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巴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巴犬(拉丁學名:Pekingese)又稱北京犬、宮廷獅子狗,是中國古老的犬種,已有四千年的歷史[1]。它是一種平衡良好,結構緊湊的狗,前軀重而後軀輕。目前,京巴犬已成為國內最普及的陪伴觀賞寵物之一。

它有個性,表現欲強,其形象酷似獅子。它代表的勇氣、大膽、自尊更勝於漂亮、優雅或精緻。在市民擁有的觀賞寵物當中,京巴犬的保有量已經達到相當的比例,保守估計為養犬總數的30%以上。

京巴犬其擁有者除少數專業人士外,多為普通百姓,因此犬只除少數血統純正外,大多為混血品種。

歷史淵源

京巴犬起源於中國,從秦始皇時代延續到清王朝,京巴犬一直作為皇宮的玩賞犬,在歷代王朝中均備受寵愛。由於長期深禁宮廷環境之中,使京巴犬保持了難能可貴的純正血統,同時也帶上幾分高雅神秘的貴族色彩[2]

京巴犬最早的記載是從8世紀的唐代開始的。這種古老的犬從有記載開始就一直只允許皇族飼養,如果民間有人敢私自養此種犬就會被判刑。據史料記載,唐代就有人因偷運北京犬而被判刑的事例,唐代皇帝駕崩會用此犬陪葬,以保駕皇帝能共同重返來生。

宋代時,該犬被稱為羅紅犬羅江犬。在元代,它們被稱為金絲犬。在明、清兩朝代,人們又稱呼它們為牡丹犬慈禧太后非常寵愛這種狗[3]。當時,為了顯示皇權的尊嚴,除了皇宮和王公大臣可以飼養北京犬外,一般平民仍不許養,否則要受到嚴厲的懲罰。而且,北京犬的獨享尊榮還不止於此,宮吏們對北京犬的寵愛到了必須「隨身攜帶」的程度,出門時就把它放在寬大的衣袖內。所以,北京犬又被稱作「袖犬」。

數百年來,宦官負起保留北京犬血統純正的責任,制定了嚴格的育種標準。所以,一直到現在,北京犬和它們祖先的容貌特徵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整體外貌

身體緊湊,前部較大後部較小,體態勻稱。個性和表情必須具有中國特徵。率直,獨立。像一頭小獅子。具備大無畏精神和很強的自尊心非常重要,而外表的美麗則相對不那麼重要。

適養人群

京巴犬乖巧安靜,感情細膩,嬌小的身材,水汪汪的大眼睛,廣受老年人喜愛[4]。但是,它先天的身體構造也產生了一些與生俱來的麻煩,需要主人細心觀察和護理。

訓練方法

對於京巴狗來說,最理想的訓練時期應該是在幼犬出生後的70天左右。對京巴犬進行訓練最重要的是必須堅持不懈。雖然每天不必安排太多時間,但一定要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在剛開始訓練京巴狗的時候,首先應該讓它先熟悉相關的指令。然後從簡單的訓練內容開始。例如,在固定的地方飲食,上廁所,然後在訓練握手、隨行、坐下、站立、直立行走等等。幼年的京巴犬沒有染上任何惡習,而且力量比較弱小,這對馴養者來說就比較省力。然而在狗狗出生後1年,狗就能達到成年,體力也增長不少。這階段要訓練的話,就要花上一定的體力,而且更要有一定的耐心。實際上,無論多大的京巴犬都能接受訓練。不過和幼犬時期訓練相比,馴養者則需要花上更多的體力和更大的耐心。如果以前沒有花更多時間來照料或放任自由慣的狗,已經染上了惡習,則要花上2倍3倍甚至更長的時間。但是不管怎樣,馴養者都應該對自己的寵物狗抱有信心,要相信京巴犬可以很好的完成各項訓練[5]

視頻

京巴犬 相關視頻

京巴犬那麼可愛,為什麼還有人說它長得丑?看完三觀顛覆
黑色的京巴犬,好漂亮好可愛

參考文獻