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付永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付永清
出生 1979年9月12日
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
國籍 中國

付永清,1979年9月12日出生於雲南昭通市巧家縣山村,念初中的時候出了車禍,雙腿截肢。成家生女後,2006年才正式接觸輪椅籃球,她是中國女子輪椅籃球隊的主力中鋒,也是隊中年齡最大的媽媽級球員之一。[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付永清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

出生日期

1979年9月12日

運動項目

輪椅籃球

所屬運動隊

中國女子輪椅籃球隊

個人經歷

她是中國女子輪椅籃球隊的主力中鋒,她也是隊中年齡最大的媽媽級球員之一。[2]

她說,是輪椅籃球徹底改變了她。來自雲南巧家縣的付永清,是國家隊中作風最頑強的球員之一,5場殘奧會比賽有4場得分都是兩位數。

30歲的付永清家在滇東北巧家縣的大山溝里,17歲那年遭遇車禍失去了雙腿。她在家裡度過了漫長、灰暗的10年。「這10年我幾乎沒出過門。我爸給我買了個錄音機,我每天聽聽歌帶,跟親戚朋友玩玩撲克。我爹媽出門侍弄莊稼的時候,我經常躲在家裡哭。死的念頭都有。出車禍那年我剛初中畢業啊,成績還不錯。車禍一下子就把我的人生毀掉了……」

1999年她嫁給當地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婚姻讓她覺得「日子還有點希望」。

2006年,生孩子沒多久的付永清突然接到縣殘聯的通知:趕緊收拾收拾去昆明練籃球。「我驚呆了,腿都沒有怎麼練籃球?再說也不年輕了。」家裡人給了她莫大的支持,認為這是改變命運的好機會。整個巧家縣就她一個啊。付永清是9月份最後一個趕到省殘聯集訓隊報到的,其他人早在2、3月份就開始訓練了。「別人轉輪椅啊,投籃啊都很熟練了。我什麼都不會,而且剛坐完月子不久!」沒別的選擇,她每天最少加練兩小時,直到手上的水泡變成一層厚厚的老繭,直到她也能像其他人一樣熟練投出「空心籃」;那一年,刻苦的付永清成功留了下來,成為雲南隊中球風硬朗、屢屢得分的主力中鋒,隨後雲南隊在全國錦標賽上獲得銀牌,去年又在殘運會決賽上僅以1分之差惜敗北京隊。

個人感慨

2008年殘奧會當記者採訪她時她說:「 這次我們雲南隊7個人入選了國家隊12人的大名單,是人數最多的。我很自豪。有多少這樣的舞台能讓殘疾人展示自己?又有多少人能站在這樣的舞台上?」」付永清感到很驕傲。幾場奧運比賽讓她看到了中國隊和世界強隊的差距力了,她甚至在對陣荷蘭的比賽中被撞傷頭部抬下賽場,但12日又堅持出現在對陣美國的賽場上。「我們頭一次參加殘奧會的比賽,能打成這樣,夠了。最重要的是積累經驗,我相信下一屆中國的女子輪椅籃球一定會比現在強很多。」她說。

付永清說,她的人生也被輪椅籃球徹底改變,「從前我自卑、內向,但這兩年來我越來越樂觀、堅強。只要敢拼敢闖,殘疾人的生活也可以很精彩。」

她唯一的遺憾是,被她「扔下不管的孩子根本不認識她。」付永清說。去年殘運會後她回到家,抱在懷裡的孩子拚命要掙脫她。「但我覺得這一切是值得的。我希望今後還能為中國輪椅籃球隊效力。」

參加的比賽

2006年全國錦標賽

2007年全國第七屆全運會

2008年英國世界盃

2009年英國世界盃

2008年殘奧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