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像拍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像拍攝

人像拍攝,就是以人物為主要創作對象的攝影形式。人像攝影與一般的人物攝影不同:人像攝影以刻畫與表現被攝者的具體相貌和神態為自身的首要創作任務,雖然有些人像攝影作品也包含一定的情節,但它仍以表現被照者的相貌為主。拍攝形式分為胸像半身像全身像

一幅優秀的人像攝影作品,是許多成功因素的總和:神情姿態構圖照明曝光製作均要達到較高的境界,它們是一個總體的各組成部分。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人像攝影 [1]

外文名稱 Portrait photography

用途 刻畫和描繪被攝者的外貌與神態 [2]

分類 照相室、室內特定環境和戶外人像

影響因素 拍攝方向和高度等

鏡頭選擇 成像、焦距和口徑

概念特點

概念

很早以前,人們就以各種需要、各種方法描繪自己的形象。最早,人像畫面出現在繪畫中,尤其到19世紀早期,當時的油畫肖像已經非常時髦,創作上也日臻成熟,產生了不少優秀的肖像繪畫作品。不久,當攝影術發明之後,人像開始進入攝影領域。當然,由於受到當時技術條件的局限,人像的拍攝還僅僅處在初始階段。隨着攝影科技的不斷進步和人們藝術觀念的發展,人像攝影在今天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如今,電子閃光裝置、高速自動聚焦鏡頭、新型感光材料的誕生,使一個攝影師在一天內就能為許多被攝者完成一些逼真而自然的人像傑作,大大豐富了攝影師的創作可能性。

特點

而且,相當一部分人像攝影作品只交待被攝者的形象,並沒有具體的情節。而人物攝影是以表現有被攝者參與的事件與活動為主,它以表現具體的情節為主要任務,而不在於以鮮明的形象去表現被攝者的相貌和神態。這二者之間的重要區別,在於是否具體描繪人物的相貌。不管是單人的或是多人的,不管是在現場中抓拍的還是在照相室里擺拍的,不管是否帶有情節,只要是以表現被攝者具體的外貌和精神狀態為主的照片,都屬於人像攝影的範疇。那些主要表現人物的活動與情節,反映的是一定的生活主題,被攝者的相貌並不很突出的攝影作品,不管它是近景也好,全身也好,只能屬於人物攝影的範疇。當然,從廣義上來說,它屬於人物攝影。

人像攝影以刻畫和描繪被攝者的外貌與神態為自己的表現任務,應人物相貌鮮明。它分作照相室人像、室內特定環境人像和戶外人像三大類。人像攝影的要求是"形神兼備"。

攝影準備

相機選購

一般照相機雖都能用於人物攝影,但因型號和結構有所不同,性能和特點各有差異。 人物攝影究竟怎樣選購照相機為好,通常可從攝影用途、個人愛好和經濟條件三方 面來考慮。

1、攝影用途

這是指照相機的使用範圍。初學者如果僅是拍攝家庭合影、個 人留念的全身和大半身等照片,選購一架普通小型135照相機,即可應付自如;這類 照相機一般裝有標準鏡頭,既可以拍攝黑白人像,也可拍攝彩色人像。或者可選購 一架"傻瓜"照相機;它體積小,構造簡單,而且附帶閃光裝置,不僅使用方便,拿 起來就可以拍照,又不需要另外單獨購置閃光燈。如果擬將照相機用於人物題材藝術 創作,就要考慮選購單鏡頭反光照相機;這類照相機一般可以更換不同焦距鏡頭,自動 化程度比較高,能用來拍攝全身、半身和頭像特定等各種體裁人物照片。

2、個人愛好

每個攝影者愛好不同,有的喜歡135照相機,有的喜歡120照相機; 這兩種照相機各有所長,各有特點,很難說哪種好,哪種孬。一般說來,135照相機小 巧玲瓏,便於攜帶,使用比較方便,每張底片的費用比較便宜。120照相機,有的可調 換暗盒,可拍多種規格幅面,同時,由於底片幅面較大,照片的顆粒相對細膩柔和,容 易使人物臉部表現出層次豐富、質感真實的效果。

3、經濟條件

市場上,照相機型號較多,功能各異,結構不同,雖基本性能大 體相似,但彼此價格卻相差懸殊。徵購照相機時,須考慮它的價格適應本人的經濟條件 。一般情況下,選購一架中檔偏上的照相機,便可適用於各種人物攝影。 必須認識到,照相機檔次高低與人物照片質量並無必然的聯繫。使用高檔照相機, 並不能保證每幅照片質量都好;使用普通照相機,也能拍攝出高質量的人物照片。重要的問題在於必須熟悉照相機的結構性能,並能熟練掌握操作技術。

