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間天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間天堂》,美國半自傳性小說。司·菲茲傑拉德著。美國斯克瑞納圖書公司1920年出版。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小說主人公阿莫瑞·布萊恩正在預備學校讀書。他小時候很受他母親畢垂斯的寵愛。他的懶惰和紳士派頭使他與同學們格格不入。經過一年不愉快的生活之後,他成為學校體育隊的優秀運動員和隊長。他從來不信教,但與他母親的朋友、一個信仰天主教的享樂主義者蒙西哥·達西有着父子般的親密關係。後來,阿莫瑞進普林斯頓大學學習。在他想成為足球健將的希望破滅以後,他轉向文學,為《普林斯頓人》寫稿,參加了「三角俱樂部」,發現了英國頹廢詩人。這時與他相善的同學有亞歷克·唐納之和唐姆·丁維里爾等。在阿莫瑞的成長過程中,有三個女友對他影響較大:伊莎貝爾、羅莎琳德和雷米瑞。伊莎貝爾是他少年時代的朋友,他們有過羅曼蒂克式的愛情。阿莫瑞參加了伯恩·哈里德領導的一次學潮。哈里德是個嚴肅認真的激進分子,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轉變為一個和平主義者。通過哈里德,阿莫瑞認識了他守寡的表妹克萊拉,一個從未戀愛過的美麗女子。後來,阿莫瑞參軍奔赴法國戰場,而在他回國以後,他母親已經去世,他的財富幾乎散盡,只得做一名廣告作家。這時他狂熱地愛上了亞歷克的妹妹羅莎琳德。羅莎琳德相信「沒有錢財,就不會有幸福。」於是她嫁給了另外一個男人。阿莫瑞又一次經受幻滅之苦,終日飲酒,借酒澆愁。他去馬里蘭州旅行,途中認識了埃莉諾·雷米瑞小姐,一個出身南方古老家族的狂妄青年女子。她縱容阿莫瑞揮霍浪費,盡情享樂。數周之後,阿莫瑞一貧如洗,不得不到處尋找職業。蒙西哥·達西先生逝世,他的葬禮使阿莫瑞有所覺悟,而決定重新做人,使自己成為「一個人們能夠信賴的人」,表明他由一個自我主義者成長為一個有骨氣的人,一個有用的人。

本書是菲茲傑拉德的處女作,也是他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一般認為它是美國20年代社會面貌(經濟繁榮時期的社會風氣,傳統道德的動搖以及年輕一代放蕩不羈又苦悶彷徨的心理狀態)的真實寫照。其實,這本小說不是爵士時代的產品;恰恰相反,它幫助創造了「爵士時代」。就結構而言,小說不很勻稱,而且充滿了有關文學、戰爭和社會主義的抽象論述,然而它不乏生動、新鮮和傳神之筆。後來菲茲傑拉德自己評論說:「許多人認為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也許就是;另外許多人認為這是一派胡言亂語,其實不是。」(阿瑟·密茲納:《弗·司各特·菲茲傑拉德》,第78頁)。

作者介紹

司·菲茲傑拉德(F.ScottFitzgerald,1896—1940),美國20世紀與海明威和福克納齊名的小說家。他的作品反映了一個時代——從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繼續到經濟大蕭條時期的「爵士時代」,而且他從不逃避美國的社會現實,以己所見所聞和親身經歷進行創作,在美國文學史上贏得了永恆地位。他的主要作品有《人間天堂》、《了不起的蓋茨比》、《夜色溫柔》、《美麗與詛咒》、《最後一個巨頭》、《崩潰》、《輕浮少女與哲學家》、《爵士時代的故事》、《起床號》、《所有悲傷的年輕人》、《一顆象里茨飯店那麼大的鑽石》、《闊少爺》、《重訪巴比倫》、《冬天的夢》和《五一節》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人間天堂 相關視頻

從書籍中我們能學到什麼|感知文字的力量|讀書分享
海明威經典之作《你的承諾》大街小巷人人都會唱兩句今依稀記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