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類祖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類祖先

人類祖先人類祖先起源的問題上,有兩個概念,人科的起源和現代人的起源[1]。對於人科的共同祖先約700萬年前至500萬年前起源於非洲的觀點,學術界並無太大爭議[2]。對於稱現代人的起源存在兩種假說,很多科學家支持「非洲起源說(非洲單源說)」,即非洲是現代人的故鄉;少數科學家則支持「多地起源說」,即認為現代人是在歐亞非各自起源[3]

中文名  :人類祖先

概 念2 :現代人的起源

概 念1 :人科的起源

地點 :非洲


非洲說

提出假說

較早提出現代人非洲起源說的是,美國的兩位科學家華萊士和威爾遜,他們在1987年分別帶領兩個實驗室通過檢測細胞線粒體內的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發現,現代人祖先可追

溯到大約15萬年前非洲的一個女

人類祖先

人「夏娃」。「夏娃」的後裔開始由非洲大陸向世界其他各洲遷移。至於其他各洲的原始人,有一些科學家推斷他們被冰川嚴寒全部自然消滅,也有一些科學家推斷他們全被夏

娃的後裔征服並取代。關於夏娃的後裔來到中國的時間,大約是在5-6萬年前,他們來到中國定居下來,生息繁衍,並取代了原來生活在中國大陸的原始人。在2005年3月7日《科

學》雜誌上公布的文章,劍橋大學的三位研究人員對現代人類從非洲大陸向世界其他各洲遷移的地理位置和相應的人口基因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距離埃塞俄比亞的人與埃塞

俄比亞人間呈現出很小基因變異性。現代人類開始由非洲大陸向世界其他各洲遷移的路線上,基因多樣性的特徵表現不明顯,沒有出現大量的基因中斷。這成為進一步證明現代人「非洲起源說」的證據。

遷徙路線

經過復原的奧莫I號化石和奧莫II號化石

「非洲走出」說衍生出來的兩個重要問題之一是遷徙的路線。傳統學說推測,現代人類祖先可能是先移居到中東和中亞地區,然後向亞洲其他地區和歐洲等地遷徙。但研究小組通過對人類線粒體DNA的研究發現,現代人類的祖先最早可能沿着印度洋海岸線「走出非洲」,進而移居到全世界,而且其遷徙速度遠超出人們早先的估計。

人類祖先

出走時間

另外一個重要問題是從非洲走出的時間。一開始,科學家分析推斷的時間大約在10萬年前,但經過科學家新一輪的分析研究確定,時間是19.5萬年,比人們以前推測的還要早6.5

萬年。遺傳學研究曾推測,智人(即現代人)應起源於大約20萬年以前,而這項新的研究結果恰好與遺傳學研究結果相一致。在時間上的重新修訂,讓支持非洲起源說的科學家們

更有理由相信,早期現代人有更充足的時間發展他們的文化屬性,使他們從非洲大陸分散到亞歐各地。

多地源說

現代人非洲起源說在歐洲被普遍接受,但是仍然有不少科學家持不同的觀點,尤其以東亞及中國學者的反駁聲音最為響亮。他們提出「多地區進化說」,這個理論的主要觀點

是,在100萬至200萬年前,直立人由非洲擴展到其他大陸後,分別獨立演化為現代非洲、亞洲、大洋洲、歐洲人。也有觀點認為,與非洲一樣,亞洲、歐洲、甚至大洋州都是人

類起源的中心,它們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歷史來演化的。

人類祖先

另外,有學者在游離在兩種觀點之間,他們認為,他們認為在人類從非洲走出的過程中,並不是簡單的取代當地原始人那麼簡單,而是和本地人在雜交融合中演化進行。但

是,非洲起源說的支持者認為,這實際上仍然在支持「非洲走出說」。

觀點相持的局面在國際學術界不可能短時間內消除,誰能找到關鍵的證據誰將占據上風。在中國,很多專家都在尋找各種證據用以反駁非洲起源說。他們的觀點是,中國現代人

是由本地的直系祖先傳下來。

中國專家最主要的證據是,至2013年,中國發現的古人類化石,有200多萬年前的巫山人、湖北建始人、170多萬年前的元謀人、115萬年前的藍田人、50萬年前的北京人、35萬年前的南京人、30萬年前的和縣人、十幾萬年前的長陽智人、2萬多年前山頂洞人等古人類遺蹟。時間跨度從200萬年到1萬多年的化石證據都沒有間斷過,從原始人類到現代人類的演化進展是連續的,以此證明,中國人是自己演化而來的,與「非洲人」無關。

人類祖先

人類祖先

所知最早的人類祖先

2009年,《科學》雜誌發表文章,稱成功將埃塞俄比亞發現的零碎原始人化石拼出一副女性原始人骨骼。科學家表示,名為「阿爾迪」的猿人約生活在四百四十年萬前,比早先在埃塞俄比亞發現的另一副女性原始人骨骼「露茜」還要早一百萬年,是迄今為止最早的原始人骨骼。

人類祖先

「阿爾迪」是拉密達猿人(Ardipithecus ramidus)的縮寫,又名「始祖地猿」。其化石最早是1992年在埃塞俄比亞發現的,經過17年的時間,才評估出它的重大意義。科學家認為這個重要發現將有助於了解人類最早階段的進化過程。「露茜」生活在非洲大草原,而「阿爾迪」在森林裡邁出了她的第一步。通過研究「露茜」的骨骼,科學家推斷人類和其他類人猿最後的共同祖先同黑猩猩相像;不過「阿爾迪」並不具備這些特徵。