鏡頭選擇

照相機的各種鏡頭,雖都能用於人物攝影,但嚴格說來,人物攝影的鏡頭應有以下一些選擇性:

1、成像

人物攝影的鏡頭成像質量,既要結像清晰,又要有一定的柔和效果。因為人物攝影一般以表現臉部為主,鏡頭成像質量就應能達到層次豐富、質感真實、細節畢露、膚質滋潤的要求。

2、焦距

一般照相機上都裝有標準鏡頭,即 焦距近似所攝底片畫幅對角線的 長度。這種鏡頭,只宜拍攝全身或大半身人物照片。若用於拍攝半身人物或頭像特寫由於距離太近,往往引起人物影像透視變形,而且有的鏡頭如果在近於規定的攝影距離拍攝,就不能聚成清晰的焦點。所以,拍攝頭像或特寫人物,就要使用中焦或長焦鏡頭,其焦距一般需要越過標準鏡頭1-2倍,以135照相機為例,鏡頭的焦距需在105毫米以上,這樣,照相機與人物距離,可保持1.5米以上,既能使焦點清晰,又可避免產生鼻大耳小等變形現象。在室內拍攝小合影照片,如果遇到缺少退步的情況,就需要使用短焦距鏡頭(即廣角鏡頭),但容易出現近大遠小和兩邊人物稍有變形的缺陷。

3、口徑

拍攝半身人物和頭像特寫,鏡頭的有效口徑以大為宜,以便使主體清晰,背景略呈模糊,增強遠近空間透視感,從而突出主體。另外,鏡頭的有效口徑大,在光線略暗而又沒有閃光燈的情況下,拍攝動態人物,仍可使用較快的快門速度。

畫面均衡

均衡,是力學上的一個概念,應用於人物攝影構圖,就是指畫面中的被攝對象處於相對平衡狀態,從而使人物照片能在視覺上產生穩定感、舒適感。為了掌握人物攝影畫面均衡,一般要注意安排以下幾個方面:

1、人物頭臉方面

人物攝影的頭臉,在視覺上,臉部為重,後腦較輕。因此,拍攝側面像時,影像需偏後一些,甚至後腦的後面可不留空間,使臉部前方空間大於後腦。這樣,既可給臉部的視線以伸展餘地,又能保持畫面的輕重平衡。但也有些表現"衝力"情節的題材,人物臉部前方空間小於後腦,以致畫面有失重之感,這是根據主題需要而作的特殊位置安排。

2、主體方面

人物攝影不等式畫面結構形式(參見本書《人物攝影有哪些畫面結構形式?》條)中,被攝對象俯、仰或傾斜等姿勢,往往導致失重不穩的感覺。為此,可通過主體自身的肩頭可自身的手以及與主題有關的書、花、茶杯、扇子等陪襯物體作"襯墊",就能使失重的主體起到穩重作用。

3、主體與陪襯方面

有景物作陪襯的人物攝影題材,在視覺上,人物為重,景物較輕。為此,可將人物所占空間的面積安排得小些,而對景物占有的空間則安排得大些,以取得畫面均衡。例如,拍攝人物寫字的半身場景,其中較大面積的人物,可安排偏於一邊,與此相應,在桌子的另一邊,可放置墨水瓶或硯台等對象,使畫面得以保持均衡。

4、明暗深淡方面

人物攝影構圖中,對於明暗深淡,視覺上的輕重也有所不同,一般以深色為重,淡色較輕。通常,可用小面積的深色塊面與大面積的灰色或淡色塊面進行平衡。如遇某一部位太深或太淺,輕重不夠協調,可在太深的部位選擇淡色的景物作"襯墊";也可在太淡的部位選擇深色的景物作"襯墊"。但要嚴格注意,深底淡景與淡底深景,都要有一定的對比度,才能起到增減重量、平衡畫面的作用。

5、色彩方面

不同的色彩,視覺分量也不同。通常,暖色、艷色為重,冷色、晦色較輕。其平衡的規律,也要以小塊面的暖色或艷色對應大塊面的冷色或晦色。例如,人物臉部小塊面的暖色周圍,可安排塊面較大的冷色;當拍攝暖調人物照片時,應儘可能使臉部膚色鮮艷,而將周圍的暖色處理得晦暗些,既便於突出主體,又可使畫面得到色彩均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