,並產生出「人從葫蘆出」的神話,(例如傳說中的葫蘆娃),

主要原因:

一是葫蘆是遠古人類最早使用的天然容器,它腹大口小,裡面空闊,肉眼看不到內中情況,使人產生神秘感。

二是葫蘆外形與懷孕的母體相似,古代原始人對母體懷孕有一種神秘感,認為葫蘆是懷孕母體的象徵。

三是葫蘆多籽,與人們盼望多子多福相聯,人們在模擬心理的支配下,葫蘆就成為女子的象徵。四是葫蘆枝蔓較長,以此作為子孫繁榮,萬代盤纏的象徵。

他們房屋的頂樑上都有一個葫蘆,這就是彝族的葫蘆崇拜習慣。[2]

石祟拜

傳說天和地相距很近,造物主用繩子放下禮物給地上的人們。

一天他放下一塊石頭,人類祖先看到後說:「它沒有用,給別的東西吧」。

造物王收回石頭,另放一支香蕉,祖先收下了香蕉。

造物主因此說:

「你們人類只選擇了香蕉,所以你們的生命就像它,香蕉樹結子之後就會死去,你們留下後代之後也將死去。 當初若選擇石頭,你們的生命就像石頭永存不死」。

因此,彝族流傳着人與石頭鬥爭的神話。[3]

吞口

彝族「吞口」:「吞口」曾在我國許多民族的民間流行,是某種超自然神的象徵,用於驅鬼逐疫。村中遇事不順,有災禍病痛,便要找巫師施法術,後掛於門首保護家業興旺,人丁安康。

為了鎮邪,造形驚駭,張牙舞爪,紅舌利齒,圓瞪雙眼,兇悍威嚴。「吞口」由儺面具派生而來,古代流行於中原,如今多見西南各省。

「吞口」有木製,瓠制,可彩繪或雕刻,粗獷質樸。需要掛「吞口」的人家,須請巫師擇吉日「開光」,殺雞塗血,念咒畫符,給「吞口」以神力。

「吞口」可分五種:

第一種「凶神惡煞」。白鳳眼,白鼻白劍,紅須紅牙,能吞滅克人斃畜的妖怪。

第二種,「猩猩必煞」。黑鷹眼,紅耳紅劍,四顆牙,能吞滅撒布瘟疫和火災的厲鬼。

第三種,「凶神八煞」。白眼紅耳,四顆獠牙,八顆平齒,能吞滅八方鬼魔。

第四種,「雙劍霧煞」。紅臉鷹眼,一口獠牙,口含雙劍,能吞滅破壞陰陽五行協調的妖魔。

第五種,「送子行煞」。鳳眼紅須,白鼻黃劍,多顆平牙,能吞滅妨礙生殖的邪惡。[4]

主要節日

火把節

彝家有首山歌唱道:「彝寨沒火黑咚咚,彝寨沒歌冷淒淒。火神笑起山村歡,圍着火跳腳心暖」。

逢農曆六月廿四日的火把節,殺公雞,烀火腿,邀火神,請來火神燒老鼠,請來火神滅蟲蚊,火神送來豐收年」。

他們舉着火把舞呀唱呀,彝寨就像一條騰飛的火龍。火把節,是彝族敬火神和林神的祭禮儀式。

花臉節

彝族信奉「山管人,水管財」。有一個特別的節日就是「花臉節」,丘北的彝族群眾把每年農曆二月第一個屬蛇日或豬日定為「花臉節」起始日。

每年要舉行比春節還要熱鬧的節慶活動,寨老向各戶分攤少許酒肉,每戶一男子攜帶,先由畢摩(彝族祭祀師)率領全村群眾舉行祭神樹、山神活動,參加者在神樹前野炊。之後,家家殺雞宰羊,大擺酒席,歡迎遠方的賓客。

男女青年在村頭河邊,互相抹花臉,舉辦摔跤、鬥腳架、唱山歌、跳弦子舞、撾腳架、爬樹等娛樂活動。

節日期間,哪個的臉被別人抹得越黑,吉祥和幸福就會降臨到他的身上,他家的莊稼就會長得好,做什麼都會心想事成。

節日活動還是年輕男女選擇意中人的好時機,臉被抹得越黑表示情意越深。如果不喜歡對方,就千方百計逃脫,不讓油墨之物落到自己的臉上以表示拒絕對方的求愛。[5]

參考來源

 

  1. [http://mini.eastday.com/mobile/171128133223871.html# 民族文化交流示範基地,仙人洞彝族文化生態村],國師兄說文玩 2017-11-28 13:32
  2. [http://www.zgpzh.gov.cn/News_View.asp?NewsID=304 仙人洞彝族文化生態村],中國普者黑 景區指南,2013/10/10
  3. [http://www.zgpzh.gov.cn/News_View.asp?NewsID=304 仙人洞彝族文化生態村],中國普者黑 景區指南,2013/10/10
  4. [http://www.zgpzh.gov.cn/News_View.asp?NewsID=304 仙人洞彝族文化生態村],中國普者黑 景區指南,2013/10/10
  5. [http://www.zgpzh.gov.cn/News_View.asp?NewsID=304 仙人洞彝族文化生態村],中國普者黑 景區指南,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