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仕水矴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仕水矴步,位於浙江省溫州市泰順縣仕陽鎮溪東村,其形態被認為是橋樑的雛形之一。

歷史

今天在不少山區還可以見到這種古橋型式,浙江泰順縣通過仕陽溪的雙層式堤梁式橋,高的供肩挑的人行走,低的供一般行人通過。因該溪洪水季節短,造跨河橋樑並無必要,就因地制宜地造了堤梁式橋。(參見「中國科技史話叢書」之《橋樑史話》)

泰順碇步橋數量眾多,歷史悠久。據現有相關資料來看,最早的碇步為建於唐代的莒江仁石碇步。在古代修建的碇步中,以清代建造的碇步數量最多,構造也比其他年代精緻。泰順碇步最具代表性的是《橋樑史話》中提到的仕水碇步,該碇步始建於明代,位於仕陽夏家港,中葉被洪水沖毀,移建於上游「濟渡處」,清乾隆59年(1794)重建於現址,清嘉慶24年(1819)修葺。文獻載《江南靖士聯稿·仕水碇步》楹聯:「 型局冠神州,目送逝川,安渡猶凌嘉慶石;雲霄辟人境,身行樂土,遐征更續仕陽途。」該聯就反映了此碇步在古代的重修史實及其交通重要作用等內涵。現存仕水碇步在1987年又進行了一次重修。

泰順大部分碇步橋從始建至今均歷經多次重修,近幾年由於泰順小水電業發展迅速,部分碇步在水庫建造中被淹沒。

地理位置

泰順位於浙江南部,境內溝谷縱橫,溪流交錯,過溪涉水,多靠碇步。碇步是橋樑的原始雛形,在泰順分布廣泛。一年四季除洪水多發季節外,碇步都可暢行無阻,且就地取材,經濟實用。初時的碇步,石齒採用自然石塊,齒形不齊,後來採用加工的石塊砌築,整齊美觀。石齒一般砌入人造的石灘上,也有少數於平坦裸露的岩層上鑿孔,嵌入孔槽。據1987年相關部門的調查資料,全縣有碇步245條,短的10多齒,長的200餘齒。以三都灣水係為多,自東溪至仕陽一段,20里就有碇步10條,長皆百齒以上,尤以仕水碇步為著[1]。位於仕陽鎮溪東村村南仕陽溪上,清乾隆59年(1795)建,嘉慶24年(1820)重修,系雙層結構堤梁橋,碇步上下溪床有大面積的井字形木架框定卵石砌成的灘基,以穩固碇步,碇步共223齒,全長136米。仕陽溪東村碇步初造於明代,建於溪東宮前灘至對岸夏宅港,即在現碇步下游200米處,共360齒,該碇步在明朝中葉毀於一場特大洪災。後村民選址上游「濟渡」處即現碇步上游100米處再造碇步,造成又毀於洪水。至清乾隆末年,有鄉賢重新選址修建碇步,於乾隆59年(1795)建成。該碇步在嘉慶年間又有損於洪水,鄉賢再度總結經驗,探索新工藝,重修碇步,並在碇步根部及上下灘以卵石密砌灘基,以井字形松木架框定,加固灘基。此項技術的突破,碇步終於歷久不毀,這就是現存的仕水碇步[2]

視頻

仕水矴步 相關視頻

泰順廊橋:被學者們稱為「世界上最美的橋」
浙江溫州泰順的街頭巷尾,很多北方的朋友沒見到過吧?還不趕快來看看

參考文獻

  1. 『浙·泰順』仕水矴步 ,搜狐,2020-2-17
  2. 轉載廊橋行:泰順仕水矴步,新浪博客,201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