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族,在J·R·R·托爾金的《魔戒》[1]系列和《霍比特人歷險記》等眾多作品所建構出來的中土世界裡指的是一個人性化的種族。雖然霍比特人有可能屬於人類的分支,而邁雅們也擁有着部分人類的特質,但人類還是明顯地有別於另外的幾個種族。因為人類是稍後時期才出現在中土世界舞台的物種,人類(努曼諾爾人除外)一般而言不論是智慧、體力、壽命,還是對自然界的反應都遠遠遜於最早誕生的精靈族,然而其適應力極強而且繁衍昌盛,使人類在第三紀元以後逐漸成為中土世界的主宰。

精靈們在昆雅語裡稱呼人類為亞塔尼(Atani),字面意思是第二族類(精靈為先);另外亦可叫做希爾多(Hildor,意指追隨者)、阿佩諾納(Apanónar,較遲出生的)和費瑞瑪(Fírimar,易亡者和凡人)。另一款不太友善的稱號則是英格沃(Engwar,體弱多病的),因為人類面對着疾病和衰老都顯得很脆弱,而且在精靈的眼中他們的衣着普遍都十分醜陋。其中「亞塔尼」在辛達林語之中變成了「伊甸」(Edain),這個字後來慢慢地就引申到解作那些和精靈關係友好的伊甸人。辛達林語對人類的其他寫法還有Aphadrim、Eboennin以及Firebrim等。


在托爾金的作品中,習慣用「Man」中的字母「M」的大小楷來表明是否人類之差別。大楷M的「Man」意指任何人類;而小楷的「man」則更廣泛地指任何種族內的成年性,因此以萊戈拉斯為例,準確來說應該用「a man」來代指而不應是「a Man」。

起源

人類是唯一的真神「眾生萬物之父」伊露維塔所創造的第二個種族,由於他們在阿爾達第三時代太陽紀才甦醒過來,要遲於第一時代巨燈紀之末的精靈甦醒,因此人類日後一直被對方稱為「後來的」(Afterborn) 。有趣的是人類卻擁有着「神賜的禮物」(gift of men)——死亡,亦可稱之為有限的生命。相反地,精靈們都是長生不朽的,換句話說即使他們的軀體在戰鬥中消逝,他們的靈魂仍然會被世間綁住而必須前往地上的曼督斯神殿(Halls of Mandos)在那裡等待釋放或者世界末日來臨,因此幾乎不老不死的精靈都對留在這個世界的時間冗長得感到疲憊不堪。而一旦人類死亡,其魂魄便會馬上從阿爾達處得到解放,開始進入另一個連維拉諸神也一無所知的新世界。

族群和遷移路線

雖然中土世界[2]上的所有人類都同根同源,但由於歷史的流動他們開始發展為有着不同文化的各個族群,以下會分別介紹第一、第二及第三紀元時的重要族群。

視頻

人族 相關視頻

《魔戒》:霍比特人的勇氣,人族的勇猛!

參考文獻

  1. 魔戒,悠讀文學,2015-04-19
  2. 托爾金如何創造了中土世界,界面,2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