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照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照明

照明,是利用各種光源照亮工作和生活場所或個別物體的措施。利用太陽天空光的稱"天然採光";利用人工光源的稱"人工照明"。照明的首要目的是創造良好的可見度舒適 愉快的環境。[1]

照明設計應用

「照明」是一種措施,它包含「天然採光」和「人工照明」 。

室內設計的照明是對各種建築環境的照度、色溫進行的專業設計。它不僅要滿足室內「亮度」上的要求,還要起到烘托環境、氣氛的作用。一般由室內建築師提出要求,電力工程師進行核算、調整。 同時也指以燈光照亮之動作或被燈照亮之狀態.

在電影拍攝中,運用自然光或人工光的一門藝術。涉及照明器材的使用,光線設計,現場布置,光位、光比、影調及光影效果的確定,鏡頭布光處理等,是攝影師進行創作的不可缺少的手段(見電影造型藝術、電影燈具)。[2]

照明設計應以人為本,但必須首先考慮安全性和實用性,還有照度要求、安裝方式、維修方式,最後才再結合人性化的創意,一個好的燈具設計。

定義

在《辭海》中「照明」的含義如下:利用各種光源照亮工作和生活場所或個別物體的措施。利用太陽和天空光的稱「天然採光」;利用人工光源的稱「人工照明」。照明的首要目的是創造良好的可見度和舒適愉快的環境。

照明英文翻譯:Lighting

照明方式

照明方式可分為:一般照明、分區照明、局部照明和混合照明。其適用原則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當不適合裝設局部照明或採用混合照明不合理時,宜採用一般照明;

二、當某一工作區需要高於一般照明照度時,可採用分區一般照明;

三、對於照度要求較高,工作位置密度不大,且單獨裝設一般照明不合理的場所,宜採用混合照明;

四、在一個工作場所內不應只裝設局部照明。

歷史介紹

燈的歷 史 光,有這樣的魔力,讓人類不畏艱難堅持不懈地走在追尋着它的漫漫長路上。燈的出現,為我們點亮了前進道路,告別黑暗,讓黑夜變得更舒適、美麗和安全,在燈與光的世界裡,經過人們持續不斷的改進,燈成為了科學和藝術的完美結合物,

照明經歷了從火、油到電的發展歷程。照明工具經歷過無數的變革,出現過火把、蠟燭、煤油燈到白熾燈、日光燈,發展到琳琅滿目的照明燈、節能燈、裝飾燈、景觀燈、取暖燈,導航燈,指示燈,信號燈,小夜燈、曬圖燈、消毒燈、養植燈等。

燈的發展史是人類文明歷史的見證,這也是一部追尋光明的歷史,在燈具的發展歷史中,留下許多有趣的故事,燈光之家將採用倒序的方法帶大家走進這一歷史長廊。

半導體

自20世紀60年代世界第一個半導體發光二極管誕生以來,LED照明因具有壽命長、節能、色彩豐富、安全、環保特性,被譽為人類照明史上的希望之光。

發光二極管LED發展歷史:

1907年,Henry Joseph Round第一次在一塊碳化硅里觀察到電致發光現象。

1936年,GeorgeDestiau的一份關於硫化鋅粉末發射光的報告。隨着電流的應用和廣泛的認識,最終出現了」電致發光」這個術語。

1955年,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的Rubin Braunstein發現了砷化鎵(GaAs)與及其他半導體合金的紅外線放射作用

1962年,GE、Monsanto、IBM的聯合實驗室開發出了發655nm紅光的磷砷化鎵(GaAsP)半導體化合物,從此發光二極管進入商業化發展進程。

1965年,Monsanto和惠普公司推出了用GaAsP材料製作的商用化紅色LED,當時這種LED燈的效率為每瓦大約0.1流明。

1968年,LED燈的研發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利用氮摻雜工藝使GaAsP器件的效率達到了1流明/瓦,LED節能燈並且能夠發出紅光、橙光和黃色光。