評審這一重大科學發現的佛羅里達大學進化人類學家迪恩-福爾克說:「這具有里程碑意義。人類起源研究領域將為之瘋狂。」迪恩-福爾克的看法得到了全球許多古生物學家的贊同。自從1992年在埃塞俄比亞阿瓦什河畔地層中發現了一種未知原始人類骨骼化石後,全世界許多人都在翹首以盼,等待科學家揭開這具原始人骨骼化石所蘊藏的人類起源奧秘。

人類祖先

國際研究小組在埃塞俄比亞中阿瓦什河地區共發現了35隻始祖地猿身上留下的化石,其中有年幼的,有雄性也有雌性,其中「阿爾迪」的骨骼部分完整,發現的「阿爾迪」主要骨骼包括帶牙齒的頭骨、手臂、手、骨盆、腿和腳。科學家的研究結果顯示,「阿爾迪」身高一米二左右,體重約五十公斤,小臉,大腦尺寸與現代黑猩猩相似,約為現代人的五分之一。

研究結果非常令人吃驚,之前科學家認為人類的共同祖先非常像黑猩猩,像「阿爾迪」這樣的早期人類應仍保留着人類與黑猩猩的共同特徵。儘管她也能像黑猩猩一樣爬樹,但不夠靈巧,「阿爾迪」卻並不像現代黑猩猩那樣擅長在樹枝之間攀爬和跳躍,或者像黑猩猩通過腳趾關節着地行走。這表明黑猩猩和大猩猩是在與人類進化產生重要分歧之後形成了各自的特徵,說明早期人類進化是沿循着一個不同的進化方向。肯特州立大學的歐文-洛夫喬伊在科學雜誌的文章中寫道,「人類進化的黑猩猩中心模式的一個後果是,人們趨向於把南方古猿看成是類猿祖先和早期人類的過渡物種。但是拉密達猿人推翻了這些假設。沒有哪一種猿類展示了一絲一毫同拉密達猿人相似的進化特徵。」

科學家還指出,「阿爾迪」在直立行走時可以攜帶東西,熟練控制物體的能力超過黑猩猩。「阿爾迪」的腳非常僵硬,完全使她有時能夠直立行走,但因平足不能遠行。但她仍保留着攀爬樹木的大腳趾。她有較長的手臂,但是手掌卻很短,手指非常柔軟,使她能夠通過手掌支撐自己的體重。她的上頜齒要比現代人類更短更粗,比黑猩猩的更鋒利。科學家對她的牙釉分析顯示,阿迪平時主要吃水果、堅果和樹葉。

根據遺傳學研究推測,人類的祖先大約在500萬年前開始與源於共同祖先的黑猩猩分支而獨自發展。而早在約6500萬年前,靈長動物便同其它的哺乳動物實現了分支。因此,在靈長動物的演化歷程中,人類的發源可以說是最近的事情。

拉密達猿人的化石有許多類人猿的特徵。拉密達猿人和其它類人猿最大的區別在於他們用兩腳直立行走。後來,東非不斷乾燥化,森林變成草原。它們的子孫在森林裡充分完成兩腳直立行走的準備之後,也適應了下一個新環境。所以,拉密達猿人所邁出的一步卻與現今的文明息息相關。

進化路線

人類祖先進化路線

人類學家運用比較解剖學的方法,研究各種古猿化石和人類化石,測定它們的相對年代和絕對年代,從而確定人類化石的距今年代,將人類的演化歷史大致劃分為幾個階段。遺傳學家則運用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的方法,研究現代人類、各種猿類及其他高等靈長類動物之間的蛋白質、脫氧核糖核酸(DNA)的差別大小和變異速度,從而計算出其各自的起源和分化年代。到2012年,學術界一般認為,古猿轉變為人類始祖的時間在700萬年前。

從已發現的人類化石來看,人類的演化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1)南方古猿階段。已發現的南方古猿生存於440萬年前到100萬年前。根據對化石解剖特徵的研究,區別於猿類,南方古猿最為重要的特徵是能夠兩足直立行走。

(2)能人階段。前200萬-前175萬年。能人化石是1960年起在東非的坦桑尼亞和肯尼亞陸續發現的。最早的能人生存在190萬年前。能人在分類上歸入人科下面的人屬能人種(Homo habilis)。能人有明顯比南方古猿擴大的腦,並能以石塊為材料製造工具(石器),以後逐漸演化成直立人。

(3)直立人階段。直立人在分類上屬於人屬直立人種(Homo erectus),簡稱直立人,俗稱猿人。直立人化石最早是1891年在印度尼西亞的爪哇發現的。當時還引起了是人還是猿的爭論。直到20世紀20年代,在北京周口店陸續發現北京猿人的化石和石器,才確立了直立人在人類演化史上的地位。直立人的生存年代約為170萬年前到20餘萬年前。至今為止,直立人化石在亞洲、非洲和歐洲均有發現。

(4) 智人階段。智人(Homo sapiens)一般又分為早期智人(遠古智人)和晚期智人(現代人)。早期智人生活在20萬年前到10餘萬年前。晚期智人的生存年代約始於10萬年前。其解剖結構已與現代人基本相似,因此又稱解剖結構上的現代人。

詞條標籤: 社會 小說 歷史

視頻

人類的祖先是什麼樣的?是誰幫助我們進化,塑造了現在的人類呢 2021年03月20日發布

地球上最漫長的世界末日,泥盆紀大滅絕使得人類祖先脫穎而出 2021年03月16日發布

人類為什麼有不同人種,我們的祖先是如何環遊世界的呢?021年03月23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