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體舒適度指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體舒適度指數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人體舒適度指數是指根據當日最高氣溫和 14時相對濕度預報值計算指數值,再利用指數的大小劃分等級並確定舒適程度。人們可根據當天的指數預報適當地安排室外的生產或活動以及如何防範 冷熱 突變加強 自我 保健

人類 機體 對外界氣象環境的主觀感覺有別於大氣探測儀器獲 取的各種氣象要素結果。人體舒適度指數是為了從氣象角度來評價在不同氣候條件下人的舒適感,根據人類機體與大氣環境之間 的熱交換而制定的生物氣象指標[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人體舒適度指數 [2]

目 的 氣象角度評價在不同條件人舒適感

等 級 10級

因 素 氣溫、濕度、風向風速

簡介

研究表明,影響人體舒適程度的氣象因素,首先是氣溫,其次是濕度,再其次就是風向風速等。能反映氣溫、濕度、風速等綜合作用的生物氣象指標,人體感受各不相同。人體舒適度指數就是建立在氣象要素預報的基礎上,較好地反映多數人群的身體感受綜合氣象指標或參數。

人體舒適度指數預報,一般分為10個等級對外發布。10級,稍冷。9級,偏冷,舒適。8級,涼爽,舒適。7級,舒適。6級,較舒適。5級,較熱。4級,早晚舒適,中午悶熱。3級,中午炎熱,夜間悶熱。2級,悶熱,謹防中暑。1級,非常悶熱,嚴防中暑。

人體舒適度指數計算公式

(ssd)=(1.818t+18.18)(0.88+0.002f)+(t-32)/(45-t)-3.2v+18.2。

其中t為平均氣溫,f為相對濕度,v為風速。

人體舒適度指數分級

86-88,4級

人體感覺很熱,極不適應,希注意防暑降溫,以防中暑;

80-85,3級

人體感覺炎熱,很不舒適,希注意防暑降溫;

76-79,2級

人體感覺偏熱,不舒適,可適當降溫;

71-75,1級

人體感覺偏暖,較為舒適;

59-70,0級

人體感覺最為舒適,最可接受;

51-58,-1級

人體感覺略偏涼,較為舒適;

39-50,-2級

人體感覺較冷(清涼),不舒適,請注意保暖;

26-38,-3級

人體感覺很冷,很不舒適,希注意保暖防寒;

<25,-4級

人體感覺寒冷,極不適應,希注意保暖防寒,防止凍傷。

意義

人體舒適度指數是為了從氣象角度來評價在不同氣候條件下人的舒適感,根據人類機體與大氣環境之間的熱交換而制定的生物氣象指標。一般而言,氣溫、相對濕度、風速三個氣象要素對人體感覺影響最大。舒適度預報可幫助人們對大氣環境有所了解,對人們及時採取措施,預防疾病發生,減少因情緒而造成的工作、生活決策失誤等具有積極意義。

影響要素

人類機體對外界氣象環境的主觀感覺有別於大氣探測儀器獲取的各種氣象要素結果。人體舒適度指數是為了從氣象角度來評價在不同氣候條件下人的舒適感,根據人類機體與大氣環境之間的熱交換而制定的生物氣象指標。

人體的熱平衡機能、體溫調節、內分泌系統、消化器官等人體的生理功能受到多種氣象要素的綜合影響。例如大氣溫度、濕度、氣壓、光照、風等。實驗表明:氣溫適中時,濕度對人體的影響並不顯著。由於濕度主要影響人體的熱代謝和水鹽代謝。

當氣溫較高或較低時,其波動對人體的熱平衡和溫熱感就變的非常重要。例如,氣溫在15.5°C時,即使相對濕度波動達50%,對人體的影響也僅為氣溫變化1°C的作用。而當溫度在21-27°C時,若相對濕度改變為50%時,人體的散熱量就有明顯差異,相對濕在30%時,人體的散熱量比相對濕度在80%時為多。

而當相對濕度超過80%時,由於高溫高濕影響人體汗液的蒸發,機體的熱平衡受到破壞,因而人體會感到悶熱不適。隨着溫度的升高,這種情況將更趨明顯。當冬季的天氣陰冷潮濕時,由於空氣中相對濕度較高,身體的熱輻射被空氣中的水汽所吸收。加上衣服在潮濕的空氣中吸收水份,導熱性增大,加速了機體的散熱,使人感到寒冷不適。

當氣溫低於皮膚溫度時,風能使機體散熱加快。風速每增加1米/秒,會使人感到氣溫下降了2-3°C,風越大散熱越快,人就越感到寒冷不適。一般而言,氣溫、氣壓、相對濕度、風速四個氣象要素對人體感覺影響最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