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工放射性元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工放射性元素

人工放射性元素,最初通過人工核反應合成而被鑑定的放射性元素。它們是104105106107108109號元素。

簡介

最初通過人工核反應合成而被鑑定的放射性元素。它們是鍀、鉕、鎇、鋦、錇、鐦、鎄、鐨、鍆、鍩、鐒、104、105、106、107、108和109號元素。

發現

20世紀20年代末,由第1號元素氫到第92號元素鈾組成的元素周期表只剩下43號、61號、85號和87號四個空位。人們用各種方法尋找這四種"空位元素"。[1]

1934年法國科學家F.約里奧-居里和I.約里奧-居里發現了人工放射性,為人工獲得放射性元素開闢了道路。1937年意大利礦物學家C.佩列爾和美國物理學家E.G.塞格雷在加利福尼亞大學勞倫斯-伯克利實驗室用回旋加速器加速的氘核轟擊鉬靶,.

通過下述核反應98Mo(d,n)99Tc 合成了鍀,這是人類首次用人工的方法製造出來的元素。1940年美國科學家D.R.科森等用加速的α 粒子轟擊鉍靶,合成了85號元素砹。同年,美國化學家E.M.麥克米倫等發現了鎿、G.T.西博格等發現了鈈,開始了超鈾元素的合成。

40多年來,已陸續合成了十幾種超鈾元素,進一步發展了元素周期系。人工放射性元素的發現和重要性質見表。

人工放射性元素1.png

來源

人工放射性元素是通過人工核反應合成的。合成的方式有:

① 反應堆中子輻照合成, 可合成的最重的核素是鐨257,是唯一能獲得可稱量超鈾元素的方法。

② 從輻照過的核燃料中提取, 核燃料在反應堆中經中子輻照發生裂變

反應,能產生大量裂變產物,鍀和鉕即可從中提取(見裂變產物化學)。

③ 用加速器加速粒子轟擊合成, 粒子轟擊由各種重元素製成的靶,通過核反應可合成絕大多數超鈾元素。

人工放射性元素2.png

④ 熱核爆炸合成,熱核爆炸裝置中的鈾核在大約10-7~10-8秒的時間內, 多次俘獲中子, 形成極富中子的鈾同位素,再經一系列的β-衰變,即可得到重超鈾元素。(見彩圖)[2]

應用

金屬鍀及其合金在低溫下是超導體,可用於火箭、計算機和受控熱

核反應裝置中。鉕 147是理想的示蹤原子,可用作純β放射源,用鉕製成的熒光物可用於航標燈,鉕也是製作核電池的燃料之一。鈈239可用作核燃料;其他超鈾元素的應用有放射性示蹤劑、核熱源、核電池和中子源等方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