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馬座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馬座A*(Sagittarius A*,簡寫為Sgr A*,星號*讀作「star」或「星」)是位於銀河系銀心一個非常光亮及緻密的無線電波源,大約每11分鐘自轉一圈,屬於人馬座A的一部分。人馬座A*很有可能是離我們最近的特大質量黑洞的所在,因此也被認為是研究黑洞物理的最佳目標。

特大質量黑洞假說

多個研究隊都嘗試利用甚長基線干涉儀(VLBI)以無線電頻譜拍攝人馬座A*的成像。以現今最高解像的量度(即波長1.3毫米),人馬座A*約有37微角秒的大小。按距離26000光年來計算,人馬座A*的直徑為4400萬公里,近0.3天文單位地球與太陽的距離(1天文單位)約為1億5千萬公里;而水星最接近太陽的距離則為4600萬公里[1]

若人馬座A*剛好坐落在黑洞的中央,其大小會因重力透鏡效應而被放大。根據廣義相對論,若以4百萬太陽質量的黑洞來比較,人馬座A*的可觀測大小最少也是該黑洞史瓦西半徑的5.2倍。但是4百萬太陽質量的黑洞約有52微角秒,以人馬座A*的37微角秒來看,其大小明顯大了很多,所以相信人馬座A*的放射源並非在洞的中心,而是在周邊接近事件視界的光亮點,有可能是在吸積盤或由吸積盤噴出的相對論性噴射。

人馬座A*的質量估計為431 ± 38萬、或410 ± 60萬太陽質量。設這些質量被限制在4400萬公里直徑的球體內,其密度將會比以往估計的高出10倍。儘管可能有其他理論能解釋這種質量及大小,但人馬座A*萎縮成一個特大質量黑洞的時間應比銀河系的壽命短。

現時所見的並非黑洞本身,但觀測紀錄顯示應有一個黑洞位於人馬座A*附近。所探測到的無線電波及紅外線能量,乃是從掉入黑洞時被加熱至幾百萬度的氣體及塵埃所發出。黑洞本身相信只會發出霍金輻射

觀測歷史

人馬座A*最早在1974年2月被發現。對其觀測主要依靠觀測

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由Rainer Schödel所帶領的國際研究隊觀測了接近人馬座A*的星體S2達十年,於2002年10月16日公布人馬座A*為一大質量緻密體的證據。從S2的開普勒軌道計算,人馬座A*的質量為260 ± 20萬太陽質量,半徑為120天文單位。期後的觀測估計人馬座A*的質量應為410萬太陽質量,體積半徑少於45天文單位。

於2004年11月,天文學家發現可能是中介質量黑洞的GCIRS 13E,其軌道距人馬座A*約3光年。GCIRS 13E的質量為1300太陽質量,屬於有7個恆星星團。這次觀測支持了特大質量黑洞會吸收周邊較細小黑洞及星體來增長的說法。

經過觀測人馬座A*16年,相信其質量為431 ± 38萬太陽質量[2]。研究人員萊因哈德·根舍(Reinhard Genzel)認為已有初步證據證明特大質量黑洞的存在。

視頻

人馬座A 相關視頻

人馬座A星竟是一座黑洞,質量是太陽的四百萬倍!天文學革命?
人馬座A如何帶動了整個銀河系?其實和國家的運作模式一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