1971年,推出了具有相同效率的GaP綠色芯片LED,LED開始廣泛應用於數字與文字顯示技術應用領域區。

80年代早期的技術突破是開發出了AlGaAs的LED,能以每瓦10流明的發光效率發出紅光。LED燈開始應用於室外信息發布以及汽車高位剎車燈(CHMSL)設備。

1990年,開發出了能夠提供相當於最好的紅色器件性能的AlInGaP技術,這比當時標準的GaAsP器件性能要高出10多倍。

1994年,日本科學家中村修二在InGaN(氮化銦鎵)基片上研製出了第一隻藍色LED,由此開啟了GaN基LED燈研究和開發熱潮,藍光的出現使得白光LED成為可能。

20世紀90年代後期,研製出通過藍光激發YAG熒光粉產生白光的LED燈,但色澤不均勻,使用壽命短,價格高。隨着技術的不斷進步,進入21世紀後白光LED的發展非常迅速,白光LED節能燈的發光效率提高得越來越快,大大超過白熾燈,向熒光燈逼近,材料技術、芯片尺寸和外形工藝的進一步發展使商用化LED燈的光通量提高了幾十倍。曾經微弱發光的LED正預示着LED燈新時代的來臨。

電燈

電的出現,讓人類的生產力得到一次飛躍,而白熾燈的出現,也開創了人類用電來照明的歷史。

一般認為白熾燈是由美國人托馬斯·愛迪生髮明的,其實在愛迪生之前很多其它人亦對電燈的發明作出了不少貢獻。1801年,英國一名化學家戴維將鉑絲通電發光,他在1810年亦發明了電燭,利用兩根碳棒之間的電弧照明。1854年亨利·戈培爾使用一根炭化的竹絲,放在真空的玻璃瓶下通電發光。他的發明今天看來是首個有實際效用的白熾燈。他當時試驗的燈泡已可維持400小時,但是並沒有及時申請設計專利。

1850年,英國人約瑟夫·威爾森·斯旺(Joseph Wilson Swan)開始研究電燈。1878年,他以真空下用碳絲通電的燈泡得到英國的專利,並開始在英國建立公司,在各家庭安裝電燈。1874年,加拿大的兩名電氣技師申請了一項電燈專利。他們在玻璃泡之下充入氦氣,以通電的碳杆發光。但是他們無足夠財力繼發展這發明,於是在1875年把專利賣給愛迪生。愛迪生購下專利後,嘗試改良使用的燈絲。1879年他改以碳絲造燈泡,成功維持13個小時。到了1880年,愛迪生在試驗了1600種材料後,終於用炭絲做成的燈絲成功製成了世界上第一盞白熾燈,成功在實驗室維持1200小時。從此人類進入用電照明時代。

1、白熾燈

1909年美國科學家柯里奇發明了鎢絲做燈絲,提高了白熾燈的亮度和壽命。使用通電的方式加熱玻璃泡殼內的燈絲,導致燈絲產生熱輻射而發光的光源,燈頭是白熾燈電連接和機械連接部分,按形式和用途主要可分為螺口式燈頭,聚焦燈頭及特種燈頭。常用於住宅基本照明及裝飾照明,具有安裝容易,立即啟動,成本低廉等優點。 有較寬的工作電壓範圍,從電池提供的幾伏電壓到市電電壓,價格低廉,不需要附加電路。其主要應用是家庭照明及需要密集的低工作電壓燈的地方,如手電筒、控制台照明等。僅有10%的輸入能量轉化為可見光能,典型的壽命從幾十小時到幾千小時不等。

2、鹵鎢燈

1959年發明了鹵鎢燈使白熾燈的技術達到了一個新境界並提高了白熾燈的壽命,同額定功率相同的無鹵素白熾燈相比,鹵鎢燈的體積要小得多,並允許充入高氣壓的較重氣體(較昂貴),這些改變可延長壽命或提高光效。同樣,鹵鎢燈也可直接接電源工作而不需控制電路。普通白熾燈的使用壽命是1000小時,鹵鎢燈要比它長一半,發光效率提高30%。鹵鎢燈廣泛用於機動車照明、投射系統、特種聚光燈、低價泛光照明、舞台及演播室照明及其他需要在緊湊、方便、性能良好上超過非鹵素白熾燈的場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